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8 第14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兩岸關係沒這麼複雜過
兩岸關係挫敗 小英會步上阿扁後塵?
編輯小語
兩岸關係沒這麼複雜過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共軍機、艦擾台不斷之際,路透社報導,美軍正考慮派戰艦現身台灣海峽。

在此同時,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中,美、中明顯對峙,南海周邊各國對中國擴張充滿不安,而美國則藉此機會宣揚印太戰略。

更重要的是,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公開把台灣圈進美國印太戰略中。如今,台灣已捲入美中印太地區爭霸,而且是爭議重點之一。

今日兩岸關係的複雜程度,已遠非蔡英文前三位民選總統執政時可比擬。過去,美、中各自或聯手為台灣畫紅線,台灣避免當麻煩製造者,同時不得罪美、中兩霸,在兩強之間維持平衡。

如今不同了,從經濟、軍事到地緣政治,美中衝突矛盾愈見白熱化。即使川普(Donald Trump)在個別議題態度不一,但中國向外擴張,美國要維持霸權就得出手制止,這個趨勢已愈見明顯。台灣一直主動想參與印太戰略,如今真的被美方點名,也代表著台灣在這場霸權爭奪戰中,愈難繼續保持中立、不踩雙方紅線。

而在這個時候,又傳出蔡英文八月出訪巴拉圭,而且可能過境美國。這將是美國《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通過後,首位訪美的台灣元首。她會受到與過去台灣元首訪美不同規格的待遇嗎?北京也正緊盯著台、美雙方的動作。

蔡英文上任後,一直穩健地不激怒北京,但整個大局勢的發展,把台灣捲入印太爭霸風暴,接下來台灣每步棋怎麼走,都愈來愈難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1期〉

兩岸關係挫敗 小英會步上阿扁後塵?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蔡英文首次出國訪問的「英翔專案」,回程過境洛杉磯。
【文/吳耀昌】

在一個月之內,台灣接連斷了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兩個邦交國,再加上中華台北再次被阻絕於世界衛生大會(WHA)門外,以及北京強迫數十家國際航空公司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中國刻意送給蔡英文五二○就職兩周年的大禮,擺明了就是要給民進黨政府難堪。

小英會步上阿扁後塵?

總統蔡英文啟動危機處理,親上火線放話:「中國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小英話說得憤慨悲壯,但是否或何時會採取有效反制北京的措施,頗令外界好奇。

其實這正是北京想要看到的局面。五月初在中國武漢舉行的首屆「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研討會」,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會後與部分出席的台灣學者舉行「會外會」,向立場偏藍營的與會者透露,北京仍會繼續對蔡英文施以「極大壓力」,就是要看她什麼時候「變臉」。

這位學者觀察,北京對於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陳水扁在首任任期過半後就露出馬腳,一改原先「四不一沒有」的承諾,轉而推動「一邊一國」的路徑依然記憶猶新。當年阿扁就是在首任任期過半後的二○○二年七月二十一日接任民進黨黨主席就職演說中,透露「台灣要走自己的路」,接著兩周後在「世界台灣人大會」視訊演說裡,拋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論點。

而當時的導火線正是北京買通諾魯建交,給阿扁製造外交失利的窘境。面對連任選舉壓力,阿扁不得不調整上任初期對北京釋放的善意,轉而主打「台灣主權意識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1期〉

不只摩埃石像!復活節島國家公園當查票員也很有意思
復活節島是一個神秘的島嶼,島上最著名的就是摩埃石像,這些巨石像的古老傳說是吸引全世界遊客到來的經典。在復活節島做公園管理員,主要工作是協助確保旅客的資訊解決以及票務管理,非常有意思。

音樂會中鈴聲來攪局 交響樂團的逆襲
音樂會中擾人的手機鈴聲是最令人生氣,根本就是音樂會的天敵!一場於林肯中心演出的音樂會中,指揮 Wes Kenney 帶領柯林斯堡交響樂團演出由作曲家 Jim David 所創作的管弦樂作品「iCanon」 針對這惱人的現象做出反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