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3 第2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次主題:

武則天為何不受唐太宗喜愛

遙光絮語

《使賤也優雅:歷史女A咖的愛情職場成功術》

武則天為何不受唐太宗喜愛

 

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第二五九期 2015/09/03
主題:武則天為何不受唐太宗喜愛

武則天,稱武曌、武媚娘,本名不詳,生於西元624年2月17日,卒於西元705年12月16日,并州文水縣人,為中國史上唯一握有君權的女皇帝,也是中國唯一女性太上皇。唐高宗時為后,尊號天后,與唐高宗天皇李治並稱「二聖」。於唐中宗、唐睿宗時以皇太后身份臨朝稱制,於西元690年10月16日,自立為武周皇帝,至西元705年2月22日退位。

【第一見】武則天的媚惑:自信是成功的踏板,但別因此蒙蔽了眼光
在職場上對於自己有自信是好事,但千萬別顯得高傲;
在愛情中對於自己有自信是好事,但千萬別顯得自滿。

「聖旨到!」門外車馬一停,公公下車照例喊這麼一句。
「臣等接旨。」母親領著眾人跪拜接旨。
她好奇的從門縫中偷看,遠遠的聽不到聲音,但公公宣讀完帶著笑容對母親耳語。
「應該是好事吧!」她心想。
但回過頭來,母親卻憂心忡忡。
她正在忖度,什麼令母親憂心?答案不旋踵便揭曉,原來,她被挑選入宮。
她表面上不以為意,可是心中欣慰:「總算,到我了。」
從小,她就知道自己美,而今聖旨到,不正是一個飛上枝頭的大好機會。
「女兒呀!皇上聖旨來,要接你進宮。」母親對她說。
「女兒知道。」她回答。
「宮中福禍難測,娘……唉!」母親面露愁容。
「娘,自從爹死後,那些個叔伯對咱們從來就沒有好眼色,而今女兒進宮,不正是揚眉吐氣的好機會?」她揚起眉頭,不能釋懷。
母親沒多說什麼,又是長長的嘆了口氣。
幾天後,前往宮中的隊伍到門口等著。
她上了馬車,最後探出頭來跟母親告別:「娘,您且保重。」
「我兒呀……。」母親哭到不能自已,旁邊的婢女趕緊攙扶。
「娘,侍奉當今聖上,誰說不是一份福氣?您就別哭哭啼啼了。」她安慰母親。
母親依舊收不住眼淚,襯托她過人的堅強。
她不是堅強,只是她有自信,一定能憑聰明與美貌,博得皇上的喜愛。
「駕!」馬夫甩了甩皮鞭,入宮的隊伍緩緩起動。
那年,她才十四歲。


相較於賈南風的先天不足,武媚娘反而得天獨厚,她就像天之驕女,所到之處都是眾人焦點,那武媚娘到底是有多漂亮呢?史書裡有個小故事,可以窺見一二:有一天,相術大師袁天罡(註1)被邀請來武家看相,一看到夫人楊氏,就驚訝的說:「夫人面相不凡,兒女肯定命中大貴。」楊氏大喜,連忙叫兩個兒子出來看相,袁天罡看了說:「嗯,勉強可官至三品。」意思是不算大貴,楊氏再把武媚娘的姊姊找出來,袁天罡一看,有點意思了:「有富貴之相,只可惜對丈夫不利。」這話褒中有貶,楊氏聽了有些不高興,所以她對袁天罡說:「大師,我還有一子,請稍待。」然後抱出襁褓中的武媚娘,卻故意換上男子的服飾,這是考較袁天罡來著了,沒想到袁天罡一看,大為驚訝:「這個孩子龍瞳鳳頸,是極貴之相呀!」隨即不無遺憾地說:「可惜是男子,如果是女子,應該會成為天下之主。」

這個故事記載在《舊唐書》中,但史書卻沒有提到這件事的後續發展,以我來看,楊氏肯定暗自心驚,因為一旦被發現武媚娘真是女子,定將大難臨頭。故事內容雖然有些不可思議,卻具有一定的可信度,也才會衍生出後來李淳風(註2)預言「有女武代王」的民間傳說,但無論是否真實,至少顯示一點,武媚娘的美貌是從小開始,所以武則天對自己的美貌信心滿滿,入宮前對母親說的話,完全展現了自信。

果不其然,當她一進宮,馬上就被唐太宗(註3)看上,不僅封為五品才人,還被賜號為「媚娘」,這代表唐太宗的另眼相看,原來,在唐代後宮制度中,並沒有「媚娘」的稱號,換言之,能得皇上開金口親賜稱號,就表示唐太宗的青睞,照這樣看來,打敗所有妃嬪,甚至取代皇后,只是時間問題了,所以她曲意承歡,力求表現。

哪知道她力求表現,卻適得其反。有一次,唐太宗得到一匹好馬叫做「獅子驄」,感嘆的說:「這麼好的馬,竟無人可以馴服。」武媚娘聽到趕緊挺身而出:「陛下,我能制服牠,只要給我三樣東西就可以了,一是鐵鞭,二是鐵鎚,三是匕首。」 唐太宗好奇的問:「你會怎麼作?」武媚娘回答:「鐵鞭擊之不服,則以楇楇其首;又不服,則以匕首斷其喉。」《資治通鑑•唐紀》意思就是:「我會先用鐵鞭抽牠,如果不服就用鐵鎚錘牠腦袋,如果再不服就一刀殺了牠。」唐太宗聽了之後的反應呢?《資治通鑑》記載:「太宗壯武氏之志。」意思是說,唐太宗稱讚她採用激烈手段的決心,但這個反應,反而讓我們看出端倪,照說,如果唐太宗真心稱讚,應該會封賞,但說完之後既沒升等,也沒賞賜,這意味著,唐太宗根本不喜歡這個回答。

我想武媚娘自己也不是真心想用這三樣東西來馴服駿馬,她只是揣摩唐太宗的性格,覺得這三樣東西會符合唐太宗御下的恩威並重,同時,這個回答也可以顯示自己的急中生智,是武媚娘的一舉兩得,但為什麼唐太宗不喜歡這個答案?主要是因為唐太宗根本就不喜歡有野心的女人,他雄才大略,玄武門之變奪得皇位,對所謂的「野心」戒慎恐懼,對他來說,美女再美麗動人,只要別有居心,都會胃口盡失,所以唐太宗不再召喚她,反而寵幸容貌比不上她的徐惠,不久,徐惠就從才人升為婕妤。

武媚娘萬萬沒想到,跟自己差不多同時進宮的徐惠(註4),居然比自己先得到寵愛,到底是哪裡做錯呢?於是她帶了禮物向徐惠討教,徐惠對她說:「以色侍君,短;以才侍君,長。」白話的意思是:「以色貌侍人是短暫的;以才德侍人才能長久。」我們都知道,武則天從來都不缺「才」,那為什麼她聽了反而離去呢?原因是徐惠口中的才,是知書達禮、屬於小女人式的才情,而非武則天那種充滿野心、企圖飛上枝頭的才幹。武媚娘知道自己的性格,萬番勉強不來,因此聽了之後,默默離去。

這個時候的武媚娘,心高氣傲,還不懂爭寵也要放軟身段,因此她用自己的方式力求表現,反而遭到重重的挫敗,此後將近十年的時間,她都沒有機會再度受寵,但唐太宗晚年病重,卻為她的際遇,開啟了另一扇門。

●使賤的哲學:
過人的自信,是成功的基石,但偶爾也會不小心蒙蔽心智,做出錯誤的判斷,此時若能發覺自己的缺失,未嘗不能力挽狂瀾。

因此在職場上,從來就不缺因自信過度而做錯決定的人,但這些人之所以仍然可以成功,就是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在自信中拿捏分寸,能這樣體察缺失、善用優勢,又怎麼會不成功?而在愛情中,有自信當然是件好事,但千萬別放不下身段,否則最後受傷害的,依舊是自己。

她常常想,那個回答是否弄巧成拙?如果真的弄巧成拙,是她回答的不得體?還是錯估皇上的性格?抑或,有問題的根本是自己的企圖心?
她不是不聰穎,但她卻怎麼也想不出正確的答案。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有一天,她竟然發現自己已在宮裡待了十年。
十年呢!自己最青春的歲月,就要葬送於此嗎?
她看著鏡中憔悴的容顏,以及十年如一日的絕望與深沉。
她發誓,如果還有機會,無論甚麼樣的姿態,她都願意放下。


註1.袁天罡:生卒年不詳,唐初益州成都人,唐初著名相士。相傳他懂得「風鑒」,憑風聲、風向,可斷吉凶。又精通面相、六壬及五行等。
註2.李淳風:生於西元602年,卒於西元670年,岐州雍人,通天文學及數學。
註3.唐太宗:李世民,生於西元598年1月28日,卒於西元649年7月10日,祖籍隴西郡成紀縣,生於陝西藍田,西元626年9月4日至649年7月10日在位。
註4.徐惠:徐惠,生於西元627年,卒於西元650年,湖州長城人,徐孝德之女,為唐太宗李世民的賢妃。
(本文節錄自《使賤也優雅:歷史女A咖的愛情職場成功術》)

撰文者:陳啟鵬
版權所有,欲轉載文章,請徵求電子報的同意

TOP

 

《使賤也優雅:歷史女A咖的愛情職場成功術》

 

 

九月初,遙光再次出了《使賤也優雅:歷史女A咖的愛情職場成功術》這本書。

我們一般在說「賤」這個字時,總是把焦點放在女人身上,認為「耍賤」女人的特權,男人不屑為之,但我們要問:男人就不會耍賤嗎?其實也是會的,只是男人的耍賤,多半被視為善用權謀;女人的耍賤,則被認為心機深沉。

這在中國歷史上尤為明顯,像是明明耍流氓使賤的劉邦被拱上天,但背後挺他的呂后卻被視為是賤女人的代表,這或許是受到男尊女卑傳統觀念的影響,但同等的行為,卻帶來不一樣的評價,何其不公?其實,換成現代觀點來看,那些歷史上的女人,比男人要更聰明、更懂得掌握人心,只是受到時代背景與價值觀念的影響,他們無法得到應有的評價。

再換個角度來看,「賤」有許多同音字,有建功立業的「建」,也有「鑑往知來」的鑑,這意味著,在早期人們辭彙還不夠充足的時代裡,被賦予了許多不同層次的內涵,而我們再從歷史長河來看,確實,那些歷史女A咖,都是先從使「賤」的行為中,「建」立起自身地位,達成階段性目標之後,於歷史上留下「鑑」戒。

正因為有太多無法言喻的心路與遭遇,才迫使這些歷史女A咖成長蛻變,成為我們眼中的異數,因此,我在這本書裡,挑選了不同時代不同女人來作範例,試圖解析這些女人的種種行為,來提點現代人面臨困境時,如何利用耍賤的手段力求突破,建立起應有的地位,並以此為鑑,廣泛應用到職場、愛情,甚至人生,獲得應有的成功。

為了讓不同程度的讀者都能入手,我以小說式筆法作為開端,對這些名女人的行為進行解析,但因為著重的是背後的動機與心念,所以文章雖然力求貼近史實,但還是難免有個人臆測及軼事野史佐證,因此不盡不實之處,還請讀者多多見諒。

這是一本集結我多年講解歷史的代表作,有興趣請別忘了點點下面的連結。

挑戰金頭腦: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8244

遙光信箱shinning@pchom.com.tw

TOP

 


虎媽教育勝出!但我們想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英國一場爆紅的實驗教學落幕,中國老師教出的學生考贏了英國老師教出的學生, 但英國校長卻想問:「這真的是英國想要的教育?是我們追求的價值和成功嗎?」

躍動的青春期大腦
神經科學家曾把冒險、侵略、單純與令人困惑的青少年行為解釋為出錯大腦的產物。不過,上述觀點並不正確。青春期大腦在功能上它受演化形塑成與兒童和成人的大腦都截然不同的獨特大腦。



˙訂閱、徵稿與轉載
傳統中國文學網站:http://www.literature.idv.tw
免費及訂閱方式:請到網站上「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區」訂閱
或者直接寄到:shinning@ms1.url.com.tw
主旨:訂閱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內容空白寄出即可

二零零二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是個沒有碩士學位,也沒有從事學術研究的日本人田中耕一,得獎的原因,是他二十八歲唸大學時,誤將兩種不該混合的物質混在一起,意外發現這種新溶液可以測量一些過去測量不出的高分子質量,有趣的是,他不知道依照當時的理論,他的做法是完全不可行的。後來他將研究成果發表成論文,雖然沒有引起重視,但後來美國、德國的學者卻改良他的方法,在生物科技上取得極高的成就。於是瑞典皇家科學院追溯原始構想人,確定將諾貝爾獎頒授給他。

因此,要請喜愛中國文學電子報的讀者們,踴躍投稿,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的想法或文筆不夠水準,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田中耕一?誰能保證自己在電子報的文章不會引起學術界的波濤?另外,堪稱是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的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也徵求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的站長、BBS版版主、以及眾多熱愛文學的義工為敝刊提供轉載,希望藉由著各位的幫忙,能使愛好文學的種子,散發到更廣闊的人間。

徵稿啟事:http://www.literature.idv.tw/news/n-b.htm
轉載申請:http://www.literature.idv.tw/bbs/thread.php?fid=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