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4 第1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年輕世代如何改變台灣
我柯粉我驕傲 我要「柯總統」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年輕世代如何改變台灣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今年是一九六八年五十年紀念。五十年前,從歐洲、美國、日本到中國,憤怒的年輕人群起「革命」,差點掀掉了世界秩序。他們失敗了,但一九六八這場青年革命,深遠影響了全世界。

當年青年相信的理念、目標也許已破滅了,但一九六八已成了一種青年反建制、改變世界的象徵。這個精神持續影響著後代青年。

一九六八的四十六年後,台灣發生了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大型的社運──太陽花。那場運動改變了台灣政治、衝擊了兩岸關係。不滿社會的青年匯集巨大力量擊,倒了垂垂老矣的國民黨,幫助民進黨全面執政。

四年過去了,年輕人的不滿情緒依然,但這股力量似乎又逐漸揚棄綠營,而流向柯文哲的白軍。到底這些年輕人對現存體制有什麼不滿?期待什麼樣的社會?又會選擇什麼人做為「代理人」,助他們實現理想?

為了瞭解年輕世代的政治態度,《新新聞》與《風傳媒》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進行一項世代政治態度大調查。

本調查針對年輕人的政黨傾向、國家認同、對重要經濟社會政策的態度,以及他們在一年多後會支持誰當總統等等重要議題進行暸解。調查特別增加僅使用手機電話的民眾,更能準確反映出年輕選民的態度。

本刊將連續兩期深入分析這次民調結果,以助讀者更瞭解年輕世代將如何改變台灣。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2期〉

我柯粉我驕傲 我要「柯總統」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根據本刊民調,柯文哲獲得年輕人的支持已經跨出台北市。
【文/李佳穎】

新新聞委託台灣指標民調所做的2020年總統投票意向最新調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這個20到39歲的世代中,獲得的支持度遠超過5位政壇明星:兩位是前任、現任總統、兩位現擔任或曾任閣揆,還有一位做過副閣揆。民進黨「理論大師」林濁水說,2020年總統大選會是世代的對決。面對這群即將主導台灣政治走向的年輕世代,各黨、各候選人都想爭取,他們要如何才能搶走柯P的風采、贏得青年青睞?年輕世代會把柯文哲送進總統府嗎?他們又將把台灣推往哪個方向?

八月十六日晚間,中國中央電視台(央視)有一段近兩分半鐘的報導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人氣遙遙領先,甚至指出他在今年年底連任成功之後,很有可能投入二○二○年總統大選。

柯文哲選總統,五成六年輕人按讚

從話題爆棚的群眾募資到台南、台中人數爆滿的新書發表會,都是柯文哲的火力展示——影響力不止於台北,而是漫溢到全台,人氣與知名度直指總統。尤其對年輕人而言,柯文哲魅力更無法擋。

根據《新新聞》與《風傳媒》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最新完成的民調顯示,如果柯文哲參選下一屆總統,在二十歲至三十九歲的年輕世代中,他獲得的支持度最高,達五六.六%。就整體受訪者而言,也有三二%的民眾願意投給他,也是最高的。

這項全國性的調查,分別就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吳敦義、馬英九與朱立倫等六人若參選下一屆總統,詢問受訪者是否會投票給他。結果柯文哲獲得最高支持,其次依序是賴清德、朱立倫、馬英九、蔡英文,吳敦義殿後。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十歲至三十九歲者與四十歲以上這兩個族群呈現明顯不同的態勢:年輕世代高比例支持柯文哲,但四十歲以上者最支持賴清德,其次是朱立倫,柯文哲僅排名第五。

民進黨「理論大師」林濁水直言,二○年總統大選會變成世代的對決。這從柯文哲在年輕世代支持度一面倒可以看出。到底年輕世代為何會對柯文哲出現粉絲式崇拜?

「『柯文哲』是年輕人因不滿現狀,所吹出來的美麗泡泡。」研究台灣青年世代政治認同的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指出,柯文哲所象徵的「白色力量」、「素人參政」其實是全球「反建制」(anti-establishment)趨勢的一環,建制化的政黨政治依賴政治資本的再生產,只是同一群政治幕僚在不同位置輪替,排除沒有政治經驗的人參與,施政方法沒有改變,選民就會反感。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2期〉

學習相信孩子!
有些父母的關心是全力支持,有些父母的關心是全力否定,不同的方式或許沒有對錯,但卻值得我們深思:得到父母尊重相信和支持長大的孩子,往往能自信愉快的成長。

《蟻人與黃蜂女》漫威的世界總有太多驚奇
漫威的世界總有太多驚奇,神盾局衍生出來的科技還有放大縮小自如的皮姆粒子,那是蟻人的根本,但大家都沒想到這個根本竟在「蟻人與黃蜂女」裡扯上毀滅宇宙的事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