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8 第14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綠白藍三角習題
柯P 小英連任最怕的攔路虎
編輯小語
綠白藍三角習題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過去,台灣遇到重要選舉一定是藍綠統獨瓜分掉「中間選民」,也讓第三勢力沒有空間。柯文哲對台灣政治最重要的意義就是,他的確在藍綠之外,創造出一個白色空間。

四年前,柯文哲還需要民進黨的助力來開創這個白色空間;如今台北市這個白色空間儼然與藍、綠有邊界區隔,甚至比藍、綠空間還要大一些。這也造就了今年台北市長選情詭異氣氛──藍、綠兩黨都等著對方派出強棒與柯P競爭,自己則不敢為天下先,等著鷸蚌相爭、兩敗俱傷才來坐收漁翁之利。

柯文哲創造出來的白色空間,讓他有可能立基於此更上一層樓,爭取總統大位。這也讓綠營對他保持戒心。柯文哲雖然說他若連任後沒想要參選二○二○年總統選舉,但客觀情勢的變化卻會改變綠、白、藍三方對這場選舉的策略。客觀因素包括對方實力的消長、三方的合縱連橫,甚至也包括中國因素的介入。

中國因素已讓小英執政面臨重大壓力,一連串外交打壓、軍事威脅、統戰「吸菁大法」,都轉化成台灣內部的壓力。這也是蔡英文就職兩周年之際面臨的重大考驗,進入「選舉模式」的蔡英文,對此會有新的因應方法嗎?綠、白、藍三角習題,甚至加上紅色的四邊關係,讓今年選舉以及後年的總統大選充滿更多變數。

如果柯文哲想問鼎逐鹿,還有哪些考驗要通過?有哪些能量要增強?他有可能把白色力量轉化成高效能的選舉機器嗎?本刊為讀者深入分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8期〉

柯P 小英連任最怕的攔路虎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中國認為柯文哲(左)的「兩岸一家親」,背離蔡英文(右)的政策。
【文/顧爾德】

柯文哲會不會參加二○二○年總統大選?這是台灣政壇關切的議題。民進黨是否提名台北市長參選人?其實最重要考量就是二○二○這一局。

藍綠白選民多不支持柯選總統

如果民進黨禮讓柯文哲,繼續白綠合作愉快,保駕柯P進京城,繼續做四年京兆尹,而且在一年半後總統大選中,他帶領白色力量支持小英連任,這就是個超完美計畫。

柯文哲八日否認自己選上市長後有參加二○二○年總統大選的計畫,不過,客觀條件會改變,誰又能保證「白目柯」連任後會不會翻臉不認人,自己跳出來選總統。以近四年的經驗來看,柯文哲主觀意志的確難為外人駕馭。

那麼客觀上,台灣民眾是否支持柯文哲選總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的中國效應研究小組今年三月一項調查中,有一題是關於「柯文哲的全國支持度」可提供參考。

這項調查是針對全台灣民眾進行的電話訪問,總有效樣本數一二二八,其中一題是:「二○二○年的總統大選,除了民進黨、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如果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來選,請問您可不可能投票給柯文哲?」

結果有五四%受訪者答案是否定的,只有四○%受訪者給了肯定答案。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扣除五%回答「沒意見、很難」的受訪者,政黨傾向泛藍的受訪者中,有六七%表示不可能投票給柯文哲,泛綠受訪者有五八%不可能投給柯文哲。即使是中間選民表示否定的也占五二%,高於肯定的四八%。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8期〉

美翻天!「十二寮」地景藝術成打卡勝地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展出地景藝術,古道、湖邊涼亭、湖中裝飾藝術等,都能看見竹編巧思,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打卡拍照。

即將40歲的國際巨星小S老實說
她不只一次在大型頒獎典禮開始前祈禱斷電,或在演唱會前擔心手抖被大家察覺,你以為她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小S,但其實她只是與平凡人無異的徐熙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