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6 第11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台南五虎搶市長 蘇治芬卻有遺憾
締造蔡英文勝選密碼的「福星們」
編輯小語
台南五虎搶市長 蘇治芬卻有遺憾
文/孫福應
二○○八年,民進黨就靠嘉南高屏一息尚存,避免了滅黨之災,如今氣勢如虹,更是讓藍軍在濁水溪以南片甲不留。然而雲林蘇治芬雖勝選卻有遺憾……

國民黨敗選了,在濁水溪以南更是慘敗。輸得有多慘?國民黨經過這一次的大選,在這裡已經沒有縣長、立委,等於失了最重要的舞台,連本來被冀望「保一」的屏東王進士,也在最後幾天遭到逆轉,朱立倫在敗選談話中說要重新培養新生代,但國民黨的新生代在哪裡?恐怕才是國民黨以後要面臨最嚴厲挑戰。

在濁水溪以南大勝的民進黨,接下來的新局面就是面臨接班大戰。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兩人,在大選過後,都有可能會轉往中央。雖然黨內的人在選前都避談這回事,但是接下來這些獲得勝利的立委,無疑地每個人都會往這個方向努力。

特別是在台南市,這次綠營在催票時,都會有意無意的暗示,如果票贏得不夠多,沒有臉去爭取下屆的市長。這次台南市當選的立委,得票都超過十萬、得票率僅林俊憲未達七成,全國最高得票數的前三名,全部都在台南市──特別是第一次參選的王定宇,得票更高達十五萬票,也預告了接下來台南市長民進黨的接班大戰,會相當有看頭。

此外,陳菊是這次大選中,除了蔡英文之外最大的贏家。一開始他就喊出了「九席全上,小英百萬票」,並擔任了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的主委,在這一次大選過程中一直很搶戲。民進黨最後政黨票的催票廣告,都由陳菊用獨角戲的方式演出,她在這次大選中的重要性可見一斑。開票結果,陳菊,嫡系的劉世芳和賴瑞隆都從國民黨手裡搶回席次,陳菊在黨內的聲望達到了最高峰。

在雲林海線的蘇治芬也在這次選舉中,讓她多年的心願得以實現。蘇治芬自十一歲開始,就拿著麥克風在北港朝天宮前,幫媽媽蘇洪月嬌助選,長期以來她就是以和國民黨對抗為主調,因此和雲林張榮味家族一直處於激烈的競爭。

張榮味也早就料到,蘇治芬退下縣長後,就會到海線來,跟張家班最後對決。蘇治芬一直跟支持者說,她是和張榮味在選。最後蘇治芬雖當選,但張家班還有張麗善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接下來雲林還會再繼續延續兩姝相爭的局面,她原本想終結張家班的心願,還是沒有達成。

締造蔡英文勝選密碼的「福星們」
文/紀淑芳
蔡英文這次不靠奇異戰術,而是一路採取穩扎穩打策略,外加藍營選民棄守效應,一舉大潰朱立倫,登上總統大位,成為台灣第一女總統。蔡英文贏在哪裡?又創下什麼紀錄?誰是她的「勝選福星們」?

一月十五日超級星期五晚上,全台各地候選人瘋狂大造勢,不過,當晚在網路上瘋傳洗版的頭條新聞,卻是旅韓藝人周子瑜因為拿了中華民國國旗,慘遭中國網友霸凌,出面鞠躬道歉的畫面;周子瑜一人擋百,事件一直延燒到隔天投票日,各界紛紛預言,國民黨選情這下大大不妙了。

蔡未破「馬天險」,卻遇「馬尷尬」

投票結果出爐,藍營的惡夢成真!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以六八九萬、五六%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反觀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僅獲三八一萬票、得票率三一%的結果,還將藍營基本盤輸得一蹋塗地,讓國民黨開票當晚猶如「地動山搖」,加上立委選戰頻頻告「劫」,只能用潰不成軍來形容。

倒是選前一路被邊緣化的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表現「不俗」,這次大獲一五七萬票、得票率近一三%,相較於二○一二年僅獲三十六萬票、二.七%得票率,已算足堪告慰。

蔡英文這次不靠奇異戰術,整場選舉採取穩扎穩打策略,成功冷卻了選情。藍綠雙方選戰打得波瀾不興,也創下史上最低、僅六六%的總統投票率。

選前綠營自估,因預計投票率低,蔡英文得票數想破馬英九紀錄並不容易,應該會介於馬所保持的兩項紀錄之間──○八年的七六五萬票,及一二年的六八九萬票,結果出爐,蔡英文得票的確未破「馬天險」,卻巧合與馬一二年得票六八九萬相當接近。

過去綠營總是嘲弄當年投票給馬英九的選民是「六八九們」、「七六五們」,不知道這是歷史的輪迴弔詭,還是老天故意開的玩笑,綠營自嘲「藍也六八九,綠也六八九」。

儘管如此,蔡英文這次在全台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在二十二個縣市中,有十八個縣市得票領先對手,只在金門、連江、花蓮與台東四縣市落後,讓堂堂百年老店幾乎要淪為「花東離島黨」了。

綠諸侯成績單亮麗,擊潰朱兩大本營

長期以來,台灣政治版圖呈現北藍南綠,綠營在歷次選舉,都是採取力拚南部大贏、中部打平、北部小輸的策略;儘管這次蔡英文選情一路看好,但在選前黃金周的緊湊時間裡,蔡還是兩度回攻南台灣,以求在南部大票倉能多掙點「本錢」。但這次蔡英文一一突破過去綠營的「死線」,從北到南,整個西半部全部綠油油一片,在最具指標的六都,綠營輔選要員們全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好康】與主廚共餐-世界頂級餐廳的員工私房菜
透過美食攝影家的鏡頭,不僅看到主廚們對於料理的熱愛,也見識到了廚房內部真實美妙的一面,立即欣賞《世界頂級餐廳的員工私房菜》!

急性腸胃炎,怎麼處理才對?
絕大多數病患嘔吐腹瀉,都是病毒、細菌感染或吃壞肚子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民眾常會困擾是否該就醫?是否該禁食?且若在家照顧應如何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