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出刊日: 2014/05/21 第 61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  |  MuziU音樂生活網  |  
 
MuziU音樂生活圈 在音樂中找回內在的另一個自己-何真真赤子之心系列專輯創作專訪
風潮精選推薦 第25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公佈 風潮音樂8項入圍!
 

風潮音樂MuziU電子報停刊公告

親愛的讀者朋友,您好:
本期為最後一期發刊,感謝您對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的支持。如有任何問題或希望和小編分享音樂故事,都歡迎來信muziu@windmusic.com.tw,再次感謝!
TOP
 

在音樂中找回內在的另一個自己-何真真赤子之心系列專輯創作專訪

文/王華欣、張茜茹

有種單純,是當一切都靜下來後,才發現心中還保有那份純粹。
成長的旅途中,失去與擁有,讓我們學會了堅強;
當受挫難過時,才發現那種孤單如孩子般脆弱。
然而,在看似凌亂紛擾的這一切,
若仍保有初衷,執著地懷抱夢想,就能用力地活出自己的姿態。
何真真的音樂旅程,帶我們一起找回久蟄內在的赤子之心。

「當你慢慢發現這社會的世故面,你會單純的希望,每個人仍保有那一份純真。」這是何真真發行第一張專輯《三顆貓餅乾》時的初衷,透過音樂所連結的繪本,讓整張專輯多了視覺和故事,變得更加豐富,開啟以「音樂說故事,聲音演角色」的創作概念,完成國內首張音樂、繪圖、文字完全結合的繪本音樂專輯,得到眾多樂迷的喜愛,持續也以「每個大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孩」為題材,發行了《遇見小王子》、《夢馬》等系列作品。何真真在音樂創作中所探索的那份純真,就像《夢馬》專輯封面下方這張背對著鏡頭、望著遠方的小小身影,每個人似乎都有一張相似的相片,看著相片中年幼的自己,或許看不出當時是笑、還是什麼心情,但此刻的心裡,卻有著像這張背影一樣帶點藍藍的氣息,你是否還記得那個單純的自己?

 

初次見面-何真真

和何真真老師約訪的那天,是一個週間平凡的午後,走進意外擠滿人潮的咖啡廳,正煩惱著在如此吵雜的環境做訪談,應該會是一個艱鉅的任務,邊想邊穿越有點狹窄的走道,不用特別張望,就能清楚意識到何真真老師的座位,直到此刻才能稍稍放心。其實並不是因為何真真老師的穿著打扮多麼顯眼引人側目,而是因為她所在的座位區,散發著一種悠然、令人自在的感覺,如同聽完她音樂一般的感受。

音樂來自於生活,音符是對於生命的感受

2003年秋天,葉子隨風輕曳,樹梢的沙沙聲注入何真真的鋼琴旋律中,於是便自然地完成了《三顆貓餅乾》專輯中「起風前的相遇」這首曲子。何真真說:「如果你無法觀察一片葉子,就無法觀察自己。」因此何真真喜歡居住在郊區更勝過都市,因為可以遠離都市快節奏的壓迫感,更純粹用心地感受生活,誠如她「赤子之心」的系列創作,總能讓人在汲汲營營的紛擾社會中,拋去週而復始的庸碌感,沉澱心境後,發現另一個純真的自己,唯有在那個寧靜的氛圍裡,才能感受內在的真我。


在《三顆貓餅乾》裡,找到最純粹的自己

何真真的第一張音樂繪本專輯《三顆貓餅乾》,專輯中小女孩與貓的故事是由她與朋友納萊一起構想,起初是因為兩人都養貓,所以把「貓」作為陪伴小女孩的角色,對何真真來說,動物不但是人類生命中重要的朋友,相較於人類較具有靈性且單純許多,是能讓我們在心靈中得到支持與療癒的靈性伴侶。伴隨著小女孩與貓的成長故事,何真真以她一向擅長的鋼琴為主要樂器,以鋼琴為故事的主線,輔以弦樂、手風琴穿插編織,和真實童聲的純真吟唱,完全細膩地表達出小女孩內心的感受,彷彿能從聽覺閱讀到這本音樂童話,音符有著比文字和圖像更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和情緒張力,隨著音樂和故事的發展,像是陪著小女孩一起經歷了這場成長之旅。


《遇見小王子》執著懷抱的夢想,純真可貴的赤子之心

被翻譯超過180種語言的《小王子》,這個耳熟能詳的故事,承載的情感很多,最可貴的,是小王子那份不變的赤子之心,這也是何真真創作《遇見小王子》的動機。《小王子》在透過音樂的詮釋後,讓原本只有繪本和文字的故事,增添了另一種空間和層次感,能更貼近的感受到小王子所居住的B612星球與他心中的小宇宙。相較於第一張專輯《三顆貓餅乾》,何真真不再完全以鋼琴為主,搭配更多豐富的配器如提琴、雙簧管、豎琴和長笛等,用音樂重現小王子流浪星際的旅程,和小王子內心的美麗與哀愁,那種帶著童真般跳動的思維,以及因單純相伴而來的相對落寞,在《小王子》的故事中,我們可能會忘了奇幻冒險的所有細節,但會永遠記得他獨鍾的玫瑰花與他單純美好的想像世界。


《夢馬》不只追尋夢境,更發現自己的內在小孩

何真真第三張個人專輯《夢馬》,延續前兩張專輯的音樂繪本風格,這次是先以何真真的音樂為創作動機,再結合風潮音樂企劃總監于蘇英的真實故事,相互交集創作而成。《夢馬》的故事來自於一個女孩的夢境,夢中的馬和小女孩一起長大,而夢境也象徵著小女孩心中所渴望的世界。也許你也曾有過,固定的夢境、固定的他,他或許是人、是馬、是你的內在小孩,那是屬於自己的私密對話,那個潛意識的夢裡,你不是自己孤獨一個人,每個人的身上都住著另一個自己。

夢馬》這張專輯再度回歸到以鋼琴為主軸,因為何真真覺得「鋼琴」是最能表達自己想法的創作樂器,而且堪稱樂器之王的鋼琴不論在音域或音色上,都最能表現小女孩自我探索的心境,此外,再搭配與前二張專輯不同的樂器陪襯,如烏克麗麗和有別於傳統手風琴的班多紐手風琴(Bandoneón),讓整張專輯的曲調在增添愉悅輕快的風味之外,也能道出一種成長中淡淡憂傷的情懷。


後記-另一種沉靜的聲音

訪談時聽著何真真老師聊著自己的創作理念,關於這個社會、內心的那個自己,以及總能療癒人心的動物..等等,對於老師而言,音樂來自於生活,音符是對於生命的感受。訪談後我慢慢能理解,沉澱與沉靜所給予自己的內在動力,或許有人能轉化成音符,有人則是抒寫成文字,或描繪出一幅畫像,而何真真老師則是將這個取之於生活的動力、對保有內在純真的那份期許,內化在音樂的創作裡,就像真真老師在幾首歌裡所創作的童聲天語,那是一種直接感受音樂與直覺創作的方式,如同還不會說話的孩子,用最純真純粹的聲音,伊伊呀呀地直接表達對世界的感受,然而,長大後的我們,總會想著哪種語調較和緩、哪種字句較圓融,才能適切地與這個世界溝通,慢慢地,我們會壓抑著並忽略掉那個最原始、最真實的自己。

結束訪談後,看著老師朝人潮走進離去的背影,就跟初次在咖啡廳見面一樣,悠然自在。



關於音樂創作人-何真真

美國Berklee音樂院「爵士作曲碩士」、美國Berklee音樂院「商業編曲」最高榮譽──昆西•瓊斯獎(學士文憑第一名畢),更在美國西雅圖歌劇院指揮演出個人創作。在台灣的電視廣告作品包括「中國信託」、健酪含鈣飲料、阿雅的大自然內衣、大陸百事可樂等;而電視戲劇配樂方面則包括2002年金鐘劇「逆女」、2003年金鐘入圍戲劇「春天來了」、「箱子」、「你再看我嗎?」等,其他,還參與了舞台劇吳念真導演「青春小鳥」的音樂創作。



夢馬-何真真十年創作[新歌+精選] {同場加映•數位獨家}
@iTunes http://goo.gl/1sx3fw
@MuziU http://goo.gl/C9Mdus

 

TOP
 

第25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公佈 風潮音樂8項入圍!


眾所矚目的第25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今天(20日)公布入圍名單,風潮音樂今年一共獲得8個獎項(含總經銷)的肯定,入圍獎項囊括多元曲風,展現豐富的創作內涵。包括生祥樂隊的《我庄》入圍「最佳作詞人獎」及「最佳專輯包裝獎」;黃靜雅《生活是一條歌》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泰武古謠傳唱與六座葛萊美獎得主Daniel Ho合作《歌,飛過群山》則入圍「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最佳演唱組合獎」…

(....more)

TOP
 
 
 
 
     
 
風潮音樂MuziU音樂生活網
風潮音樂MuziU版權所有 © 2013 Wind Musi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