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7 第1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快訊 新書搶先看》社群行銷人,該有的5種習慣
電商觀察 工作分享》劉謙(旋轉拍賣台灣區經理):挑戰自我極限,在網路新創跳級打怪
網路行銷 資訊圖表》2017年台灣媒體白皮書,網路廣告正式超越電視
電商分析 企業通訊軟體JANDI,做好3件事讓活躍用戶年成長91%
新書搶先看》社群行銷人,該有的5種習慣
今周刊編輯群
這是一個「行銷時代」,從產品、服務、個人、企業甚至是非營利組織和政府單位,都要懂得包裝自己的時代,否則再好的東西也只能孤芳自賞;這也是一個「社群時代」,透過社群網路的推波助瀾,任何人都有機會向世界發聲,素人的影響力也可能大過傳統媒體。

因此,當人人都成為「行銷人」,而且無時無刻處於「社群」之中,我們更應該培養這5種習慣,才能隨時搭上社群的擴散威力: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習慣一:隨時記下稍縱即逝的好點子

有時候是一個Kuso的畫面或表情,有時候是讓人拍案叫絕的句子,或者是一個一句話、一張圖,來吸住粉絲眼球。

抽象的概念用圖形呈現出來,創意往往來得快也去得快。因此,在生活環境周遭準備各種「留住點子」的工具,就變得十分重要。在辦公室、會議室或書房的牆壁掛上白板,在桌面、電話機旁、車內準備便利貼,或是隨身攜帶筆記本、錄音筆,都是各種簡單的方法。關鍵在於你有隨手可得的工具,同時養成隨時記錄的習慣,久而久之你也會變成創意大師。

習慣二:建立多元的資訊管道

如果你整天只盯著手機螢幕看,資訊管道過於狹隘,不僅觀點和格局會被限縮,也很容易錯過最熱門的話題或趨勢。至少選擇三到五種不同的媒體,像是新聞網站、知識性電視節目、專業雜誌等,養成接收多元資訊的習慣,才不會有一天變成井底之蛙而不自知。

在資訊氾濫的今日,資訊的品質卻是嚴重貧乏,行銷人更需要廣泛吸收新知。每隔一段時間去接觸一些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例如:工程師去聽一聽行銷主題的演講,業務人員到實驗室去實習一陣子,都可以創造更開放的心態、更開闊的胸襟。

習慣三:學習易位思考

你一點也不感興趣的拉麵店,為什麼總是大排長龍,你知道原因嗎?看似平淡無奇的一本書或一位作者,有大批忠實的讀者,你了解為什麼嗎?行銷人不應該只關心自己的喜好,你應該時時轉換腦袋,去觀察和思考那些造成熱潮的人、事、物,到底有哪些成功的祕訣。

特別是在社群時代,你必須融入你所要行銷的目標族群,參與他們的對話、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當你真正站在顧客的角度思考、呼吸、看這個世界,才有可能設計出打動他們的文案、產品或服務。

習慣四:借用社群的智慧

你加入了同學會、校友會或特定主題的社群了嗎?那麼千萬別只當個沉默的觀眾。多在社群中發言、提問,你會發現團隊的智慧有多麼驚人。像是你停滯不前的文案,或是難以取捨的廣告創意,都可以帶到社群中集思廣益。

由於社群溝通的工具如此多元(臉書、LINE、WhatsApp等),如今要集結團體智慧,比起數十年前要方便許多。我們不必在烈日下填寫問卷,也不用花幾十分鐘做一通電話訪問,社群媒體往往提供我們更有效率、更精準的消費者洞見(insight)。

習慣五:想像與連結的能力

當你有各種零散的點子被記錄下來,它們就像豐富的食材一樣,等待好廚師來使用。而你的想像力、連結力,就像廚藝一樣會決定菜餚的美味與否。舉例來說,你記下一個成功的巧克力行銷案例,這個點子能不能連結到你的工作?能不能穿插到原本枯燥的產品技術簡報中?

許多創意是透過重新排列組合,把原本看似不相關領域的創意放在一起,因而產生新的火花。蘋果公司(Apple Inc.)直營店的設計,最初是參考「四季飯店」的顧客服務概念,就是最好的例子。

總結:未來的世代 人人都是行銷人

在這個社群當道的時代,行銷人員的任務和功能已經變得愈來愈廣泛,我們甚至可以說行銷人的角色定位不再那麼明確。當行銷人與非行銷人的界線愈來愈模糊,代表「社群行銷」不僅是一個名詞,它變成一種人人必須具備的態度。既然它已經是必修學分,而不是選修學分,那麼我們不妨就從上述的5種練習做起。

時代一直在轉變中,如同老一輩的人所說:「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但是不論行銷工具再怎麼變化,掌握好自身企業與產品的本質,以及強化差異性,再找尋適合的行銷工具搭配,依然可以締造不同的業績效應。行銷在這個新的世代中,是所有企業都要重視的一環,網路是有別於上個世代的新傳遞平台,不需要盲目的追求所有的管道都要曝光,而是找尋出最適合的,就能在這樣新的行銷世代上,尋到立足之地。(本文摘錄自《行銷靠社群》第五章,今周刊出版)

書籍介紹

書名:行銷靠社群

作者: 今周刊編輯群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7年7月

今周刊編輯群

《今周刊》創立於1996年,為台灣近年來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成長第一名的綜合性財經雜誌。每周提供最新的財經剖析與產業動態,近年來並領先報導各項重大社會議題,推動政策改革引起社會廣大迴響。屢獲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兩岸新聞報導獎、卓越新聞獎、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及台灣廣告主協會年度傑出報導獎等國內外各大獎的肯定。

工作分享》劉謙(旋轉拍賣台灣區經理):挑戰自我極限,在網路新創跳級打怪
SmartM/杜宜芳
身為旋轉拍賣台灣市場負責人,劉謙面對種種關卡,總是抱著挑戰自我極限的心態,他相信,很多時候忍過看似不能忍,最後終會度過煎熬期,跳級成長 ...more
資訊圖表》2017年台灣媒體白皮書,網路廣告正式超越電視
撰文:黃小升/製圖:符思佳
這一天終究會來,但很少有人預期到來得這麼快!台灣網路廣告量已正式超越電視,成為最大媒體,而這變化,甚至比全球提早兩年在台灣發生 ...more
企業通訊軟體JANDI,做好3件事讓活躍用戶年成長91%
SmartM/杜宜芳
服務上線2年,JANDI從企業溝通痛點打入市場,靠後台數據的「自然流量」找出正確TA,並秉持著「客戶成功」,在客服端抓住顧客深層需求 ...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