【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兩岸商情電子報
2015/05/27 第1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兩岸商情
 
 
專題報導 兩岸論壇:50%的可能性
新一波發展機會
兩岸租稅協定 有望近期簽署
   
 
專題報導
 
兩岸論壇:50%的可能性
黃毓斌

  

  所謂「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是世界銀行提出的一個概念,指中等收入國家在發展過程中,由於種種因素經濟無法持續增長,國民總收入的人均水準長期停滯於中等收入階段,而無法發展成為先進經濟體。這種情況不是少數,相反,據世界銀行的研究,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很少,在東亞和拉美,只有日本、韓國等少數國家越過了陷阱,更多的國家則得了「拉美病」。

  因此,以樓繼偉如此之位高大吏,說出大陸滑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在50%以上,確實帶來了不小的震動。

  這震動與大陸人對預測機率的認知有關:「50%以上」就是「一半以上」,這樣的「機率好大」!這樣認識對不對呢?

  大陸人不太喜歡「機率」(大陸稱為概率)的方式,通常來講我們把這視為「大概」等等不確定的事。因此,北京、上海等地試行降雨機率的天氣預報時,就被批得好慘。比如本月初某天的天氣,金門方面的預報是「今天晚上預測陰時多雲短暫陣雨,降雨幾率30%」,而廈門天氣預報則只說,「今天夜間:陰天到多雲,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陣雨。」會不會下雨?從預測的角度上講,金門給出了降雨機率為30%,其實是確定降雨為小機率事件,確定性比廈門方面的預報強。

  天氣預報的降雨機率還是屬於事件機率,大陸經濟走勢的機率則是更為複雜的事件機率,我們不妨將它視為反映趨勢的機率,而人們常常把事件機率與隨機機率混淆在一起,更不要說趨勢性的機率判斷。比如,50%的可能性,是不是與擲硬幣的機率一樣呢?這當然不一樣,但人們還是願意相信,大陸有一半已經落入陷阱!

  事件機率是由現在各種因素影響下未來事件出現的機率,它從0%至100%;而隨機機率則是固定的,比如硬幣某一面向上的機率是50%,另一面的機率其實也是50%。趨勢機率則與事件機率、隨機機率都不同。形象地比喻,趨勢機率像一把天平,天平的一端放著各種影響因數,另一端是未來的機率,每一個因數的調整都會影響趨勢的機率。它更像是未來某一事件從現在開始到將來的事件機率的總和。樓繼偉部長所說的「50%以上的可能性」,反映的是大陸經濟這把天平「失衡」的可能性。其核心意義不在於機率的大小,而在於反映決策層在掌控平衡上的小心翼翼,究竟哪個因數對大陸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成為大機率事件的影響更大,我們仍不得而知。

 
新一波發展機會

俞正聲在論壇上表示,十年來,論壇始終堅持關注民生、服務民眾的

宗旨,形成153項共同建議,這些建議大多轉換為兩岸共同和各自具體的措施。兩岸兩會簽署21項協議,大陸在論壇上宣布了73項對台措施,臺灣方面採取了便利兩岸同胞的積極舉措,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論壇中以兩岸中小企業、青年與基層、經貿科技、文化教育四個分組談論了兩岸未來可以繼續合作、增進交流的方向,提出許多具體可行的建議,可以作為兩岸交流、加強合作的依據。

中國大陸4月20日上午同期公布滬津閩粵四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除了「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在服務國家戰略上、輻射帶動周邊上,四大自貿試驗區的定位又有所不同,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大國家戰略,在福建、廣東、上海、天津四大自貿試驗區的總體方案中各有體現。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總結道:「廣東自貿試驗區立足推動內地與港澳經濟深度合作,天津自貿試驗區立足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福建自貿試驗區立足於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上海自貿試驗區繼續在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貨幣兌換自由、監管高效便捷以及法制環境規範等方面擔當領頭羊」。

在周邊影響力方面,王受文說,廣東自貿試驗區將通過加工貿易轉型,帶動泛珠三角區域和內地區域的產業升級,天津自貿試驗區旨在通過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來輻射內陸的發展,福建自貿試驗區著力加強閩台產業對接、創新兩岸服務業合作模式,以此來輻射帶動海峽西岸經濟發展,上海自貿試驗區通過建設長三角區域國際貿易「單一視窗」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的快速發展。

 
兩岸租稅協定 有望近期簽署
陳懷安、潘薇
對此,在廈台商紛紛表示:「盼兩會簽署已經又盼了5、6年,希望這次能真正上路。」他們稱,當前經濟形勢下,台商還面臨雙重課稅問題,競爭力被削弱,「真的不能再等了」。

11次會談涉及多個議題

兩岸租稅協定從2009年開始啟動談判,原排定兩岸第4次高層會談上簽署,最後卻意外翻盤,至今未簽訂。不過,近期兩岸談判又取得重大突破。

去年2月的高層會談中,雙方將貨貿協定、租稅協定、陸客來台中轉等6項訂為11次高層會談商談議題。陳德銘表示,兩岸租稅協議的政策已定,目前剩下文本確認,希望儘快把程式走完,在第11次會談完成簽署。  

今年,陳德銘與林中森在陝西會談中,雙方觸及的議題包括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定,陳德銘表示,這是「為兩岸人民做好事,希望臺灣共同來努力」。

海基會副董事長周繼祥指出,對於兩岸兩會第11次會談,「兩邊都有時間壓力」,希望能儘快舉行,但目前時間還無法確定。

就等臺灣內部同意即簽署

林中森此次大陸走訪,邀請了諸多台商進行座談,台商紛紛提出,為了避免台商在兩岸被重複課稅,唯一解決之道就是趕快簽署兩岸租稅協議。還有台商強調,大部分台商都是「根留臺灣」,但是如果兩岸服貿協定、兩岸貨貿協定不快點通過,台商繼續用臺灣的供應鏈,將是死路一條。

據瞭解,近年來,面對國際競爭及區域經濟整合,各方均積極推動簽署租稅協議,以強化對外經貿關係。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有3,700多個租稅協定,大陸已簽署99個租稅協議、香港有34個,臺灣簽署生效的僅有28個。分析指出,積極洽簽租稅協定,主要是希望借著降低廠商的租稅成本,增加廠商的國際競爭力,並可借完善租稅協定網路以吸引外資。面對此一情勢,台商如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廠商競爭,也是令人憂心。

針對台商憂慮,尤其是「課稅資訊交換」和是否「不溯及既往」,臺灣財政部已多次保證「四不」:即兩岸租稅協議上路後,不是具體個案不提供資訊、不作刑事起訴、不作稅務外用途、不溯及既往。  

如今,兩岸簽署租稅協議一事,大陸方面釋出資訊,就等臺灣內部同意完成簽署。

大陸讓利 百萬台商受惠

經歷6年談判,大陸放手讓利,同意台商在大陸出售股票的財產交易所得課稅權歸給臺灣,除了大陸同意放棄財產交易所得課稅權之外,對台資企業取得股利、股息、權利金扣繳稅率,大陸也可望依OECD租約範本,從現行10%降至5%;第三地投資者,也將納入租稅協議適用。

據瞭解,未來協議簽署後,台商在大陸處分股權的收益,大陸部分課稅將由現行的10%降為零。

臺灣主管機關強調,《兩岸租稅協定》簽訂後,將使臺灣當局、企業、人民三方獲利,除兩岸重複課稅問題獲得解決外,對於台商通過第三地紙上公司移轉計價的課稅權分配問題,雙方也達成共識。兩項投資疑慮消除後,也可吸引外資入台投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