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 2014/02/26 第 55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  |  MuziU音樂生活網  |  
 
MuziU音樂生活圈 兒童音樂製作人謝欣芷:關於給孩子聽的音樂我想說的是...
風潮精選推薦 台灣音樂地圖「聽見台灣」 最美麗的音樂伴手禮
 

兒童音樂製作人謝欣芷:關於給孩子聽的音樂我想說的是...

文 / 謝欣芷 (《春天佇陀位》、《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寶貝的呢喃歌》專輯製作人、詞曲創作)

(謝欣芷/圖片來源:幸福國的囝仔歌)

自從懷孕之後,我對「小寶寶該聽什麼音樂呢?」產生了極大的研究興趣。胎兒在腹中約十六週以後,就開始有「聽」的能力,且聽到的聲音其實極為豐富。由近而遠,羊水的流動聲、媽媽的心跳聲及胃腸蠕動聲,是最直接感受到的聲音。其次能清楚聽到的是媽媽的說話聲,最遠的就是肚子外面傳來的各種聲音。

胎兒在肚子裡,透過羊水聽到外面傳來的聲音音量,就像關著房門而隔壁傳來的音樂一樣模糊。我們所說的胎教音樂,除非透過專門的導管,直接放在肚皮上給胎兒聽,否則沒有直接的效果。與其說胎教音樂是給胎兒聽的,倒不如說是給媽媽聽的。聽音樂時,母親若心情保持愉快放鬆,胎兒也能感受到安全感。研究文獻指出,胎兒和新生嬰兒不喜歡吵鬧尖銳的聲音。喜歡和諧的音樂和大自然的聲音(水聲鳥叫聲等),其中最喜歡母親的說話、唱歌聲,對爸爸的聲音也十分敏感。

搜尋購買了一些市面上的胎兒、寶寶音樂後,發現多數作品都以古典音樂的合輯和輕音樂的創作為主,且作品幾乎都由國外製作。偶爾有一些大人唱給寶寶聽的作品,也多半以英文為主,並沒有Made in Taiwan的胎教寶寶音樂,也沒有中文發聲的寶寶音樂。於是,在懷孕時有了這樣的想法:既然寶寶最喜歡的是爸媽的聲音,我希望作出一個全方位的音樂作品,不僅是靜態的聆聽,更能提供父母作為跟寶寶互動的音樂材料。這張專輯,媽媽懷孕時可當胎教音樂,寶寶出生後爸媽能夠跟他互動。有了兄弟姊妹之後,更能大家一起玩音樂遊戲。就這樣,在育兒過程中,我的想法一個一個形成曲子,也才有了《寶貝的呢喃歌》這張專輯。



寶貝的呢喃歌》整張專輯分為兩大部分,「呢喃歌」與「呢喃曲」。「呢喃歌」是跟小孩相處時,獨自唱給寶寶聽的歌。旋律簡單好記,裡頭有重覆的歌詞,或是啦啦啦、巴巴巴之類的呢喃。伴著CD唱很好聽,單獨哼給寶寶也能很快就記住學會。如果爸媽們能夠使用這些歌曲的旋律,來自行創作出屬於自己和寶寶的歌詞,那麼就更貼切我的「呢喃歌」概念了。唱呢喃歌的另外一個好處,是當孩子一直哭鬧而大人情緒不好時,唱歌也能幫助舒緩大人本身的情緒。

第二部份的「呢喃曲」為樂器演奏音樂。研究指出,孕媽媽們偏好演奏音樂,這能夠讓她們放鬆。專輯裡的音樂根據五個情境來創作,分別為覺醒(Being Awake)、快樂(Happiness)、安撫放鬆(Calm and Relaxation)、手舞足蹈 (Dance & Movement)、以及舒眠(Sleep)。科學研究已證實,古典音樂能夠刺激胎兒/嬰兒腦波來幫助智力發展(IQ)。因此在作曲方面採用Style Mashing Up的技巧,取不同時代的古典作曲家如巴赫、莫札特、貝多芬等作品片段,加入新的音樂元素來達到以上的情境。這些樂曲除了在懷孕過程,幫助孕媽媽保持愉快心情,培養寶寶的正面情緒氣質(EQ),還可以搭配體操和按摩來和寶寶互動。當小寶寶已經能抓東西之後,還可以配合音樂玩一些小遊戲,來促進他們的肢體發展(PQ)。

孩子是我們的珍寶,我們愛他,養他,教育他。衷心希望這張專輯,能為家長們在育兒生活中帶來調劑和幫助,讓孩子們長大後都能夠記得,爸媽養育他時所唱的那首歌。那一首告訴他「我們愛你」的「呢喃歌」!

★對《寶貝的呢喃歌》有興趣:
新專輯全台活動訊息:請上風潮音樂臉書
專輯
、數位音樂下載(iTunesMuziU)
 
TOP
 

台灣音樂地圖「聽見台灣」 最美麗的音樂伴手禮



當音樂變成伴手禮,把台灣的旅行記憶裝進行李
集結金曲獎音樂家黃金陣容,40首暢銷曲,40個台灣音樂故事
用心推薦,用心體會,邀你再次邂逅溫暖島嶼上的美聲與美景
【島嶼漫步】× 【音樂拍立得】× 【大自然狂想】×【聽見。天籟原聲】
聽音樂,憶旅行。聽音樂,看風光。聽音樂,品自然。聽音樂,疼土地
用感動與回憶,隨時啟程,來一場屬於音樂的 島 嶼 漫 遊

(....more)

TOP
 
 
 
 
     
 
風潮音樂MuziU音樂生活網
風潮音樂MuziU版權所有 © 2013 Wind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