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 2014/02/12 第 54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  |  MuziU音樂生活網  |  
 
MuziU音樂生活圈 幸福製造 專訪小確幸製作人謝欣芷
風潮精選推薦 《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原班人馬製作 全新專輯&兒童音樂教唱活動
 

幸福製造 專訪小確幸製作人謝欣芷

採訪/胡靜雯
文/謝欣芷

《春天佇陀位》開始,我們聽到不同於以往刻板印象中的童謠,而這些來自謝欣芷的製作。愛音樂也愛小孩的她,想把音樂的美妙讓孩子們感受到,然後把孩子們的純真想要帶入音樂裡。於是,立志要製作出能讓大人感受到幸福的音樂,以及能夠讓孩子們快樂著哼著的音樂。這期的我們以越洋採訪旅居加拿大的音樂製作人,和我們一起分享音樂!


(暢銷兒童專輯音樂製作人 謝欣芷)

Muziu:對您來說幸福是什麼?如何用音樂讓人感到幸福和快樂?

謝欣芷(以下簡稱謝):我是一個很容易因為小東西而感到幸福的人。幸福雖然是抽象的,用心感受的話,其實到處都是。微風吹到臉上涼爽的幸福、吃到巧克力糖時甜蜜的幸福、製作完一張專輯有成就感的幸福、沮喪的入睡第二天起床感覺好很多的幸福、還有看到奔跑中歡笑著或大聲歌唱的孩子們的幸福。對我來說,幸福就是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累積而成,幸福是生活的經驗,生命的痕跡。它是前人的智慧,也是現在我們的創新。只要你願意,每個經歷,每件事情,每個時刻,都能夠體會到幸福。
音樂是人類製造出來抒發情感的東西。好不好聽,能不能感受到幸福則隨著每個人的主觀意識而不同。不過從以往前輩們的作品裡面歸類發現,作曲家們通常用大調和比較輕快的速度來代表明亮和高興。我自己創作的時候,也通常採取這樣的做法來展現幸福和快樂。當然,最重要的是,如果創作出來的音樂,讓自己能感到幸福和快樂,那麼,就會希望能夠把這樣的音樂分享給大家,總有人會跟我得到一樣的共鳴的。

Muziu:請和我們談一談音樂教育?

謝:(笑….)這是一個嚴肅的話題啊!認真回答的話可能會變成學術文章耶!
音樂教育是一種美感教育,一般人普遍認為,學音樂等於學會彈奏樂器,卻忘了樂器只是製造音樂的工具。其實,浪花拍打在岩石上的聲音是音樂,風吹過樹葉沙沙沙的聲音也是音樂。很多作曲家作曲的時候,會用各種樂器、節奏、以及音符的排列來模擬這些大自然的聲音。音樂教育的目的,就是在培養我們能夠珍惜並讚賞身邊這樣美好的聲音,進而達到自得其樂的境界。
我個人認為,音樂教師的工作就是幫助孩子們尋找如何享受(enjoy)音樂的能力。因此,學會彈奏音樂所以知道彈奏時的快樂、了解音樂歷史而知道所接觸音樂的人文背景、累積上台經驗而能夠在往後人生的舞台上落落大方、感受律動而可以享受舞蹈的動感,卻也能夠沉靜下來單純的聆聽音樂,這些都是享受音樂的能力。

 

Muziu:大家常說教學相長,平常您跟來學習音樂的大小朋友是怎樣的互動,有學生「教」你的事嗎?

謝:學生教我的事情可多著呢!小小孩磨練我的耐心、大小孩讓我學會如何跟青少年相處、家長們則三不五十會傳授給我他們的生活經驗。我跟學生們的互動分為不同年齡的階段,他們小的時候,我比較像爸媽類的老師;等到他們大了,就變成能給他們一些建議的朋友。除了每星期的上課時間之外,我的學生們從小事情例如去哪裡滑雪比較好玩、哪種新品種糖果好吃,到大學之後的規劃、怎麼穿衣、化妝以及男女朋友的交往問題都會跟我討論,他們也很喜愛利用msn或Facebook跟我聊天。
基本上我算是一個搞怪的老師,新的電玩遊戲我會玩玩看,麥當勞的玩具出來我會蒐集,哈利波特、暮光之城的書和電影我比他們還熟,女孩子喜歡聊買衣服、影劇新聞我都樂意奉陪。
雖然跟學生們如此親近,在專業上該要求的我都會要求。這是要用軟硬兼施、恩威並濟、還是大小通吃來形容比較恰當呢?哈!


Muziu:怎樣的機會開始創作音樂?您所創作的靈感來自哪裡?想傳達怎樣的概念?

謝:從小我就喜歡哼哼唱唱,小時候跟外婆住時,我連要去上廁所都可以用唱歌的方式跟外婆說。開始學琴的時候,討厭照譜彈琴,倒是很喜歡自己亂彈亂伴奏,大學的時候選修作曲課和編曲課,從那時訂定了創作的基礎。
我大學的時候在我們學校的台灣學生會裡面組了一個合唱團,那時候不想只唱藝術歌曲而開始嘗試自己改編流行歌曲為合唱曲目,接著開始和朋友們一同創作。參加第四屆的加拿大中文歌曲創作大賽進入前十強後,接了加拿大中文電台的台號製作。以此為契機,漸漸的認識越來越多創作上的朋友,直到一同成立了六月十五音樂有限公司。
我創作的靈感來源非常的不固定,想要傳達的概念也大多看專輯的屬性而隨性,有時候靈感的來源來自心情,例如失戀的時候寫的悲傷情歌。有時候的靈感則來自我自己在學校裡面所學的東西,例如專輯裡能讓孩子們練習音準的Echo Song 『哈囉歌』。有時候純粹就是想要分享我身邊的幸福和快樂,看到大自然的美,吃到好吃的東西等等……,這些都能化為靈感。甚至有時候睡覺睡一睡就會有旋律繞在腦海中讓我失眠,《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就是這樣來的.

 

Muziu:您創作的兒童音樂裡會置入一些基礎教育,請問這個想法的源起?

謝:一直到現在,我都記得三歲時候學的兒歌歌詞,小學二年級時參加夏令營營隊老師教的歌曲我到現在也還記得,可見孩童時期潛在的記憶力是多麼的驚人。加上研究北美兒童歌曲時,常常發現這裡的創作總會融入一些基礎教育在裡面,所以我就想,如果把這樣的概念也融入我們的兒童歌曲裡,這樣孩子們在唱的同時容易背誦,這些基礎教育的觀念也就會在無形中制入腦海中進而達到「認」與「知」的能力。我希望孩子們可以了解這首歌曲要傳達的意義,而這需要大人們幫忙傳達,會在歌詞本裡面加入一段 “給大人的話”也是基於這個原因。


★更多謝欣芷兒童音樂創作故事,可免費下載MuziU音樂生活誌第31期《童心童趣》

 
TOP
 

《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原班人馬製作 全新專輯&兒童音樂教唱活動

寶貝的呢喃歌》 兒童音樂教唱活動
熱銷冠軍兒童音樂專輯《春天佇陀位》、《幸福的孩子愛唱歌》,製作人謝欣芷最新力作《寶貝的呢喃歌》全國教唱活動即將起跑!欣芷老師將透過帶動唱的方式,搭配歌唱、韻律、遊戲、手語,以及分享自身育兒經驗,讓大小朋友在歡樂的歌聲中,一起進入幸福的音樂國度!

●主講/謝欣芷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維多利亞大學音樂教育博士
【中部】
  2/15(六) 13:30-14:30 信誼基金會台中場
  預約報名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B1 (04)2305-5522

  2/15(六) 20:00-21:00 誠品豐原太百店
  自由入場 台中市豐原區復興路2號B2 (04)2526-1346

  2/16(日) 14:00-15:00 南投紙教堂
  購票入園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 (049)291-4922


【北部】
  2/19(三) 15:30-16:30 Mama Mia台北親子館
  預約報名 台北市光復南路240巷34號1F (02) 2772-3632

  2/22(六) 14:00-15:00 信誼基金會台北場
  預約報名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75號6F (02)2321-8986

  2/23(日) 11:00-12:00 新竹故事樂園Café
  預約報名 新竹市民族路67巷1弄25號 (03)532-2220

  
  3/07(五) 16:30-17:30 芭蕾咖啡Baby kitchen
  預約報名 台北市富錦街386號 (02)2747-2346

  3/08(六) 15:00-16:00風潮音樂旗艦店
  自由入場 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四館2F (02)2395-5053

  3/09(日) 11:00-12:00海豚媽媽藝術教室
  預約報名 台北市羅斯福路五段170巷31號 (02) 8663-1812

【南部】
  3/13(四) 11:00-12:00 Mama Mia台南親子館
  預約報名 台南市中華東路三段399巷11弄10號 (06)289-2680

  3/14(五) 20:00-21:00 誠品高雄新世紀店
  自由入場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427號2F書區

  3/15(六) 10:30-11:30 繪本咖啡館小樹的家
  預約報名 高雄市苓雅區林南街16號 (07)222-6161

  3/16(日) 15:00-16:00 誠品台南安平店
  自由入場 台南市安平區文平路207號2F書區 (06)293-6568

●內容/(本內容依活動當日需求調整) 
 唱一唱:引導爸媽及大小寶貝透過音樂及歌聲來表達對彼此的愛。
 跳一跳:帶領大小寶貝進行兒童律動體操。
 動一動:示範結合音樂的孕媽咪伸展運動。
 玩一玩:結合音樂的小遊戲,促進大小寶貝的肢體發展。
 捏一捏:藉由按摩,增進親子親密接觸,從小感受音樂的美好。
 談一談:分享育兒經驗與心得。

★ 活動洽詢請上風潮音樂粉絲團
★ 專輯資訊:
 購買CD:http://store.windmusic.com.tw/zh/CD/TCD-5328
 MuziU 數位音樂下載: http://goo.gl/OsH9da
 iTunes 數位音樂下載:http://goo.gl/7uCtzE


謝欣芷兒童音樂最Hit精選

風靡兒童音樂界、讓大人小孩都愛唱、在親子討論區受到熱門推薦的兒童暢銷專輯《春天佇陀位》、《幸福的孩子愛唱歌》,2014年製作人謝欣芷再推出全新創作《寶貝的呢喃歌》,是給孩子及家長一起聆聽、遊戲、陪伴的幸福專輯。

MuziU獨家上架數位精選輯,一次擁有最Hit的兒歌童謠!

(....more)

TOP
 
 
 
 
     
 
風潮音樂MuziU音樂生活網
風潮音樂MuziU版權所有 © 2013 Wind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