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5 第2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fashion feature 跟著他,跳下兔子洞 《策展米開理:三城藝術展》台北站
百色奇藝 珍稀工藝時計
量身訂製 夏日保濕清單

跟著他,跳下兔子洞 《策展米開理:三城藝術展》台北站
郭書吟
被譽為初夏時尚盛事的《策展米開理:三城藝術展》繼香港與北京之後,於台北站寫下句點。此脫胎自知名時尚雜誌《A Magazine Curated By Alessandro Michele》的藝術展,將Gucci創意總監米開理(Alessandro Michele)的宇宙進行解碼,從二維度文本轉成三維度空間,紙本、物件、影像都只是途徑,內容才是玩耍媒介、拓增無限大的本源。

「像跟著兔子先生跳下兔子洞一樣,跟著牠體驗奇幻世界。《A Magazine Curated By》每回邀請一位時尚設計師策劃雜誌,而非製作回顧一生的專著,相較起來不那麼說教,也不依照時序編年,而是帶著讀者發現不曾認識過的設計師,讓他們告訴你一些可能不知道的事情。」策展人暨雜誌總編輯Dan Thawley談起《策展米開理》的前身《A Magazine Curated By Alessandro Michele》,延續2001年雜誌創刊於安特衛普的初衷,亟欲突破時尚雜誌框架,每期邀請設計師進行紙上策展,由編輯團隊把手綱領,將時尚創意優化成具收藏價值的紙品。

打開米開理的小宇宙

Thawley約在一年半以前與米開理相識,雜誌編創過程逾半年,主軸取自當時米開理構思2017年早春主題「Blind for Love執迷於愛」,那方是伸展台上的時裝,這廂則號召作家、攝影師、電影工作者、明星、詩人共同創作,「去年11月,我們在羅馬舉辦出刊發布會,所有供稿人對成果相當滿意,開啟將雜誌實體化成展覽的構想。我們想要打開米開理的小宇宙,容納更多群眾進來,於是有了三城展覽規劃。」

本展是創刊以來,首度將紙本內容進行三維度實踐,迥異於一般展覽先有策展,再將展品製成專書的模式,此展則是倒反過來,雜誌為前導,展覽是從紙本延伸的「紀念品」。

展間用上Thawley暱稱「古馳粉」(Gucci Pink)的色調,由米開理伴侶Giovanni Attili拍攝的Civita di Bagnoregio古城與懸橋影像構成主視覺,米開理將其愛侶的創作,以及執迷築居於此山城之愛表露無遺。全展以文藝復興至啟蒙時代,形塑當代博物館前身的「百寶箱」(cabinet of curiosities)為題,呈現雜誌精選作品,如影星Jared Leto貢獻一顆智齒製成的刺繡畫,諧仿朝聖者對「聖物」(relic)的痴迷;跨性別表演者Justin Vivian Bond扮裝迷離而誘人,英格蘭肯特郡那座孕育出「文學史上最永恆的情書」《歐蘭朵》的西辛赫斯特城堡莊園,不見吳爾芙與女主人維塔的身影,僅餘園間萬紫千紅,留予後世讀者旖旎想像。

Gia Coppola青春之愛

踏入第二展間砂礫地坪,沙沙足音為Gia Coppola《Dream Within A Dream》的迷離預下注腳,作為名導Francis Coppola孫女,Gia Coppola是此回三城藝術展受邀3位女性藝術家之一。Thawley提及特意選擇女性創作者,在於他與米開理有感於近年女性視覺藝術家崛起,迥異於過去時尚攝影,多是男性獨霸的觀視,女攝影家對同性的胴體善感而溫柔,不以胖瘦美醜評判,表現出各種形體皆可創作的心態與尊重,「作為時尚品牌,Gucci也非常正面看待與推崇這種美學觀,也是為何這次雜誌內容大量啟用女性創作者。」

→更多內容請見第270期《明潮

 
百色奇藝 珍稀工藝時計
郭書吟
傳統製錶的重生始於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諸多百年品牌透過師法早年作品、成立藝術大師工坊,推出集結美學和複雜功能的工藝錶,重建頂級製錶地位。現下得力於超薄機芯,工藝錶在技法表現更顯自由,珍稀工藝如駱駝骨微繪、麥稈鑲嵌、羽毛鑲飾等,宛如面盤上的文化地誌學,展現匠人與自然材相互激盪的靈感軌跡。

面對慘烈「石英革命」之後,先是Antiquorum拍賣行創辦人Osvaldo Patrizzi在1974年舉辦頂級腕錶拍賣會,佳士得和蘇富比隨後跟進,透過專著出版,傳統製錶得以重建高級工藝地位,江詩丹頓、卡地亞、梵克雅寶等透過回購自家早年作品以建立館藏,他們深知欲在新時代站穩腳步,得追本溯源,陸續推出集結高級工藝、超薄機芯或複雜功能錶款,成為當代製錶向古典取經的新力,名為Métiers d'Art(藝術大師)的錶系和工坊逐步重建,形成現今工藝錶繁花競豔的景況。

面盤上的文化地誌學

大英博物館考古學者John Mack在《小玩意》一書中寫到微型工藝是一門苛刻的藝術,考驗匠師高度生理訓練的要求。他必得控制神經系統、控制呼吸,在每回心跳時下刀,方能在「小」的極限中刻劃出靈感的軌跡,使藝術展現感人的「大」力量。

現下工藝錶常見之琺瑯彩繪可追溯自16世紀,那時鐘錶精確度不如今日,裝飾性大於實用性,鐘錶匠、金匠和琺瑯師傅將此技用於鐘錶裝飾,在手握尺度裡裝入花卉、水果、蟲鳥的奇幻想像,作為佩戴者身分地位的象徵。

如今得力於超薄機芯,工藝錶在技法表現更顯自由,珍稀工藝如駱駝骨微繪、麥稈鑲嵌、甲蟲鞘翅鑲嵌、羽毛鑲飾等,宛如面盤上的文化地誌學,展現匠人、自然材、地域性3者之間的關係。

如愛馬仕自2012年對外發布與Vaucher機芯廠合作的Cal. H1837(以2008年Cal. H1為基礎)、2015年超薄機芯H1950後,工藝錶多樣性逐年增長。先前於台北旗艦店舉辦《Crafting Time—時間的工藝》高級鐘錶展,展現品牌5種工藝技術:琺瑯彩繪、水晶藝術、複雜製錶、金工鐫刻、珠寶鑲嵌,並延請法式漆繪藝術家Nathalie Rolland-Huckel和細工鑲嵌藝術家Agnès Paul-Depasse聯袂來台,為民眾展示罕見技法。

→更多內容請見第270期《明潮

 
量身訂製 夏日保濕清單
王諺玫
即便到了又悶又熱的夏天,保濕仍是重要且不容忽略的保養課題。當保濕做好,自然能減緩出油問題,改善粉刺、痘痘膚況。熱天裡的保濕過與不及都不好,為了維持臉蛋清爽健康膚況,妳必須視膚況給予適當的保濕對策。

油性肌──挑選控油化妝水+乳液

愛美的妳一定曉得,當氣溫升高1°C,皮脂分泌量即增加10%,對先天肌膚就易出油 的油性肌而言,到了夏季,若未給予相對應的護膚對策,自然會顯得油光滿面。因此,在基礎保養上必須加強控油保濕,以化妝水與乳液滿足清爽潤澤需求。

控油同步輕盈潤膚

身邊有幾位油性膚質朋友,每每聊起保養話題,都認為「臉蛋已經夠油了,應該不需要再保濕了」,或是「保養後好容易長粉刺、痘痘」。但事實上若完全不保濕,小心油水失衡,出油狀況變得越來越嚴重。熱天裡,油性肌究竟該如何做到清爽、不油膩的保濕呵護?美肌專家柳燕建議必須同步控油與保濕,以水感質地、添加控油成分的化妝水與乳液,兩步驟滿足皮脂分泌旺盛膚質的夏季保濕需求。

以添加酒精、涼感成分者為主

挑選產品時,除了從品名上判別是否具有控油機能,還能從成分檢視,如吸油粉末、有助清潔膚表多餘油脂與皮屑髒汙的酒精、能帶來涼感護膚效果的薄荷等。保養時,先以化妝棉取用適量化妝水,輕擦拭或輕拍全臉,接著再塗抹上乳液。之所以建議選用乳液而非乳霜、美容油,原因在於油性肌者本身皮脂分泌量較多,雖然保濕時必須同時補水與補油,但使用油質含量過多的護膚品時,將留存過多油質滋養於膚表,反而容易冒痘、長粉刺。此外,如果妳是屬於因為肌底缺水而出現代償性出油問題者,柳燕分享可再加入精華步驟,並留心精華中添加的是否為小分子保濕成分,藉以達到深層補水、潤澤目的,一步步改善缺水情形。

乾性肌──潤澤化妝水+精華+凝霜/美容油

就算來到氣溫炎熱的季節,乾性肌的首要保養關鍵仍是保濕,尤其是夜晚開空調,環境濕度偏低,肌膚更容易浮現缺水乾荒情形,只是保濕時仍需考量季節因素,不適合選用質地過潤品項,柳燕建議可以化妝水、精華搭配凝霜或是輕質美容油護膚。

→更多內容請見第270期《明潮

 
   
 
看電視學管理 綜藝節目開藥方
多年前川普的《誰是接班人》曾是美國及台灣很受歡迎的電視節目,透過不同的主題學習經營管理知識,學習獲勝者的成功之道。如今,美國又有新的綜藝節目把本來嚴肅沈悶的商業題材變得有趣,同時達到知識普及與休閒目的。

只知道茱莉亞音樂學院嗎?你應該知道的美國四大音樂學院
美國最具歷史的四大音樂院培育出許多優秀頂尖的音樂家,除了茱莉亞音樂院之外,你能說出另外的三間學校嗎?今天就讓小編帶你認識,這四所不能不知道的美國四大音樂學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