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05 第4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北美智權網站
 
 
 
 
專利評析 林宗宏:導入對審制能讓有切身利益的當事人充分主張,專利師公會樂觀其成
   
法規訴訟 歐盟數位經濟雙法終於塵埃落定,2023年啟動監管措施
   
深入報導 通膨問題可望稍解,2023年更需注意經濟衰退風險
   
研發創新 2023年半導體發展趨勢:晶片設計中的人工智慧
   
智財管理 《IP小辭典》商標質權
   
 
林宗宏:導入對審制能讓有切身利益的當事人充分主張,專利師公會樂觀其成
李淑蓮╱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TIPO為推動「專利商標兩造對審及簡併救濟層級」之修法,已於2021年6月預告「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第2稿,並於預告期間收集各方意見後,經審慎審酌,部分已採為草案內容,並修正專利法及商標法第3稿草案,於2022年4月19日函報行政院審查(簡稱《報院版》)。唯半年過去,草案仍在行政院待排程審查,希望政院可以加快審查腳步,盡早送立法院進行三讀,加速台灣接軌國際的腳步。

專利師公會理事長林宗宏;攝影:唐銘偉
長久以來,我國行政救濟程序冗長、多方均呼籲改革。歷年來全國工業總會、專利師公會,產業界、學者專家多次建言,在參考外國法制修正我國救濟制度後,智慧局提交政院審查之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報院版) 共計修正76條,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報院版)共計修正54條,其中備受各方關注的重點為推動簡併訴願層級及兩造對審之修法。對此,專利師公會理事長林宗宏表示,這是一個好的改革,專利師公會相當支持。

此次針對「專利商標兩造對審及簡併救濟層級」之修法主要分2個部分,分別為(1)專利再審查制改為複審制、(2)專利舉發和商標評定部分的救濟程序改為爭議對審制。

針對前者,林宗宏指出,現行專利制度 (修法前) 之再審不能說是初審的延續,只能說是一個重複的程序;也就是說在初審核駁之後再審一次,缺乏上級下級審查的機制。不像其他國家,如果初審不准的話,會提交到複審委員會進行審查,這種上下級審查機制是世界潮流及現狀,因此台灣導入複審制是符合現狀及潮流,並與國際接軌的。

從左至右:專利師公會執行長林清結、理事長林宗宏、秘書長簡秀如;攝影:唐銘偉

至於專利舉發案件和商標評定案件的救濟程序改為爭議對審制的部分,林宗宏解釋,過去舉發或評定案件雖有2造,但在智慧局審定之後,不管結果是舉發成立或不成立,一定會有一方不滿,而不滿的這一方,都要經過訴願、行政訴訟這些程序來救濟,然而,不管是訴願還是行政訴訟,一般情形下對造都是智慧局,這和其他國家的專利制度是不符的。舉發案件(專利無效)最有切身利益的就是當事人,但被告的卻不是當事人,而是智慧局,這是有違常理的。要知道一個專利是有效還是無效,對智慧局是沒有切身利益關係的,要由具有切身利益的人來作為當事人,才能充分主張;所以在其他國家都是以當事人作為被告,現在台灣也要導入此制度,專利師公會是樂觀其成的。

圖1. 專利、商標共通修法規劃
資料來源:TIPO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簡報,2022年1月

圖1是專利及商標法的共通修法規劃。修法後,當事人之一方對智慧局的專利舉發審定或商標評定結果不服而向法院提出爭議訴訟,答辯則是由另一方負責,這就是對審制,由2個當事人對審,智慧局不再作為爭議訴訟之當事人。另一方面,為了強化智慧局的審議程序,智慧局內部會設置專責審議之複審及爭議審議會:「專利商標複審及爭議審議會」,簡稱審議會,由審議人員3人到5人合議作成決定。此外,為簡併救濟層級,如不服審議結果,免經訴願程序,逕提訴訟,在爭議案(主要就是專利舉發和商標評定)的部分如果不服,要去告對造,而非審議會或智慧局。【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24期:林宗宏:導入對審制能讓有切身利益的當事人充分主張,專利師公會樂觀其成


《北美智權報》第324期更多精采文章:

CAFC確認設計專利因功能性及顯而易見性而無效之決定(五)

2022年中國AI專利技術趨勢回顧

藥物先驅化合物分析淺述 (二)

 
歐盟數位經濟雙法終於塵埃落定,2023年啟動監管措施
許慈真/北美智權報 專欄作家
為了打造公平、開放、透明且負責的數位競爭環境,歐盟在2020年提出《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 Act, DSA)與《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 Act, DMA)草案,歷經近兩年協商及立法程序之後,DSA與DMA均已於2022年11月生效。

關於DSA與DMA如何維護安全數位環境以及建立公平數位市場,第276期已介紹若干重點(可參見前文:歐盟邁向數位單一市場的新里程碑:數位服務法(DSA)與數位市場法(DMA))。以下將從使用者/消費者、企業及線上平台三者角度,再次彙整DSA與DMA所制定的新遊戲規則概要。

DSA與DMA如何保護使用者/消費者

DSA

DSA允許使用者要求平台業者刪除特定內容,透過所在地國之爭議解決機制處理紛爭,並且建立簡易的非法內容舉報管道。與此同時,平台業者應提供公開透明的服務條款以及履行盡職調查,而超大型線上平台面對嚴重危害發生時,也必須負擔更嚴格的義務。

DSA除實施新的未成年人保護措施以及禁止針對未成年人或利用敏感性資料投放目標式廣告,也針對公共衛生與安全危機制定快速應變機制以及其他風險管理措施。超大型線上平台則有義務評估並緩解其服務對使用者權利可能帶來之風險,尤其是當嚴重限制權利以及存在病毒式傳播非法或有害內容之重大風險時。

DMA

DMA嚴禁不公平的實務慣例,促使企業用戶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創新服務選擇,同時增進替代性服務與守門人(gatekeeper)平台服務之間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而在消費者方面,不僅可依據其意願輕鬆轉換平台,也更有機會獲得優質服務與親民價格。

DSA與DMA如何協助企業

DSA

DSA實施後,小型企業將可受益於法律明確性,且得循相關標準、行為守則及準則之引導發展業務,同時保護消費者免受非法內容威脅。再者,小型及微型企業得豁免成本最高的義務要求,日後規模若有所擴增(包括營業額與人員數量),亦得享有12個月的延長豁免期間。

此外,企業可運用簡易有效的新機制來標記(flag)侵害權利(例如智慧財產權)或不正競爭的非法內容與商品,而其本身也有機會成為非法內容與商品之「信任舉報者」(trusted flagger),並且與平台業者緊密合作。在DSA要求之下,市集有義務實施各類勸阻性措施(例如「瞭解您的企業客戶(Know Your Business Customer)」政策),隨機抽查市集上所銷售商品,以及採用新技術來確保產品可追溯性(product traceability)。

DMA

DMA允許企業存取守門人平台持有的若干資料,得自由選擇不同平台提供商品或服務,以及視需要轉換與組合各項服務。同時,DMA也禁止守門人以不公平排名方式排擠其他企業在同一平台提供的類似商品與服務。整體而言,在新遊戲規則之下,企業將更輕易觸及消費者而不受守門人阻礙,小型企業及新進入者則擁有更多擴張空間與競爭潛力,以藉此促進企業與消費者雙贏的數位市場發展。

DSA與DMA如何要求線上平台

DSA

DSA依據線上服務性質,要求中介服務、託管服務、線上平台及超大型線上平台等四類業者遵守不同等級的義務標準。簡單來說,可分為下列四個等級:

  1. 所有業者共同遵守——透明度報告;服務條款須考量基本權利;遵守命令與國家機構合作;聯絡窗口及法定代表人(必要時)。
  2. 託管服務、線上平台及超大型線上平台業者另需遵守——向使用者提供資訊之通知、行動及義務;通報刑事犯罪
  3. 線上平台及超大型線上平台業者另需遵守——申訴機制及庭外爭端解決;信任舉報者;濫用通知及反通知之因應措施;市集之特殊義務(例如審核第三方供應商之憑證(KYBC)、設計之法規遵循性、隨機抽查等);禁止針對兒少以及利用使用者之特殊特徵投放目標式廣告;推薦系統之透明度;針對使用者之線上廣告透明度。
  4. 僅限超大型線上平台業者必須遵守——風險管理義務及危機應變;外部及獨立稽核、內部法規遵循職能以及公眾問責;使用者得選擇拒絕基於分析(profiling)所為之推薦;與政府機關及研究人員共享資料;行為守則;危機應變合作。

【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24期:歐盟數位經濟雙法終於塵埃落定,2023年啟動監管措施


《北美智權報》第324期更多精采文章:

2022年10大歐洲專利訴訟事件:醫療醫藥、行動通訊SEP成年度焦點

不住美國的商標權人須指定送達代收人,法院程序一樣適用!2022年第九巡迴法院San Antonio Wineryv. Jiaxing Micarose案

適用技術範圍再擴大!USPTO癌症治療專利加速審查機制,2023年2月即將上路。

 
通膨問題可望稍解,2023年更需注意經濟衰退風險
蔣士棋╱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如果說2022年全球經濟的關鍵字是「通膨」,那麼2023年就絕對是「衰退」。台灣的出口數字,在2022年第4季已經出現罕見的負成長,而最新的經濟指標也預告著過往十分強勁的美國消費市場正漸漸顯露疲態。這場經濟變局現在才正要開始。

在2022年裡,美國聯準會(Fed)為了壓抑通膨,祭出了前所未見的緊縮政策。連續五次、總共17碼的升息幅度,引發了全球金融市場的巨幅震盪;只不過,從整年度物價上漲的幅度來看,壓抑的效果實在很有限。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LS)的最新資料,美國在2022年11月的CPI年增率仍然有7%以上的水準,離整年最高峰:3月份的8.54%只差了一個百分點左右;展望2023年,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分析,由於比較基準已經在2022年被墊高,通膨數字應該不至於再飆高,「看起來是有機會落在4%到5%之間,但這離聯準會的2%政策目標還很遠。」因此,他也研判,既然通膨的高峰已過,聯準會在2023年的升息幅度,應該可以比2022年要和緩,但想看到降息,恐怕得再等到2024年了。

台灣PMI指數在2022年7月就已陷入衰退

雖然這波升息既快又猛,但從失業率以及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看,2022年美國的經濟表現尚稱穩健。首先,美國在2022年1月的失業率為4.0%,而11月則為3.7%,整年度反而還呈現微幅下降;至於用來衡量製造業景氣的關鍵指標:PMI,在2022年內也長期維持在象徵景氣擴張的50%以上,直到年底時才微幅跌至47.7%(圖1)。

反觀台灣,製造業對於美國貨幣政策的轉向就特別強烈,從7月開始PMI就落入象徵景氣衰退的50%以下,之後更一路下探。「我們可以發現在台灣的PMI指數當中,新增訂單的減少幅度最為明顯,」吳大任認為,如果外銷訂單金額在未來持續減少,恐怕台灣在2023年經濟衰退的壓力會更大。

圖1:2021年1月至今台灣、美國PMI指數變化(單位:%)
資料來源:https://tradingeconomics.com/

旺盛的美國消費市場,在接連升息後發生質變

回過頭來看美國,雖然在2022年的經濟表現還算不錯,但猛烈升息的副作用,可能在2023年就會逐漸顯現。舉例來說,美國廣大的民間消費力,在歷經新冠疫情以及貨幣緊縮之後已經不若以往穩定。在疫情前,美國的民間消費支出(PCE)年增率穩定維持在3%至4%間,而個人儲蓄率則是在8.5%至9.5%間;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兩者呈現大幅變動。吳大任表示,「一開始因為封城不能出門,民間消費大幅度緊縮,儲蓄率卻因此大增;之後政府祭出鼓勵消費的補貼政策,所以民間消費支出又反彈。」(圖2)

圖2:2019年至今美國民間消費支出(PCE)年增率以及個人儲蓄率變化
資料來源:https://fred.stlouisfed.org/

比較疫情前後的美國民間消費與儲蓄變化,吳大任指出,在2022年裡,民間消費支出雖然還是正成長,但是增加幅度開始趨緩。「這就是升息導致的結果,」他補充,升息之所以能壓抑物價上漲,是因為升息會打擊民間的購買力,降低他們的消費需求;「如果美國再繼續強勁升息的話,PCE在2023年可能會轉成衰退。」

此外,疫情前美國的個人儲蓄率均高於PCE年增率,但從2021年5月左右就出現反轉。到2022年11時,美國的PCE年增率為7.67%,而個人儲蓄率只剩下2.4%。換句話說,高昂的物價已經逐步侵蝕美國人民的儲蓄能力,在2023年裡恐怕會有更多美國家庭過著入不敷出的日子。「現在美國人民的手頭不寬裕了,一些非必要性、奢侈的消費都會降低,電腦、手機、腳踏車等商品自然會買得少,」吳大任分析。

如果這場變局成為新常態,眾多以美國消費者為終端目標市場的出口國家將難以脫身。吳大任表示,這幾十年來,美國的進口依賴度不斷提高,到2021年時進口金額已高達2兆8千億美元,佔GDP比重的15%。其中,台灣對美國的直接出口雖僅有770億美元,但加計透過全球供應鏈轉出口至美國的金額後,還是十分可觀。吳大任總結,「美國前十大進口國當中,包括台灣在內就有六個是亞洲國家,未來都一定會受到影響。」


《北美智權報》第324期更多精采文章:

《東歐智財系列》匈牙利專利法制介紹:專利之權利要件

不住美國的商標權人須指定送達代收人,法院程序一樣適用!2022年第九巡迴法院San Antonio Wineryv. Jiaxing Micarose案

CAFC確認設計專利因功能性及顯而易見性而無效之決定(五)

 
2023年半導體發展趨勢:晶片設計中的人工智慧
吳碧娥╱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在極其複雜的半導體設計任務中,人工智慧(AI)正在迅速成為晶片工程師的得力助手。根據勤業眾信預測,2023年全球領先的半導體公司將在用於設計晶片的內部和第三方AI工具上花費3億美元,並在未來四年內將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長,到2026年將超過5億美元。AI 設計工具使晶片製造商能夠突破摩爾定律的界限,節省時間和金錢、緩解人才短缺,引領舊的晶片設計進入一個新時代。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近期發布《2023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Deloitte TMT Predictions 2023),探究科技在高度連接世界中所發揮的關鍵作用。其中,AI設計未來晶片將是2023年需特別關注的趨勢之一,同時環境永續仍是重點,科技業將憑藉自身產業優勢,比其他產業更快實現淨零目標。

半導體公司轉向運用AI及高功率材料設計未來晶片

半導體公司正使用AI技術設計晶片,目標達到更快、更便宜、更高效。勤業眾信預測,2023年全球領先的半導體公司可能會為設計晶片,投入3億美元於在內部與協力廠商的AI工具上;且未來四年,所投入的3億美元資金,可能會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長,至2026年將超過5億美元。而由AI軟體工具設計的晶片,可能價值數十億美元,遠超過廠商投入的成本,帶來意義重大的超額投資回報。

在2023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預計產值6600億美元的背景下,AI所帶來的經濟規模影響將遠超出其設計工具的花費,並使晶片製造商得以突破摩爾定律的邊界,節省時間和金錢。同時,使用AI工具可以提高供應鏈安全性,並有助於緩解下一次的晶片短缺問題。

而高功率材料製成晶片將適用於電動汽車(EV)電池、太陽能電池板、先進軍事應用等,勤業眾信預測2023年高功率晶片總銷售額將達33億美元,比2022年成長近40%,並於2024年加速成長到近60%,產生超過50億美元收益。

時間就是金錢:高級AI工具加速晶片設計

IC設計早已超越人工設計所能處理的程度,供應商利用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簡稱EDA)設計製作晶片已有數十年,直到2022年,EDA行業的產值將超100億美元,並以每年約8%的速度成長。EDA工具通常使用基於規則的系統和物理模擬來幫助人類工程師設計和驗證晶片,有些甚至結合了基本的人工智慧。在過去一年中,最大的EDA公司新思科技(Synopsys)開始銷售先進的人工智慧工具,而晶片製造商和科技公司也陸續開發自己的人工智慧設計工具。先進的AI工具不僅僅是實驗,而是真實應用於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晶片設計中。雖然AI工具不會取代人類設計師,但他們在速度和成本效益方面的互補優勢,讓晶片製造商擁有更強大的設計能力。

目前人工智慧主要在三大方面為晶片設計和製造提供幫助:

製造更新更好的晶片:低於10奈米的晶片是晶片市場中成長最快的部分 ,廣泛應用在智慧手機、電腦和數據中心,也是迄今為止利潤最高的部分。由於晶片技術節點越小,晶片的集成密度就越高,低於10奈米的晶片每項新設計的成本超過5億美元,它們的製造成本也是最高的。高級AI工具可以比傳統方法更快地設計晶片,從而降低製造成本。

改進舊晶片:在2022年售出的所有晶片中,有三分之二仍採用65奈米或更大技術節點,晶圓代工廠必須不斷推出新的製程技術,將舊的晶片設計轉移到更先進的節點,不斷縮小晶片體積、創造更高能效,先進的人工智慧工具輔助晶片製造商能夠更快、更便宜地實現這些縮小過程。

填補晶片人才缺口: 2022年全球約有200 萬人為晶片行業工作,但隨著美國、歐盟和中國不斷推動晶片自給自足,作為彌補人才缺口的一種方式,高級AI工具在晶片產製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晶片設計會經歷三個主要階段:系統級設計、暫存器轉換階層設計 (register transfer level,RTL) 和最後的物理電路設計,高級人工智慧工具會在最後一個階段大放異彩。

AI在晶片設計中的有效性大幅提高

設計晶片必須經過物理形式設計、評估、測試,從模擬設計到實現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晶片設計要不斷優化效能、功耗、面積 (PPA),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用電量、提高處理速度,並生產出盡可能小的晶片。若使用傳統工具優化PPA,不但速度緩慢且勞動強度大,通常只能略微改進PPA。利用先進的AI工具的輔助,可以發現增加功耗、影響性能或低效使用空間的放置錯誤,然後AI工具進行模擬測試和改進。AI工具可以從先前的迭代中學習改進PPA,直到達到極限。但真正具有革命性的是先進的人工智慧可以自主完成工作,比使用傳統EDA工具的人類設計師產生更好的PPA。

機器學習的元素已經包含在EDA工具中許多年,但是新增的圖形神經網路(Graph Neural Networks,GNN)和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RL)技術,大幅提高了AI在晶片設計中的有效性。大型的半導體公司使用先進的人工智慧開發新服務以實現獲利,透過擴展其GNN和RL能力,半導體公司不僅可以生成自己的設計,還可以為其頂級客戶提供設計和協同設計服務,共同開發垂直專用晶片。除了設計晶片之外,人工智慧也可以應用在提高晶圓故障檢測、管理外包半導體組裝和測試供應商網路。此外,基於雲端的EDA服務,可以擴大高級人工智慧的潛在市場,只要EDA服務上雲端,就可以提供給技術技能和運算能力較低的小公司使用。

2023年功率化合物半導體銷售將達33億美元

勤業眾信預測,由高功率半導體材料製成的晶片在2023年的總銷售額,將達到33億美元,比2022年成長近40%,其中氮化鎵(GaN)和碳化矽(SiC)是最主要的高功率半導體材料。功率化合物半導體的成長預計將在2024年加速成長近60%,收入將超過50億美元。鑑於功率化合物半導體在半導體行業和國家安全中的重要性,各國都在努力確保自己擁有足夠的本地製造能力。

另一方面,GaN和SiC晶片並非直接相互競爭,而是各自擁有主導的市場。展望到2026年,消費電子充電器預計將佔 GaN晶片市場的66%,而汽車應用(主要是純電動車BEV)可能佔 SiC晶片市場的60%,足見GaN和SiC兩種用途的晶片,在未來都具有可持續性與實用性的效益。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會計師表示,2023年科技仍會迅速蓬勃發展並帶來創新應用,而企業與消費者得以花更少的錢做更多的事。同時,因技術發展的顯著突破,以及消費者習慣上的轉變,帶給當前企業領導者諸多挑戰,因此,科技業如何強化企業韌性及加速數位轉型,成為產業永續發展的首要任務。


《北美智權報》第324期更多精采文章:

2022年10大歐洲專利訴訟事件:醫療醫藥、行動通訊SEP成年度焦點

2022年中國AI專利技術趨勢回顧

藥物先驅化合物分析淺述 (二)

 
《IP小辭典》商標質權
李淑蓮╱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商標專用權質押是指商標註冊人以債務或者擔保人身份將自己所擁有的、依法可以轉讓的商標專用權作為債權的擔保;當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時,債權人有權依照法律規定以該商標專用權折價或以拍賣、變賣該商標專用權的價款優先受償。

「質權」,即擔保債權,指由債務人或第三人以移交動產或可讓與的財產權,在債權已屆清償期但未受清償時,得就該動產或財產權所出售所得的金錢優先償還。質權因其標的物不同,依我國民法可分為動產質權及權利質權二種,而以債權或其他可讓與的權利為標的物之質權,稱為權利質權。商標權為可讓與的無體財產權,即可以作為權利質權之標的。唯商標質權的作用在於擔保,並非以使用商標為其權利內容,故質權人並沒有取得使用商標的權利,除非得到商標權人的同意。

質權登記的效力

設定質權需經一定的公示程序,以免第三人權益受損。設定商標質權應向商標專責機關申請登記,但登記僅發生對抗效力,而非生效要件。質權設定經登記後,商標權人並未變動,如質權內容變更:像是 (1) 質權人公司名稱或代表人變更;(2) 質權移轉,如質權擔保的債權發生繼承或移轉;(3) 質權消滅,如債權業經清償或經質權人同意塗銷者,均應向智慧局申請登記,始發生對抗效力。

商標權人為擔保數債權時,同一件商標權得重複設定質權,質權人受清償時應依其登記的先後決定順序。此外,就同一商標權人註冊的一件或數件商標同時申請設定質權,使債權的擔保金額共同存在於所登記數件的商標上,若屆期未為債權清償時,則數件商標得為同一債權的共同擔保。

申請質權登記

商標權的質權登記,可分為「質權設定」、「質權移轉」或「質權消滅」登記,應由商標權人或質權人填寫申請書,並依其登記事項檢附文件:

(1) 設定登記:質權設定契約或其他質權設定證明文件,並應於申請書載明該質權擔保的債權金額。

(2) 移轉登記:質權移轉證明文件。質權移轉係指「質權人」變更,屬於質權內容的異動事項,實務上,可以申請變更商標註冊事項方式辦理。

(3) 消滅登記:債權清償證明文件、質權人同意塗銷質權設定的證明文件、法院判決書及判決確定證明書,或與法院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的證明文件。

在申請質權登記的費用方面,申請質權設定登記,每件新臺幣 2,000 元; 申請質權消滅登記,每件新臺幣 1,000 元;及申請質權移轉登記,應申請變更註冊事項 (質權人),每件新臺幣500 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證明標章、團體標章或團體商標雖為商標法所規範的無體財產權,依其性質得準用商標的有關規定,如權利存續期間、延展註冊、異議、評定、廢止及有關權利侵害救濟等;惟證明標章、團體標章或團體商標因其所表彰的性質與特性不同,若任意移轉、授權或作為質權標的物,恐有影響消費者利益及公平競爭之虞,故除經智慧局核准者外,原則上應不得設定質權、移轉或授權他人使用。[1]

備註:

  1. 商標法92條「證明標章權、團體標章權或團體商標權不得移轉、授權他人使用,或作為質權標的物。但其移轉或授權他人使用,無損害消費者利益及違反公平競爭之虞,經商標專責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


《北美智權報》第324期更多精采文章:

《東歐智財系列》匈牙利專利法制介紹:專利之權利要件

CAFC確認設計專利因功能性及顯而易見性而無效之決定(五)

適用技術範圍再擴大!USPTO癌症治療專利加速審查機制,2023年2月即將上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