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5 第14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當中日友好壓過台日友好
謝長廷:別罵我媚日 台日友好要珍惜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當中日友好壓過台日友好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關西機場大水後,「駐日代表在做什麼?」這類批評充斥。本期《新新聞》副總編輯紀淑芳赴日專訪駐日代表謝長廷,聽他怎麼說自己為台灣做了些什麼。而當台灣為機場事件內鬥不止,中日領導人習近平、安倍晉三卻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舉行雙邊會談;接著十月底,安倍上任六年來將首次訪中。

《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之際,中日都準備「友好」相待。美日雖是盟友,且美中正面臨嚴峻經貿衝突;但日本先看到美國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撒手不管,接著川普今年連美國一手打造的亞太經合會(APEC)都不參加,這能讓安倍相信川普有心領導亞太?能不同時想辦法與強鄰中國修好?

「台日友好」似乎遇到了大挑戰。其實近年台日官方關係並沒太熱,尤其日本東北食品進口問題成了大阻礙。長期來看,中日建交後的台日官方關係一直不熱,台灣駐日最久的代表馬樹禮成功廣交國會議員,但官方關係還是難越雷池。

直到一九九○年代末日本出現李登輝熱,才讓日本社會關心台灣政治。到扁時期,駐日代表羅福全始得與首相森喜朗打球。之後三一一地震,台灣民眾的愛心,奠下台日民間友好的基礎。

安倍極可能成為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也是少數友台領袖,若他也向習近平靠攏,台日友好黃金期就飛逝不再。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8期〉

謝長廷:別罵我媚日 台日友好要珍惜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謝長廷接受《新新聞》專訪時,不斷圍繞著「假新聞」這三個字,不肯切換主題。
【文/紀淑芳】

除了救災事件遭到圍攻,謝長廷駐日以來,包括對日本東北食物開放進口、慰安婦等議題,屢遭台灣部分民意批判,「不要光罵我說媚日代表,應該檢驗我的作為對台灣利益好不好?」「我當然覺得說,台日友好當然是台灣的利益,……我們當然要珍惜。」

九月二十一日,《新新聞》記者造訪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這天,東京剛好遇上秋襲前的氣溫驟降、冷風斜雨;而在此之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疑似不堪輿論壓力輕生的不幸事件,讓代表處迴盪著低壓氣旋。

不能享受外交禮遇的駐日代表

位於東京都港區一等一地段、白金台高地的駐日代表處,代表謝長廷的官邸,就緊鄰在一條綠色小徑步行幾步可及之處。代表處占地近千坪,白色低調的建築設計、襯托樹木蒼鬱,頗有大宅邸的氣勢,見證台日曾有邦交的一頁過往歷史。

這從台灣的駐日代表不能使用外交使節的牌照,代表處產權登記也因為兩國無正式邦交,不能以「中華民國」名義登記,三十多年來均登記為「亞東關係協會東京辦事處馬紀壯(已故前代表)」,一葉知秋。台日關係民熱官冷,一如九月下旬的東京天氣。

先前網路謠言稱謝長廷將駐處申請更名為「台灣」,遭日本要求支付七千萬日圓的高額賦稅,「這就是假新聞嘛!」從政三、四十年,謝長廷歷經大風大浪,這次接受《新新聞》專訪時,不斷圍繞著「假新聞」這三個字不肯切換主題,他難掩動氣吐露自己:「話若欲講透基,目屎道掰未離(形容一個人如果把話講到徹底,眼淚就會流不停的意思)。」

九月初,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因颱風燕子侵襲重創,一則疑似來自中國網路的假訊息竟在國內輿論引爆沸騰:「駐日代表在做什麼?」、「最差勁的駐日代表」,各種批評排山倒海而來,代表處甚至被誣指因被流言攻破而關閉Google的評論功能……。

待燕子風災、北海道地震事件處理告一段落後,謝長廷甚至自扮福爾摩斯查案,數度親自上網與網友留言筆戰。他歸結:「這次是中國銳實力(意指協助極權政權威脅及操縱其他國家的輿論)的演習,台灣如果沒有辦法度過,這樣的民主實在太脆弱。」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8期〉

美味新據點 大啖異國風情料理
源自馬來西亞的老字號品牌鴨皇閣,由新加坡商戴勝發引進台灣。店內必吃招牌料理「當歸烤鴨」外,店家也引進多道星馬料理,如星馬麥片蝦,吃法、風味皆相當獨特,令人回味無窮。

窺天象創商機 氣象科學跨域應用
氣象產業,是伴隨著科技進步崛起,也是因應時代需求而起的新創產業。15年前,氣象專家彭啟明,率先成立台灣第一家氣象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15年後,他成功開拓出氣候經濟的新藍海,也以傳教士之姿,教人善用氣象資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