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4/01 第59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心靈小憩藝文站直接訂閱
心靈小憩網站最新主題企畫
《議題電影》納粹時代的猶太人
《為成人說故事讀書會課程》死亡與生命
《議題電影》破碎與重建:電影《蘇西的世界》中的的死與生

心靈小憩的FACEBOOK粉絲專頁持續經營,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

 
本期精選
《科學、音樂與音響》走向超值而極緻的傳統數位轉盤 之二
文/蘇友瑞

  我一向強調古典音樂與發燒音響的背後都需要真正的科學素養,三星這台藍光轉盤的發現,誘發了一個長篇的研發故事,最能代表科學精神的展現了。

  話說經由新天新地的林主惟發現 Samsung BD-E5300是最超值且極緻的傳統轉盤後,我立刻買一台下來享受;此外,讓跟我音響理念很接近的音響專業改裝店家 rendzaw 去傷腦筋如何進行後天加強。很快的,我們發現最重要的原則:如同 CAT或樂之邦的USB音效卡一樣,藍光轉盤也是『電腦性能』超強而『音響性能』有嚴重問題的3C產品,所以非常欠改!改完後的三星轉盤,還讓極緻CAT差一點死在半路上。

  可以說,林主惟的確有極高明的音響素養,因而能在眾多品牌中以不知為何的直覺或知識判斷出『原廠未改』的情況下,這台三星藍光轉盤是超值又極緻的。但是科學會進步,等到專業改裝高手 rendzaw一投入研究,不再只看原廠未改,而是從『後天可提升性』來看原廠藍光機;結果讓『改裝版』的藍光機出現突飛猛進的大幅進步,而且可以不必停留在三星;最後居然功能最多樣的 Pioneer 藍光機一統江湖。也就是說,Pioneer 原先電腦性能最強,但是音響性能爛到爆!只有透過改裝讓音響性能恢復正常,這下子 Pioneer藍光機的強大電腦性能立刻打敗群雄,一統江湖。

  請再次注意,不要用原廠未改的機器來比;要買原廠而不進行改裝,至今還找不到『任何一台』比三星 E5300藍光機更好的機種,只能說這一台原廠機矇到了音響性能。

※    ※    ※

  在此我強調的『後天可提升性』之意思是:原廠本來的聲音真的很普通,但是加以改裝把先天限制解鎖後,馬上性能突飛猛進。這個觀念是我在改裝汽車領域所發現的:同一家車廠的兩顆兩仟西西引擎,A引擎原廠只做成150匹,B引擎原廠做到180匹;但是 A引擎可以後天改裝到250匹並且連續使用十年都不會壞,B引擎後天才提升到200匹而己沒有幾週就爆引擎了。那一顆引擎好?當然是A,這就是『後天可提升性』這種重要的科學意義。

  研發真的是最花錢的,rendzaw 發現這條路後,先賭 LG藍光機,馬上發現以『後天可提升性』來說,三星機不見得是天下第一。於是大膽賭 ASUS藍光機,一試成功!進了幾台改裝成功並且打算販售。同時測試 OPPO 93,似乎不錯,正想研發下去時,剛好有朋友拿 PIONEER 舊旗艦藍光機來測試,不得了!發現電腦性能明顯贏過 ASUS;隨及加強改裝,發現無論類比輸出與數位輸出都是最極緻的聲音。於是選定 PIONEER較低階的 BDP-150藍光機加以改裝,慘了!先前的改裝ASUS、改裝三星,都必需削價出清了。

  以這樣子的研發動力,PIONEER BDP-150 一台 6000元,改裝版一台賣五萬元我都不覺得過份哩!單單成本就是一台 三星、一台 ASUS,就算不算 OPPO,成本可遠遠超過 6000 好幾倍了。如果真的尊重科學精神與專業研發,我得再次向大家宣導:要大力支持廠商的研發成本,科學社會才能有真正的進步。至於一台究竟要多少,大約三萬元請自行向 rendzaw廠商詢問,我只負責對該機器的聲音水準掛保證;唯一不保證的是,如果日後又發現有某家的藍光機電腦性能更強的話......

  幸好最後出頭的是 Pioneer,因為它可以通吃 NTSC/PAL,也可以撥放SACD,當然播放任何地區的DVD都有方法(噓),我向新天新地買的法國原版DVD終於可以播放了。

※    ※    ※

  而從這樣子藍光機進化過程,我越來越發現:數位音樂的播放,最重要的真的是轉盤!花任何一點錢在DAC之前,都應該先把數位轉盤(或CAT、或藍光機)搞定。

  PIONEER BDP-150 的 DAC 部份大概是這些藍光機中最爛最簡略的,成本可能不到幾百元而己;可是前端藍光轉盤的數位訊號太正確了,居然可以讓這麼爛的DAC發出與 ESS9018 DAC相比只略差一點的聲音。另一個意思就是說,PIONEER BDP-150 的數位訊號雖然正確無比,但是轉換成 SPSDIF同軸訊號馬上變差了;所以頂級的數位訊號加上爛DAC與略差一點的數位訊號加上頂級DAC,居然最後的聲音結果差距有限。

  另一方面,使用 CAT + JPLAY + 樂之邦 03 USD 之後,數位訊號雖以最爛的同軸 SPDIF輸出,但是 CAT本身實在太強了,所以一接上 ESS9018 DAC,馬上把 PIONEER BDP-150 類比輸出打得潰不成軍。

  以上的 PIONEER BDP-150,通通可以代換成 LG藍光機、ASUS藍光機,結果都很類似。

  因此在這些經驗中,最關鍵的就是『數位轉盤』的『數位訊號輸出』,相對來說 DAC 簡直不需要花太多錢。以 PIONEER BDP-150 改裝機來說,它本身的類比輸出就最超值了,加上 ESS9018 DAC完全是浪費錢。相對來說,如果隨便拿一台高價 CD轉盤接 ESS9018 DAC,只怕會被這台 PIONEER BDP-150 改裝機本身的類比輸出徹底打好玩的。

  這一切,都表明了在現今的『電腦性能』水準太高的科技產品中,『數位訊號輸出』是最重要的。先前我們誤以為 DAC很重要、換 OP調音色很好玩.....都是因為前端(如CD轉盤或使用不合格的電腦播放)的『數位訊號輸出』太爛了而導致的假象。

※    ※    ※

  當然了,在我看來 rendzaw的研發進步,就是因為接觸到新天新地這些偉大的『正確錄音』導致的結果;因為錄音本身性能太高,音響系統的電腦性能有任何問題都會一清二楚;因此加強音響性能的改裝時,才不會不小心走偏而失去電腦性能。如果有發燒友或愛樂友懶得搞 CAT,那我強烈推薦這台大概售價三萬多元的機器,『不需要』買DAC了;從此訊源的水準就是『極緻』,不要跟我分享的 CAT比較就好;這樣子就可以安心欣賞我介紹的正確錄音了。

  正因為有這種正確的音響,加上正確的錄音,現在 rendzaw最愛聽的就是 ZZT的浦朗克雙鋼琴協奏曲;而且可以清楚辨認出其中的音色藝術,包括兩位鋼琴家如何使用不同的音色來表現不同樂段。這種音樂欣賞能力,我在古典音樂圈還沒看過多少人有這種能耐,結果,只憑正確音響與正確錄音,就可以讓一個沒怎麼在聽古典音樂的傢伙擁有這麼超高難度的古典音樂欣賞能力了。古典音樂的科學素養基礎,概可想見!

(END)


我要回應



訊息公告
十個改變世界的點子
大至新憲法,小到醫療微晶片,本期探索了十大將會改變人們工作、生活、祈禱與玩樂方式的創新發明。如拜細胞培養的進步所賜,研究人員即將在實驗室種出真正可食用的肉。

愛因斯坦的大腦拼圖
自從愛因斯坦1955年過世之後,科學家就追問,到底他的大腦有什麼迥異之處,造就了他對於物理定律驚人的洞察能力?2012年的一篇研究蒐集了至今最完整廣泛的愛因斯坦大腦照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