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7 第26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次主題:

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鍚與他的詩)

遙光絮語

打油詩的古今義變

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鍚與他的詩)

 

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第二五五期 2014/07/07
主題: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鍚與他的詩)

劉禹鍚,字夢得,洛陽人,生於唐代宗大曆七年(西元七七二年),與白居易同歲。他自幼好學,諸子百家,詩文辭賦,樣樣精通。二十一歲時,與柳宗元同榜中了進士,又通過博學鴻辭科考試,被授予「太子校書」,並得到當時名重朝野的淮南節度使杜佑(晚唐大詩人杜牧的祖父)的賞識,跟隨他入朝,升任監察御史,與柳宗元同朝為官,從此開始了他的仕途生涯。永貞元年(西元八○五年),唐德宗李適駕崩,唐順宗李誦即位,任用翰林學士王叔文主持朝政,與柳宗元、劉禹鍚志趣相投,並請他們參議朝中治國方略與機密大事。這時,劉禹鍚只有三十三歲,他的青年時代,可謂一帆風順、平步青雲。

王叔文與劉禹鍚,依靠著順宗皇帝的支持,大力進行改革當時宦官奪權、軍閥割據等積弱不振的政治局面。不幸的是,順宗皇帝體弱多病,登基只半年多,宦官發動政變,迫使他讓位給兒子憲宗李純。憲宗即位,按照宦官與世族權貴的要求,開始迫害王叔文集團。王叔文被賜死,劉禹鍚與柳宗元等八位朝廷官員,全部降職調離京城長安,分別貶到西南各偏僻地區,去當有職無權的州司馬(刺史的助手)。

劉禹鍚被貶朗州(今湖南常德),鬱鬱不得志,他模仿屈原流放沅湘時改編楚地祭神舞曲的做法,做了許多民歌體小詩,例如〈竹枝詞二首〉之一:「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這首詩寫的是一位初戀少女的感情,她愛著一個男子,卻不知道對方的確切態度,因此既抱有希望,又含有疑慮的心情。詩人以少女的口吻,用「日出」和「下雨」來比喻,巧妙的利用「晴」、「情」雙關的諧音,將少女初嘗愛情時,複雜微妙的心理,刻畫描繪得異常新穎生動,是膾炙人口的名篇。

劉禹鍚在朗州,一待就是十年。元和十年(西元八一五年),他和柳宗元等人,一起被召回長安,等待朝廷任命他們新的職務。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聽說「玄都觀」裡桃花開得美,便和柳宗元一起信步前往。一路上,人聲鼎沸、紅塵飛揚,步入「玄都觀」,只見滿院紅艷燦爛,如雲似霞,一株株的桃花爭奇鬥艷,笑迎春風。面對盛開的桃花,劉禹鍚百感交集,十年前,他參加王叔文、柳宗元的永貞革新,觸怒權貴,被貶荒僻之地苦熬至今,而當年反對革新的宦官權貴們,則大興朋黨,排斥異己,恃寵專權。不由得心中湧起陣陣悵恨,便借景抒懷,提筆在粉牆上,寫了一首詩,對當朝權貴和趨炎附勢的人加以諷刺。

這首詩的題目為〈元和十一年自朗州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裁。」

詩人把紅極一時的輕薄桃花,比作炙手可熱的新貴;把接踵而至的看花客,比作奔走於權貴門下的勢利小人。這些權豪勢要,不過是劉禹鍚被排擠出去後,才被提拔起來的罷了。這首詩很快的在長安流傳開來,自然也激怒了權貴,便以「心懷怨恨,誹謗朝廷」的罪名,再度把他趕出京都,貶為播州(今貴州遵義)刺史。那時,播州荒無人煙,幾乎完全是豺狼虎豹的棲居之所。由於受到牽連,柳宗元也被貶出京,派往柳州(今廣西柳州)任刺史。柳宗元想到劉禹鍚尚有八十多歲的老母親要孝養,立即上書要求與劉禹鍚對調貶所,恰巧當時的御史中丞裴度也以劉禹鍚母親年邁為由,請求憲宗把他稍加內遷,劉禹鍚這才倖免去播州,改任連州(今廣東連縣)刺史。

此後,他又擔任過夔州(今四川奉節)、和州(今安徵和縣)刺史,在外一待又是十三年。寶曆二年(西元八二六年),劉禹鍚在和州奉詔回洛陽。他經秣凌(今江蘇南京)來到揚州,恰巧這時白居易因病罷蘇州刺史,回洛陽途中也路過揚州,兩人不期而遇,欣喜萬分,攜手暢飲敘懷。他們在揚州流連數日後,一起回到洛陽,從此之後,兩人經常互相唱和,詩酒往返不絕。將他們的唱和詩收集起來,竟有數百首之多,當時就有《劉白唱和集》傳世。

後人談論白居易,多將「元白」並稱,實際上,當時的詩壇卻是將「劉白」並舉的。劉禹鍚返回洛陽後,又被調回長安在朝中任「主客郎中」,他一到長安,就再遊玄都觀,不料十四年過去,往日的桃樹已不復存在,遊人更是寥若晨星。面對此情此景,他又寫了一首〈再遊玄都觀〉: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詩人以嘲弄的口吻,對昔日狐假虎威,如今已樹倒猢猻散的政敵,作了辛辣的諷刺。當年那些桃花,紅得發紫,顯赫一時,如今已蕩然無存,不知去處。未句「前度劉郎今又來」,更是向當權者的挑戰,詩人堅靭不屈的性格和頑強的鬥爭精神,躍然紙上,令人仰視。因為劉禹鍚的再度寫詩批評權貴,又先後被調蘇州、汝州、同州任刺史。

唐文宗開成元年(西元八三六年),他已經六十四歲了,才再調回到朝中任太子賓客、加授檢校禮部尚書術,所以,人們又稱他為「劉賓客」、「劉尚書」。武宗會昌二年(西元八四二年),劉禹鍚病故於洛陽,享年七十歲。臨終前,他特意撰寫「自傳」,為自己早年參加永貞革新辯護,為王叔文恢復名譽,表明了至死不渝的氣節和情操。

劉禹鍚的詩歌在唐代流傳很廣,白居易稱他為「詩豪」,對他推崇備至。劉禹鍚的詩,現存八百多首,內容豐富多彩,風格清新自然,格律嚴謹精切,不少作品在唐詩中別開生面,對後世影響很大。劉禹鍚的七言絕句最為有名,可稱得上是唐代七絕的代表作家。他的〈石頭城〉:「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以及〈烏衣巷〉:「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兩首凡喜愛中國古典詩詞者皆能背誦的佳作,充分體現了他的七絕「開朗流暢,含思婉轉」的迷人藝術風采。

撰文者:紫荊
版權所有,欲轉載文章,請徵求電子報的同意

TOP

 

打油詩的古今義變

 

 

之前參加一個益智節目,裡頭考了一個題目,問說:「打油詩的打油一詞,最早是指什麼意思?」我認為是一個人的名字,另外有參賽老師認為是一種職業,於是事後找了很多歷史來佐整。

以歷史的角度來解釋似乎也能言之成理,可是我總覺得似是而非,所以後來我靈光一閃,決定用中文的角度來詮釋:

在國文教學中,有一種情形,是語言隨著時代的改變也會有不同的意思,稱為「古今義變」。舉例來說,「婦人之仁」本是一種讚詞,到項羽時卻變成一種貶詞;同樣的,「每下愈況」後來變成「每況愈下」時,那個「下」與「況」,意義都與原本的意思完全不一樣了;「好菜」是佳餚,當演變成取笑人的意思時,表面上的字詞不變,可是實際上,意義與詞性,都跟著改變了。

張打油名字的由來,是他所從事的行業沒錯,但當人們將之代稱為「張打油」時,卻產生了義變,也就是說,當人們將「張」與「打油」連稱時,「張打油」就不是職業,而是「人名」,舉例來說,當我在路上被稱為陳老師時,陳老師指的就不是職業,而是一種人名的代稱。於是,「打油詩」被人家連稱時,人們不會將它拆解為打油這個職業的人所作的詩,而是很確切的認為是「張打油」這個人所作的詩。

綜上所言,簡單的說,「張打油」的「打油」由來,是打油這個職業而來沒錯,但「打油」詩的「打油」,卻是意指「張打油」這個人,也就是說,打油詩的打油「義變」成人名的代稱,這是無庸置疑的。

由這件事情,我發現不同角度的詮釋,往往會更打破本身的限制,而提供更客觀的答案。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古代的人都學究天人,因為不同領域的學問相互發明,往往更能趨近真理。

傳統中國文學臉書社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31844880197365/
 

遙光信箱shinning@pchom.com.tw

TOP

 


Fun暑假歡樂學! 訂【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贈好禮
白雲是怎麼飄在天空上的?為什麼地球所有生物不能活一樣長的時間呢?科學其實很好玩,【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結合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帶來新奇有趣卻不失教育意義的科學知識,現在訂報抽雜誌哦!

消失的日式辣妹風
日式辣妹,不僅是一種流行裝扮,也是日本女孩追求自我表現的象徵風範。雖然如今街頭上的辣妹已經逐漸減少,但辣妹的精神,依舊隱含在如今的時尚之中。



˙訂閱、徵稿與轉載
傳統中國文學網站:http://www.literature.idv.tw
免費及訂閱方式:請到網站上「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區」訂閱
或者直接寄到:shinning@ms1.url.com.tw
主旨:訂閱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內容空白寄出即可

二零零二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是個沒有碩士學位,也沒有從事學術研究的日本人田中耕一,得獎的原因,是他二十八歲唸大學時,誤將兩種不該混合的物質混在一起,意外發現這種新溶液可以測量一些過去測量不出的高分子質量,有趣的是,他不知道依照當時的理論,他的做法是完全不可行的。後來他將研究成果發表成論文,雖然沒有引起重視,但後來美國、德國的學者卻改良他的方法,在生物科技上取得極高的成就。於是瑞典皇家科學院追溯原始構想人,確定將諾貝爾獎頒授給他。

因此,要請喜愛中國文學電子報的讀者們,踴躍投稿,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的想法或文筆不夠水準,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田中耕一?誰能保證自己在電子報的文章不會引起學術界的波濤?另外,堪稱是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的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也徵求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的站長、BBS版版主、以及眾多熱愛文學的義工為敝刊提供轉載,希望藉由著各位的幫忙,能使愛好文學的種子,散發到更廣闊的人間。

徵稿啟事:http://www.literature.idv.tw/news/n-b.htm
轉載申請:http://www.literature.idv.tw/bbs/thread.php?fid=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