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1 第14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越洋的禮物與謠言
台式風暴而非日本颱風壓垮蘇啟誠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越洋的禮物與謠言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華人重要節日中秋前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送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大禮,宣布將對價值約兩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一○%關稅,兩國經濟大戰再升級。

中美關係緊張升高之際,美國也對台灣展現出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以來最大的支持。

美國兩黨四位參議員聯手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要求以行動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與台灣非正式關係。若有國家對台灣採取不利的行動,美國可降低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關係,也可減停援助。

《台北法案》才提出來還沒通過,川普就「遵照辦理」了,前所未見地為沒有邦交的台灣「出氣」,召回與台灣斷交的三個邦交國大使;一方面挺台灣,一方面也對入侵美國後院的中國示警。

當台灣持續承受來自北京強大壓力之際,川普越洋而來的支持,對小英猶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北京不僅讓台灣失去邦交國,也讓台灣損失一位資深外交官。台灣駐日本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蘇啟誠遺書中提到,關西空港大水時,「處理滯留台籍旅客飽受批評,感到痛苦」。批評主要起因是,傳說中國外館派車去接機場受困中國旅客,而台灣代表處卻沒有照顧國人。

後來查證中國外館派車一說可能是來自對岸假消息,這也引起另一個重要議題受到關注:當來自境外的假消息左右輿論、影響社會民心時,政府到底該怎麼因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6期〉

台式風暴而非日本颱風壓垮蘇啟誠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謝長廷在轉乘謠言事件發生時的發言失當,讓他成為在野黨的箭靶。
【文/潘彥瑞】

蘇啟誠從颱風襲擊關西機場到尋短這十天內,承受媒體、網路、民怨、長官、外交系統等內外多方壓力,為何想不開眾說紛紜,但如果沒有排山倒海的輿論指責,只有官僚系統推託,應該很難壓死一個熟悉體系的外交老兵。

九月十四日中午,台灣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的消息,瞬間在台日朋友圈炸開。「真是太遺憾了……。」LINE的訊息上一片惋惜聲。平常不會在臉書出現的日本記者朋友,貼出蘇啟誠溫和又帶點土氣笑容的合照,寫著「真的、真正的好人」。

日本放送協會(NHK)當天晚間新聞重點時段播出蘇啟誠不幸的消息,警方轉述部分遺書:「關西空港因颱風關閉期間,處理滯留台籍旅客飽受批評,感到痛苦。」燕子颱風襲擊關西,台灣折損一名資深外交官,在日本社會輿情間留下一道刻痕。

對日重要外交老兵並非軟草莓

颱風是九月四日掃過日本,關西空港公司五日以巴士、船運疏散受困旅客,遺憾從這裡開始醞釀。有消息誤傳,中國領事館派專車進機場救援,台籍旅客「自稱中國人」也可以上車;還有網友抱怨,打電話給台灣的大阪辦事處問飯店資訊,辦事處人員態度冷漠不禮貌,網友立刻沸騰、媒體火速擴散。

雖然幾天後釐清,疏散巴士都是日本空港公司派出,甚至懷疑是中國方面造謠,但因天災走火,謠言炸開,政治危機已然成形。

蘇啟誠調任大阪才兩個月,先前擔任沖繩那霸辦事處處長四年多,馬政府時代曾是馮寄台大使東京辦公室左右手。外交系統人士透露,蘇啟誠性格質樸不與人爭,工作勤懇負責,是對日重要的外交老兵,絕非軟草莓。任職沖繩期間也處理過風災、旅客求援等疑難雜症。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6期〉

吃過聽過漢堡 但你知道它怎麼來的嗎?
很少有東西比漢堡更有美國味的了。然而,漢堡的歷史可是比美國的歷史更悠久!
十三世紀時,蒙古人散布到亞洲各地。在這段時間,蒙古戰士會把切碎的肉放在馬鞍下好讓肉質變得更軟嫩且更容易食用。

5個《瘋狂亞洲富豪》拍攝點!打麻將、單身趴都在這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自從上映後討論話題不斷,除了劇中演員楊紫瓊是馬來西亞人,劇中也有多幕場景是於馬來西亞實地拍攝,粉絲們可以跟著電影情節,安排一趟「瘋狂」之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