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5 第26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次主題:

梁啟超「飲冰室」由來

遙光絮語

給歷史一支嘜

梁啟超「飲冰室」由來

 

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第二五七期 2015/03/05
主題:梁啟超「飲冰室」由來

在國高中課本中,大概都少不了一個清末民初時的一個大人物,那就是梁啟超。梁啟超不僅是清末戊戌變法的主導者,甚至在海外保皇黨或革命事業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只不過,我們對他其實是陌生的。多半是跟著課本的作者簡介背誦:「梁啟超,字卓如,號任公,別號飲冰室主人。」但為什麼稱為飲冰室主人?大概很少人有繼續探究的興趣。

飲冰室,並不只是個別號,它是真實的存在。在現在中國大陸河北省民族路44號和46號的兩幢義大利建築風格小洋樓,正是梁啟超的故居和飲冰室書齋。他不僅曾在這裡著書立說,而且曾和蔡鍔在此策劃了討伐袁世凱的「雲南起義」,對中國近代歷史發展與民主政體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然而我們饒有趣味的是,為什麼他的書齋要命名為「飲冰室」呢?原來,「飲冰」一詞源於《莊子•人世間》:「今吾朝受命而夕飲冰,我其內熱與?」原意就是比喻自己內心之憂慮。當年,梁啟超受光緒皇帝之命,變法維新,臨危受命,面對國家內憂外患的交煎,梁啟超內心之焦灼可想而知,如何解其「內熱」?唯有「飲冰」方能得解。所以,他正是借「飲冰」一詞,來表達自己內心之憂慮焦灼呀!

另外,有網友以為這是源自於「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可能是源自於他的文章《學問之趣味》:「學問的趣味,是怎麼一回事呢?這句話我不能回答。凡趣味總要自己領略,自己未曾領略得到時,旁人沒有法子告訴你。佛典說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問我這水怎樣的冷,我便把所有形容詞說盡,也形容不出給你聽,除非你親自喝一口。我這題目:《學問之趣味》,並不是要說學問是如何如何的有趣味,只是要說如何如何便會嘗得著學問的趣味。」從這裡,我們發現,雖然梁啟超並沒有告訴我們「飲冰室」一詞由來,是否與「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關,但是他的為學、做人與對自己的期許卻是一致的!總要親自躬身踐行,才能有所得。

因此,不管他的「飲冰室」書齋、主人、文集,是因為樣從事救國的大計而來,還是因為為學的躬身踐行而來?我想,都在景仰之餘,給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

撰文者:遙光
版權所有,欲轉載文章,請徵求電子報的同意

TOP

 

給歷史一支嘜

 

 

從2015年開始,遙光應《幼獅文藝》主編之邀,執筆歷史專欄:【給歷史一隻嘜】。

「嘜」這個字是個外來語,《說文》無解,《史記》不載,連《康熙字典》都不收入,但作為「麥克風」的同義詞,誰也不會有半分懷疑。「嘜」這個字如此傳神,讓「口」與「麥」組成新的涵義,那在無數歷史洪流發生過的人、事、物,是否可以藉由現代的角度,探索出新的思維?

因此,我挑選了「顛覆成見大人物」、「位居關鍵小人物」、「大事件小作為」、「小故事大場景」、「平凡中的不凡」等類別,來為不同人物發聲,每個人物都有歷史上難解的謎,但因為是謎,所以耐人尋味。而我,則手持麥克風,追著他們穿越歷史,讓他們,大聲呼喊屬於自己的悲憤怨憾。

首先登場的是「顛覆成見大人物」,這是以「勇」為主軸,探究不同作為所成就的不同評價,討論的是氣度、見識與信念,如何影響勇的層次。想看不同層次的「勇」,如何峰迴路轉而至石破驚天嗎?那就請別忘了訂購這本優良讀物。

另外,商周主編請我為歷史書寫推薦序,並提供三本讓我進行贈書活動,有興趣的讀者,請點點我的粉絲團,只要發表對歷史的觀感,就有機會得到贈書喔!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en.kibom

傳統中國文學臉書社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31844880197365/
 

遙光信箱shinning@pchom.com.tw

TOP

 


聰明買保險 行家教4訣
年終獎金發下來了,無論是存錢或是買保險,千萬別讓得來不易的年終獎金,亂撒在無效的理財工具上。行家教大家用4個挑選原則來檢視保單,聰明買保險。

荷蘭如何養出一個快樂的孩子?
荷蘭父母少了拉拔子女成龍成鳳的苦心,但讓孩子在充滿愛與自由的環境下成長,因此他們擁有健康的身體、充滿創意的思考模式,且擁有樂觀與自信來面對挑戰。



˙訂閱、徵稿與轉載
傳統中國文學網站:http://www.literature.idv.tw
免費及訂閱方式:請到網站上「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區」訂閱
或者直接寄到:shinning@ms1.url.com.tw
主旨:訂閱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內容空白寄出即可

二零零二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是個沒有碩士學位,也沒有從事學術研究的日本人田中耕一,得獎的原因,是他二十八歲唸大學時,誤將兩種不該混合的物質混在一起,意外發現這種新溶液可以測量一些過去測量不出的高分子質量,有趣的是,他不知道依照當時的理論,他的做法是完全不可行的。後來他將研究成果發表成論文,雖然沒有引起重視,但後來美國、德國的學者卻改良他的方法,在生物科技上取得極高的成就。於是瑞典皇家科學院追溯原始構想人,確定將諾貝爾獎頒授給他。

因此,要請喜愛中國文學電子報的讀者們,踴躍投稿,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的想法或文筆不夠水準,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田中耕一?誰能保證自己在電子報的文章不會引起學術界的波濤?另外,堪稱是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的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也徵求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的站長、BBS版版主、以及眾多熱愛文學的義工為敝刊提供轉載,希望藉由著各位的幫忙,能使愛好文學的種子,散發到更廣闊的人間。

徵稿啟事:http://www.literature.idv.tw/news/n-b.htm
轉載申請:http://www.literature.idv.tw/bbs/thread.php?fid=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