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8 第13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吳明敏農科院董座「被請辭」
普立茲獎得主揭露川普基金會醜聞
編輯小語
吳明敏農科院董座「被請辭」
文/紀淑芳
財團法人長期被批評是肥貓樂園,因此國會特別設下種種限制。民進黨政府為了安插吳明敏,想了個「巧門」,改以「專家學者」身分聘他任農科院董座,以閃避限制。不料一紙切結書,讓他不得不和農委會前主委曹啟鴻同進退。

去年五二○之後,綠營內批評小英「位子排太慢」的聲音不絕於耳,經過府院黨高層們近一年趕進度下來,也算頗具成效,喧囂漸息。孰料,這廂好不容易搞定,那廂又有狀況!

原來,去年六月即搶下農委會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董事長職位的吳明敏,算是首波搶到肥缺的幸運兒,卻因為曾簽下和主委同進退的切結書,在今年初曹啟鴻被請辭後,吳已到手的肥缺也給飛了,讓政院肥缺調度大員、副院長林錫耀又得傷腦筋幫他喬位子。

話說,吳明敏當初怎會簽下所謂的同進退切結書呢?說到底,這原本算得上曹啟鴻的一項「遠見」。

由於政府財團法人長期被批評是肥貓樂園,因此,二○一四年初立院在審查預算時,要求各機關主管的財團法人負責人及經理人初任年齡不得逾六十二歲,任期屆滿前年滿六十五歲者,應於三個月內更換,該年四月,人事行政總處即訂定相關處理原則,並通函各機關遵守。

換句話說,去年六月已屆六十七歲的吳明敏並不符合規定,為了安插吳明敏,官方於是想了個「巧門」,改以「專家學者」身分聘任,以閃避「政府代表」的年齡限制。但是,當時的主委曹啟鴻考量,為避免出現類似政權輪替、前朝卻有人「賴著不走」的狀況,因此希望吳明敏簽下與主委同進退的切結書,吳也簽了。

畢竟,農委會主委向來是下台風險相對小的位子,誰知道,曹啟鴻卻因表現不如預期,竟名列首波內閣改組名單之中。據聞,曹啟鴻甫下台,農委會即寄出公文,提醒吳明敏要有去職的準備。

普立茲獎得主揭露川普基金會醜聞
文/黃靜華
因「披薩門」名聲大噪的舍諾維其,最近傳播前國家安全顧問萊斯違法的「驚人內幕」,川普的兒子稱許他足以獲得普立茲獎。一周後普立茲獎公布,國內報導獎得獎者不是這種散播傳聞的網路名人,而是扎實查證並結合網路力量的《華盛頓郵報》記者。

四月初,當川普陣營與俄國的關係正在延燒,從白宮到國會,從聯邦調查局長到白宮,到白宮連同國會的調查委員會全亂成一團。當時,一個名叫舍諾維其(Mike Cernovich)的部落客在網誌公布平台Medium發表歐巴馬(Barack Obama)時期國安顧問萊斯(Susan Rice)違法的「驚人內幕」,稱她要求情報部門揭露尚未證實而不能公布的川普陣營與俄國有關人士身分。

因「披薩門」聲名大噪的「新媒體人」

數天後,這則新聞引起川普(Donald Trump)兒子川普二世(Donald Trump Jr.)的注意。他在推特上推文:「恭喜舍諾維其揭發萊斯的故事,在久已消逝追求公正新聞的時代,他將獲得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可惜今非昔比。」

舍諾維其是何許人?他是一個數位時代的「新媒體人」,他自有個網站「危險與遊戲」(Danger & Play),同時也常透過推特(Twitter)、圖像公布平台4Chan和Reddit這個BBS平台發表意見。早期以「約會」為主題,例如「沒有約會強暴這回事」或「如何對女性施用窒息式性愛」。

川普參選後,他的興趣轉向政治,就在選舉日前兩個月,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昏倒,舍諾維其宣稱「希拉蕊患帕金森式症」,名聲開始傳開來。而讓他聲名大噪則是「披薩門」(PizzaGate)──網路上傳聞民主黨政要利用華府一家披薩店做為戀童癖基地並從事販賣人口,而舍諾維其在YouTube上散播這個傳聞,引起一名看了他影片的男子持槍闖入這家店,要追查「兒童性奴隸」,還在店裡開了三槍,所幸無人傷亡。

正因這樣的新的媒體生態,「嚴肅新聞」(serious journalism)這個新聞系所奉行的使命,如今還能否倖存成了被討論的話題,大家也在爭論到底誰才是「具正當性的新聞工作者」(legitimate journalist)。

所幸,四月十日普立茲獎公布,國內報導獎的獲獎者是一位「嚴肅新聞工作者」。《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法倫索(David Fahrenthold)因揭發川普慈善基金會貪污善款和川普偽善事實而獲獎。

眼睛是靈魂之窗,該怎麼保健呢?
隨著3C保母盛行,孩子長時間用眼過度、觀看姿勢不良、又缺少戶外運動的狀況下,造成近視、散光、弱視等視力不良率大幅增加。平時該如何做好視力保健呢?

那些我們從犯錯中學到的成長筆記
成功無法複製,但錯誤可以學習。即使當下無法挽回的大錯,也是認清弱點、扭轉方向的起點。各領域典範的坦白分享,看到從錯誤成長、繼續前進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