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8 第2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女力奮起 2018春夏女裝周專輯
fashion feature 2018春夏女裝周 精選5大配件趨勢
2018春夏妝髮趨勢搶先報

女力奮起 2018春夏女裝周專輯
吳國瑋
很長一段時間裡,時裝設計師致力描繪的是女人外在的樣子,那些所謂的性感、優雅、柔美、俐落等字眼,說的都是人們眼中女人穿起服裝、搭上配件飾品後外顯的姿態,至於女人們內心究竟是什麼樣子,又是什麼樣的性格或擁有哪一種特質,從來都不是時裝圈關心的部分。於是我們總是在春夏季看到性感、嬌柔和旅行的主題,在秋冬季看到奢華、中性、復古的題目,然而在這些流行風格的背後,女人是什麼模樣?

「這一季我嘗試透過服裝和配件的混搭,去揣摩、想像出每一個女孩的樣子。也就是說即使同一件洋裝,不同的人以各自偏好的搭配和穿著方式詮釋時,都會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Miuccia Prada在Miu Miu後台神情專注地解釋這一季她為什麼以類似的設計搭配不同配件接替展演的原因,「現在談流行這件事已經太氾濫了,我想表達的是內在的性格。」

來到作為她時裝王國根本的Prada,她請來Brigid Elva、Joëlle Jones、Stellar Leuna、Giuliana Maldini、Natsume Ono、Emma Ríos、Trina Robbins和Fiona Staples等8位女藝術家,聯手以一系列手繪女英雄漫畫作為秀場布置,而對應到伸展台上,她也透過服裝挑戰這個世界對於女人的刻板印象,「我想透過時裝改變這個世界,因為直到現在,世界上仍有許多抗拒、甚至對女人懷抱敵意的事情正在發生。春夏系列正是女人在這個世界上關於能量、奮鬥、工作與想法的種種表現。」

Miuccia一直是米蘭時裝圈的哲學家和革命者,從前一季開始,她便聚焦於透過時裝表現女性對於文化和社會的參與,這次更進一步提出設計師應該展現女人的個性和內在的力量,而不再只是風花雪月的表象而已。

女性力量的主體展現不只是Miuccia Prada一個人的志向而已,從最貼近商業市場走向的米蘭到創意先行的倫敦,性感已經不再是各家品牌大力著墨的話題,越來越多設計師鼓勵女人展現自己的想法,不要再像她們的前輩一樣深受這個社會既定印象的框限。來到Michael Kors的伸展台上,無論是優雅大器的寬管褲裝、俐落幹練的風衣裙裝到華麗魅惑的刺繡禮服,他一律讓模特兒穿上夾腳拖和運動涼鞋貫穿全場。

「妳曾經在紐約或倫敦這一類首要大都市裡,看過穿著夾腳拖在街上走的女孩嗎?」答案是否定的,然而Kors認為並不是女孩們不想這麼做,而是她們不敢這麼做,「也許她們擔心沒人這樣穿、擔心會引起旁人目光、擔心會顯得很奇怪……但是為什麼要顧慮這麼多?就做自己吧!」於是Kors率先帶著女人們換上夾腳拖和涼鞋到處跑,哪怕是出席宴會派對都不改其志,他強調這不只是穿著概念的自由度而已,更是自我意識和個人特質的實際體現。

當Kors都放下Jet Set,鼓勵女人做自己,展現自我的意識和力量,不必在乎旁人觀點和社會框架,那麼妳還在等什麼呢?

→更多內容請見第280期《明潮

 
2018春夏女裝周 精選5大配件趨勢
賴盈君
如果你對腰包的印象還停留在夜市地攤老闆必備的霹靂腰包,那就大錯特錯了!自今年春夏重返伸展台後,腰包在時尚圈的地位與人氣便扶搖直上,大受明星潮人們熱烈追捧,2018春夏設計師們賦予腰包更自由的多元面貌,將腰包推上T台的舵手Gucci,回歸復古小方包造型,Salvatore Ferragamo則在寬腰帶掛上迷你包。Marc Jacobs對腰包更為著迷,無論是拼色運動風或延續服裝上的印花,都是造型中最吸睛的配件。更高招的還有Max Mara,直接將肩背包繫上腰際,或是Valentino運用可拆式肩帶變換出肩背、腰包的實用設計,總之,明年春夏請記得將包包移往腰部再出門!

包包隨身變

春夏包包的流行趨勢就是尺寸要夠極端,有彷彿能裝進全部家當的巨型包,也有小到連手機要裝下都很困難、大概只能放張信用卡加鑰匙的超迷你包,不管包款尺寸是放大或縮小,都為造型添上了精彩注目焦點。本季大包洋溢度假風,Michael Kors Collection柔軟閒適的草編包、Tory Burch寬大到必須對折才容易拿的布質托特包,挽在手裡看起來就像是直接抱著沙灘巾;Calvin Klein為包包飾上又長又蓬的尼龍繩及毛線,令人聯想到鮮豔的啦啦隊巨型彩球。迷你包則麻雀雖小、五臟俱全,Salvatore Ferragamo依舊配有標誌性Gancio金屬釦飾,加上如手環般的提把,就像拎著一件珠寶,可愛極了。

運動鞋風暴

雖然說伸展台上運動風橫行早已不是新鮮事,但春夏讓模特兒踩著運動鞋走秀的品牌還真不少,而且不像以往大多是仍偏流行的休閒鞋,這回設計師更注重機能性,如採用有切割紋路的橡膠大底、可貼合足部的針織面料等專業運動的功能性設計,穿著去跑3圈操場也不是問題!最具話題性者莫過於首度將運動鞋搬上T台的Louis Vuitton,無論是薄紗洋裝、帥氣褲裝還是貴氣宮廷風,腳下清一色配的是厚底運動鞋!Emporio Armani以不同針織面料拼接,正如同Tod's綴滿皮革流蘇裝飾,即便鞋子全白,層次仍然豐富。如果這些還不能滿足你,那麼Valentino飾上水晶刺繡、Loewe有如小丑鞋的捲翹鞋尖,以及Andreas Kronthaler for Vivienne Westwood用多媒材交織的繁複創作,絕對能讓你跑步時秀個過癮。

頂上的風景

春夏是豔陽高照的季節,出門在外有帽子相伴,可防曬又能增添造型層次,絕對是潮人衣櫥裡的必備單品!以往秀台上大多是人們不敢戴上街的浮誇設計,本季設計師收起瘋狂玩心,紛紛回歸實用取向,沒有異想天開的造型,反而更專注於面料質感及細節處理上。例如Dior火紅的貝雷帽外罩了一層網狀蕾絲,讓雙眼若隱若現,個性之餘更顯神祕甜美;Loewe在漁夫帽上加入美麗的編織紋理,MSGM推出花色鮮豔的鐘型帽,Prada更將漫畫圖文印上水手帽,洋溢街頭感;最教人印象深刻的當屬Chanel大膽運用PVC透明材質,以後帽子不只遮陽,遇到下雨天還能發揮防水功能!

耳環制霸術

還沒穿過耳洞的女性同胞們,趁明年春夏到來之前,趕快加入打洞行列吧,不然只能望著好多美麗的耳環乾瞪眼!因為T台上最新的飾品流行趨勢正是分量感的大耳環,Missoni、Etro、Alexander McQueen、Gucci、Marc Jacobs等秀場都可見到各種高調浮誇的設計,像是占據整隻耳朵的水鑽裝飾、普普幾何、鮮豔塑料、皮革材質、線材編織等充滿實驗性及未來感的素材同台競豔,許多耳環長度及肩,就算只戴單邊也很吸睛!最狂的大概是Giorgio Armani,居然想出耳環結合項鍊的設計,讓耳環沿著下巴一路延伸成環狀項鍊,只能說米蘭宗師的創意實在是無人能及啊!

→更多內容請見第280期《明潮

 
2018春夏妝髮趨勢搶先報
陳婠娟、梁群穎
春夏的輪廓,妝容與髮型密不可分。眼部是奢華的主角,分明的線條,層疊的色感,搭配這一季不容缺席的素雅裸唇,是最時髦的風景;至於引人注目的輕盈髮絲服貼質感,則與摩登豐富的時尚態度呼應一氣,宣告著美麗的春天翩然到來。

黑色線條 大行其道

綜觀各大秀場上,全包式眼線蔚為流行,不論是描繪細緻、上下包覆的黑色眼線,或是充滿戲劇張力的誇張線條,都讓春夏妝容不再單調平板,反而讓眼神別具風格。

說起眼線,可以說是詮釋不同年代、不同性格的重要指標,Marc Jacobs秀上,模特兒上下都包起來的粗黑眼線,就讓人難以忽視;Chanel秀上如埃及豔后般的眼線效果,包辦了眼頭與眼尾,即使其他妝容輕淡,依然戲劇效果十足。除了利用或長或短、或粗或細的眼線來展現個性妝容,睫毛也是重點之一。Dior全球彩妝創意形象總監Peter Philips賦予本季眼妝60年代的濃睫風情,加濃加密的睫毛保持了原來的自然長度,讓大眼娃娃的美睫印象油然而生。

顏色方面,黑色的眼線還是最搶手,為了讓黑色不會過於強硬,不妨嘗試低調的隱藏眼線,如此看起來仍然搶眼,但卻毫無距離感。

或裸或紅 綻放唇色

從4大城市的秀場上不難察覺,模特兒個個青春無敵的臉龐,就是綻放顏色最好的畫布。多變的顏色像是打翻的顏彩,蔓延在眼周與唇際間。

其中,唇部是每一季最吸睛的部位,在春夏依然有著極端的表現,不是澄淨到不行的裸唇,就是色彩飽和的莓紅色,都繼續在春季閃耀迷人唇貌。

以秀場上最常見的裸唇為例,包括Bottega Veneta、Giorgio Armani以及Shiatzy Chen,模特兒只擦上護唇膏展現自然光澤,或是一點點透明感唇蜜創造好氣色。而Peter Philips也說了,他會依照每一位模特兒給他的感覺,選出不同的Dior粉漾潤唇膏色號,創造自然紅潤色澤。當然,前提是會利用蜜糖磨砂潤唇膏,輕柔地為唇部去角質。

另外,帶有光澤感的霧面紅唇還是勢不可當,Max Mara秀上的紅唇就是最佳詮釋。

鎖骨髮長度 經典不敗

2018春夏服裝融入許多經典復古元素,髮型上出現許多鎖骨髮與長直髮造型。擺脫花俏與過度誇張的捲髮姿態,運用直髮作為造型或蓬鬆俐落短髮,更能襯托60年代的復古精神!

線條感飄逸十足的微貼頭長直髮,可說是2018春夏伸展台上的最大常客。特別是許多齊尾長髮加上大中分,具有細緻化臉部五官的效果。無論是配上Salvatore Ferragamo的短袖西裝或Michael Kors Collection的飄逸風衣外套,長直髮均能輕鬆駕馭。

而鎖骨髮的長度仍深受喜愛,Céline、Tory Burch等都用簡潔的鎖骨髮來呈現時裝。鎖骨髮比起短髮更能修飾臉型,又較長髮更好營造出空氣感。另外鎖骨髮的變化活潑,除了全部放下外,也可往後綁出小馬尾、做出微捲度凸顯線條感,搭配飾品像是太陽眼鏡、帽子或頭巾等也都非常有看頭。而退燒的短鮑伯頭,2018年有回流之勢,例如Giorgio Armani、Calvin Klein豐厚感十足的短鮑伯,讓2018春夏伸展台更充滿生命力。

櫻桃番茄紅 熱力四射

在髮色上面,2018春夏流行趨勢不脫粉色調,只是這種粉色調是復古、冷靜沉穩的混血,像是粉紫薰衣草(Pink Lavender)、小男孩藍(Little Boy Blue)和世外桃源綠(Arcadia)等色彩,傳達出自我情緒展演的2018色彩哲學。

但值得注意的是:搶眼、散發熱能的櫻桃番茄紅(Cherry Tomato)出現,紅色不再是秋冬專屬色。綜觀服裝或髮型,都能看見櫻桃番茄紅的蹤影,例如Max Mara伸展台上,陽光灑落在櫻桃番茄紅髮色上,替冰冷的緞面材質增添強烈存在感。

另外,Fendi的彩色瀏海為2018早春髮色畫下重點,利用藍或綠來使瀏海區塊更跳躍、脫離髮中與髮尾的關聯性。因此雙色瀏海的概念,將會是明年春夏新興趨勢。

→更多內容請見第280期《明潮

 
   
 
日食的時候 動物在幹嘛?
今年8月21日的日食,吸引了不少天文迷前往美國朝聖,一睹日食美景。同時,科學家也利用這個機會,設計了一個稱為iNaturalist的app,邀請民眾回報:「日食發生時,你附近的動物在幹嘛?」太陽在白天被遮掩,大地陷入黑暗,動物們會有什麼反應呢?

城市裡的藝文路線——前金
從日據時期開始就是各時期行政官署的所在地,至今仍延續著行政文教功能的前金,有著一股不同於商業區的氣質。悠閒的午後,就讓自己成為文藝青年少女,走一趟前金的藝文小旅行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