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208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Hot】
【What' Good】
「漫無目標」是許多行銷人的寫照
 

憑著直覺、by project的模式去作行銷,然後再把整體的行為稱作是「marketing strategy」。
在前一篇文章裡提到了Conversion Funnel,以及一般人在經營Facebook時,該怎麼樣去結合這個概念從更高層面的角度去配合整體的marketing操作。整篇的例子雖然好像都在Facebook上打轉,但重點其實是應對各種不同消費群體時,不同渠道彼此之間該怎麼樣配合。
雖然能夠提供執行上的參考,但是其實Conversion Funnel缺乏了方向上的指引。什麼意思?就繼續以Conversion Funnel這個例子延伸:


在執行完這一次的conversion之後,你們的下一步是什麼?再找另外一個群體然後再做一次conversion嗎?你們的conversion到底要做到什麼時候才算是成功?
在執行Conversion Funnel的背後,你們的大方向是什麼?或中長期目標是什麼?
為什麼這群人是你們下一個conversion的目標客群?就只是因為他們的conversion rate高嗎?


很多人看完那篇文章後可以馬上學以致用,但被問到這些更高一點的問題時卻答不出個所以然來。的確,Conversion Funnel在運營上是個很重要的概念,但是說實在的它其實也就只是執行上的輔助,在整體marketing中只能算是中下層的地位,因為它並不能夠明確的指導出一個方向,帶領團隊前進。就像Google Maps能夠讓你確保你走在對的路上不至於偏差的太遠。但是走到這個中繼點後,下一步要往哪走,Google Maps還是得等到你輸入目的地後才有參考價值。
現實中的公司經營可不像Google Maps這麼簡單。沒有一個具體的方向,連策略、方向都不知道在哪裡,不只是負責人,這家公司的員工都得付出極大的代價。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起個頭,以下的內容或許可以給你參考。
不管是發佈劃時代的新產物又或者只是單純incremental的產品,對市場來說,你就是推出了一個陌生的東西。既然市場對你陌生,自然就需要時間來適應並接受你。簡單來說,市場對於一個新產品的接受度可以用以下的曲線表示:

 

 

 

Costco

(Technology Adoption Life Cycle/圖片來源:Tien-Yu Lee)

 

如圖所示,市場一開始對於新產品的接受度非常之低,但隨著時間過去,接受度會越來越高,到達一個高點之後開始衰退,然後趨於疲軟,直到最後被市場淘汰。如果是個單純incremental的產品,達到高點的步調會相對快,畢竟市場對你的產品已經有所了解,少去了教育的成本。
當然,實際上的狀況可比這個起伏複雜多了。如果只是看著這個曲線就去決定自己的marketing strategy就好比拿著台灣輪廓地圖就想從墾丁走到台北結果三秒鐘後就撞上中央山脈一樣搞笑。因為這個曲線很籠統的把市場都看成一種人所組成,而這種歸納法會讓一般人有種錯覺,就是隨著時間過去,一個產品會「自然而然」的被越來越多消費者接受。市場是人組成的,不同的人對一件事物的感受不同,對新東西的接受度自然也不一樣,所以企業看待市場的消費者們也必須要有所區分。


整個adoption曲線可以看成是以五個人群所組成的結構


講得更具體點,整個adoption曲線可以看成是以五個人群所組成的結構:

 

 

Costco

(Technology Adoption Life Cycle加上五種人群/圖片來源:Tien-Yu Lee)

 

1.Innvators:這些人會不顧一切的購買任何新產品,不管這些產品好不好用、對他們來說有沒有實質上的幫助。因為他們就是喜歡嚐鮮,極度願意在新奇的事物上面花錢。
2.Early Adopters:這群人購買產品主要是看中這個產品對於他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實質意義上的好處,同時這些人對於新產品/新品牌的產品接受度較高,願意承擔更多風險去嘗試一個新的產品。只要他們認知到了這個產品能夠帶來好處,就會願意花錢購買。
3.Early Majority:
...ReadMore

 

 

 

5大行銷關鍵!教B2B新創如何說一個好故事,讓投資者記住你
 

本文將介紹B2B企業行銷的5項成功關鍵 。避免創業者們犯下常見錯誤,教你如何向投資者講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More

 
廣告玩笑開太大?Snapchat失誤惹毛歌手蕾哈娜!
 

一則App的顯示廣告,投放在Snapchat平台上,卻因為此廣告內容的高度爭議性,讓Snapchat惹毛歌手蕾哈娜(Rihanna),後者在社群媒體上表示自己的不滿......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