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5/08 第791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新新聞》政壇孤鳥羅淑蕾 從會計師到「女煞」立委
新新聞》南方朔:鹿港補選山崩式大敗 馬政府學到什麼?
  新聞焦點

新新聞》政壇孤鳥羅淑蕾 從會計師到「女煞」立委
》伍為民

一生深受阿嬤與父親影響 一個人強過一個民進黨

政壇有潛規則、明規則,這個女人卻偏偏不守遊戲規則。羅淑蕾是學會計的,但她的政治算盤卻打得跟一般政治人物不一樣,因為她的人生受祖母和父親影響很深。

羅淑蕾的阿嬤是個無照的中醫師,在她年幼時,羅淑蕾常常看到阿嬤帶流浪漢回家洗澡,或讓他們就睡在家門口的走廊上,偶爾阿嬤還會五十、一百塞給他們錢花用,再不然就送三餐給他們吃。

「我念小一時還不懂事,覺得流浪漢討厭,有一天拿水把走廊潑濕,想趕他們走。我阿嬤看我這麼不懂事,拿棍子打了我一頓,還罰我跪。『妳好命!有床睡,也不想想人家需要幫助!』」羅淑蕾說,「所以我阿嬤死了以後,有許多非親非故的人為她披?帶孝!」

羅淑蕾生於陽明山,在大稻埕長大,羅父在萬華做洗染生意。她念大橋國小班上甚至有些同學是被買來準備日後當妓女的。相對地,她家境很好,從小家裡就有傭人,這些過程讓她從小就看盡人生百態。

父親作主 走上會計之路

羅淑蕾自幼就有藝術天分,很會畫水彩畫,但對數學也很在行,於是她的父親認為,學會計的小孩以後比較有出路,所以大學聯考作主幫她選填志願,一路從台大填了十幾個會計系,她最後考取東吳會計系,並以此為業。

羅淑蕾在東吳求學時,就到當時首屈一指的「程寶嘉會計師事務所」見習。她常常在課後溜回事務所加班至深夜,一度被誤以為是小偷。老闆程寶嘉見她聰明敬業難能可貴,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稱:「這麼多年來,我就祇栽培出一個羅淑蕾!」

在她自行創業成立屬於自己的會計師事務所前,她還曾在一家外商機構擔任財務主管和副總經理。那是台灣第一家進口美國牛肉的公司,所以她在立法院處理美牛爭議時,如庖丁解牛,嫻熟之至。

會計師事業讓羅淑蕾游刃有餘,在錢、閒都有的情況下,可以隨時周遊列國,快意人生。或許獲得祖母隔代真傳,羅淑蕾當會計師所拿到的第一份薪水,就捐給《婦女新知》,後來她索性出任婦女新知財務長,也因此與前親民黨立委李永萍結緣,並在她引領之下,從此展開意外的從政之路。

首次參選 第二天就後悔

羅淑蕾第一次參選內湖南港區台北市議員,離選舉祇有五個多月,起步太晚,最後以一萬五千多票高票落選。「我聽了李永萍的話跑去參選,第二天就後悔了!我不知道選舉還要跑到菜市場去跟人家拜託?以前都是人家拜託我,沒有我拜託人家的;況且會計師的工作封閉、靜態,一下子要我對著人群說話,我老實不自在,往往在台下背台詞背了好久,一上台就通通忘了!滿不習慣的。」

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認為羅淑蕾是個可造之材,於是在宋楚瑜的牽成下,她成為不分區立委。剛進立法院之初,她就嘗到政治的複雜。當時她因幸運抽中了財政委員會,擠壓到同僚們的權益,引發有心者以她的會計師公會理事長與國會議員角色衝突大做文章;而○八年總統大選前的「四傻事件」更讓她無端捲入,意外成為媒體眼中的「女傻」。

但讓她從「女傻」搖身一變成「女煞」,則是根源於她會計師的專業。當時她擔任國民黨副書記長,大砍金管會等單位肥貓,一戰成名。此後,華揚史威靈案、農業金控虧損案、菸酒公司假本票事件、漢翔公司假報表事件,以及國門醜聞案,羅淑蕾比綠軍更擅監督政府。

掛號案子 一天數十件

漸漸闖出名號後,每天到羅淑蕾研究室排隊掛號的案子,總有個一、二十件。舉凡在政府機關踢了好一陣子皮球的檢舉案,轉到她手裡大多起死回生。除了八德國中霸凌事件外,她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梁太太愛女國賠案。

梁太太是台中烏日一位幫人修補衣服的農村婦女,她女兒二十六歲,長得很漂亮,不幸有一天行經鄉間道路,卻在一處被小偷拔空欄杆的大排水溝邊失足摔死。梁太太悲痛逾恆,四處奔走,為愛女爭取國賠,無奈卻四處碰壁,投訴無門。

羅淑蕾說:「有一天我回到研究室,意外發現梁太太的陳情信助理扔在一旁,我把助理罵了一頓,立刻著手進行會勘、蒐證並請律師打官司。結果我們贏了。讓我感動的是,梁太太雖家境清苦,卻在拿到這兩百多萬國賠後,回頭把政府疏於修復的欄杆給修復好了。她後來親手做了一只皮包和一頂帽子送給我,吩咐我一定要在選舉的時候戴上。」

桃園機場中控室性騷案也是一樣。「陳情信在交通部、民航局與總統府之間轉來轉去。被騷擾的六名被害員工非但投訴無門,還被反控為刁民;而那個加害於人的中控室主任,還被說成是勤政愛民,對於植物十分嫻熟的好長官,你說氣不氣人!」這就是羅淑蕾,有著憤世嫉俗的臭脾氣,柿子也總挑硬的吃,也因此難免招致非議,像她砍肥貓就砍到社論罵她是「阻礙國家發展進步的絆腳石」,還被網路串連,揚言要包圍她的辦公室;甚至有人電話恐嚇她,說要她對不利,她卻行禮如儀交給警方處理,依然故我。

藍軍孤鳥 一路衝衝衝

羅淑蕾在藍軍一直是隻孤鳥,因為馬英九在剛當選總統之初,她引述網路之語,封馬、蕭(萬長)、劉(兆玄)為「馬長瘤」,未料不見諒於層峰;她不忌諱上綠色三立電視台,也令高層頭痛,金溥聰一度祭出「羅淑蕾條款」,想拿掉她的不分區立委,但她卻深信民意做後盾,真理為前鋒,「況且連黨團書記長張碩文都說,難不成我們國民黨沒人了,不敢辯嗎?」於是,她就這麼連鋼盔都不戴了,一路衝衝衝!ECFA、油電雙漲等議題,她都可以理直氣壯。況且,她在眾家立委裡,不僅配合度高、從不違紀投票,又拿全勤獎,以至於高層想「棄羅保黨」,可沒那麼容易。反倒是,名嘴動不動拿她是「不分區立委就該忠黨愛國」來刺激她,她乾脆直接參選區域立委,過關斬將,一了百了。

最近一個多月來,羅淑蕾因為對台電開刀,又因一度挺政院版證所稅,以及聲援葉宜津,而成為浪頭上的人物,並被偏藍電視媒體「問候」,但她還是氣定神閒,無懼風浪。

百坪住家 祇用來睡覺

已經好幾年了,她每天一大早七點就進研究室,為九點的開議和一連串的陳情案與協調做準備,從早忙到晚。期間,她偶爾會上上政論節目,之後,她會再回到研究室,再搞搞她的預算書,或忙忙她的研究案。

她在深坑上百坪的住家,極目所及每一盆盆栽都因乏人照顧而枯萎了。回到家裡,她洗洗澡就上床了,沒有進廚房,連杯水都沒倒來喝。她至今小姑獨處,偌大的房子裡,到處都是冰冷的家具,僅有一張雙人床留有人跡。家裡的羅淑蕾,跟在研究室或議場上、政論節目裡的羅淑蕾,其實別無二致。唯一令人驚艷的是,舊照片裡多的是她年輕時極度女性化清秀的面容與纖細的身影,很難與現在中性、黑白對比的她做連結。

除了問政之外,羅淑蕾還曾與楊麗花的兩大弟子洪秀玉、洪秀美學過小生;與「雅音小集」郭小莊亦是多年的京劇戲友。在她的電視機旁,我們還發現時下最流行的韓國偶像劇,中國古代的宮廷歷史劇也有;至於黃妃的追追追CD,也顯眼地放置一旁。她有許多收藏,不同材質與形影的觀音像是她的所好。她還笑笑地說,她家櫃子裡與研究室,都擺著漫畫書。這麼多看似平凡卻又不平凡的意外,就是羅淑蕾的總和,直白中有些唐突;平淡中卻散發著辛辣。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13期】

新新聞》南方朔:鹿港補選山崩式大敗 馬政府學到什麼?
》南方朔

陳冲內閣滿意度僅二成三

近年來,台灣有一批保守的知識分子及文化人,總是在台灣的選舉問題上做文章,如台灣在選舉上耗費了太多精力;台灣的選舉不是優質民主等。最惡劣的是每當民憤高漲時,他們就會把「民粹主義」這個帽子扣在台灣民主的頭上。

事實上,台灣有個黨一天到晚在搞著「民氣可用」的招數,那才是民粹。

人民怒和民調跌都是假的 祇有選票才是真的

而到了今天,我們應當體會到台灣因為有民主選舉,才使得無能的統治者知道警惕。在馬總統贏得大選而連任後,他以公平正義的民粹英雄姿態要課徵證所稅,他又頂著鋼盔故作英雄姿態要搞油電雙漲,雖然民意劇烈反對,他也置若罔聞,他的民調滿意度已掉到了二三%,他也不當一回事,因為在他們眼中,人民的憤怒和民調下跌都是假的,他們的眼中祇有選票才是真的,而就在這個時刻,台灣幸而有了鹿港鎮長補選,這次補選,民進黨候選人得票七一%,國民黨候選人祇得票二九%,馬政府自美牛和瘦肉精,以及隱匿中南部禽流感疫情,加上油電雙漲和證所稅所累積的民怨,終於第一次總爆發。

正因有這次選舉,馬本人才會說出:「人民苦的聲音,我們聽到了。」事實上是人民的受苦聲音已經哀號了好久,但叫得再大聲,他也聽不見,直到這種聲音變成了選票。

民怨不過是狗吠火車 統治者祇看得到選票

因為人民的不滿已成了選票,所以蕭副總統才會站出來反對證所稅;立法院長王金平才會站出來反對電價上漲,主張分段緩漲。國民黨的立委大概也會有七成站出來反對證所稅。

他們這些反對的聲音,如果沒有鹿港的選舉,根本不可能出現,縱使出現也會被壓掉。

也正因此,我們真該感謝鹿港的老百姓,他們用選票懲罰,才使得統治者們知道節制。但換個角度而言,這也是台灣最大的悲哀。最近台灣的民怨早已節節上升,但再大的民怨也不過是狗吠火車,統治者都佯裝不聞,他們祇看得到選票,誰還能說台灣的選舉不好?

鹿港鎮長的補選,創下了七一%對二九%的山崩式比例,這已形同為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由台灣未來的大趨勢祇會愈變愈壞,不太可能變好,我們已能大膽預測,這次鹿港選舉已象徵了馬政府「末日的開端」。

不久前,「台灣智庫」做了一份民調,對馬政府的滿意和不滿意,分別為二六%比六二•五%,這已和鹿港選舉的比例相當接近。

證所稅降低台灣競爭力 財經執政能力不足

而《新新聞》與現代財經基金會最近亦做了類似的民調,它的結果也和大趨勢的走向相當接近。

--台灣老百姓,對陳?內閣的滿意與不滿意之比為二五•九%比四五•五%,對劉憶如的滿意與不滿意之比,則為二二•六%對五二•三%。

--馬總統對證所稅說詞反覆,四七%的人認為他是為了選票才會如此,二八•六%認為他有改革魄力。

--民意贊成證所稅的有三四•七%、不贊成的為四四•八%。

--認為徵收證所稅負面影響較大的占四六.七%,認為正面影響較大的為二五•五%。

--認為證所稅會減少股市交易的有八二•六%,認為會加速資金外流的占八○%,認為稽徵成本太高的占七三•六%,認為會降低台灣競爭力的有八五•六%,認為整體稅收會減少的占五五•六%。

由《新新聞》的民調,顯示出台灣民眾對內閣的不滿意度,大體上與對馬政府的不滿意度相當;人民對比較技術性的證所稅問題,大體上也是反對的較多。

因此,由各種民調,我們已可看出馬政府的第二個任期,其財經執政能力大概很難會有表現,也很難讓人民相信他們會有足夠的能力。

專家官員是無改革意願 貧富嚴重不均

我最近讀普林斯頓大學名譽教授吉爾品(Robert Gilpin)巨著《二十一世紀全球資本主義的挑戰》。吉爾品教授指出,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各國很容易就一同趨向勞動階級工資及所得降低、貧富嚴重不均的結果,但吉爾品教授也引用了其他研究,證明了這種共同的惡果並非必然,這也意謂著每個國家其實有很大的自主性來重構自己社會的產業、所得、及分配問題。

但馬政府旗下的所謂專家官員究竟有沒有這種能力,我可真不敢高估。他們對國公營企業毫無改革意願,遂鬧出毫無道理的油電雙漲,一個證所稅也弄得一塌糊塗。他們這幫人究竟會把台灣經濟折騰成什麼模樣?馬政府會從民調支持度大幅下滑和鹿港補選山崩式的大敗裡學到什麼?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13期】

  訊息公告

訂or旅讀中國電子報 送電子雜誌半年份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即日起訂報,可抽《or旅讀中國》電子雜誌半年份!

千里馬…520見真章!
台灣目前的風風雨雨,是打著「改革」旗號所必經的陣痛,還是沉淪的開始,現在已成為全國性話題,不少藍營人士出現內訌,而馬英九的未來,是否千里馬,已經正式進入檢驗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