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9 第14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習近平加緊拉攏安倍抗美 猶豫小英錯過台日交流黃金期
藍提三公投 綁不到年底綁2020總統選舉
編輯小語
習近平加緊拉攏安倍抗美 猶豫小英錯過台日交流黃金期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邱義仁(中)以台日關係協會名義,推動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學者團深度交流。
【文/紀淑芳】

因關西機場事件飽受批評的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東京接受《新新聞》專訪時說:「台灣有一股仇日跟一股親日,有人認為台日友好很重要,也有認為台日友好是中國統一的障礙,人民最後如果相信台日不必友好,關係就不會有進展。」安倍這位日本史上在位第三久的首相,也是少有的親台總理大臣。不過外有美中角力影響中日台關係,內有不同政治理念者的拉扯,也左右著台灣政府對日政策。在這些作用力下,原本被認為是台日關係史上少有的黃金期,是否已在流失了?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中日關係大吹和風。九月十二日,中日領導人習近平、安倍晉三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中國舊名海參崴)的東方經濟論壇舉行會談。安倍在會後記者會上說,希望通過兩國元首的往來,把兩國關係推向更高的水準。安倍也預計在十月《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之際訪問北京,這將是繼二○一一年的野田佳彥後,近七年來日本首相第一次訪華。此外,日本也為預計明年六月習近平的訪日行程積極鋪路。

安倍個人意願不敵大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新華社》在兩人會談後發布的新聞中特別提到台灣問題。報導稱,習近平向安倍說,日方要「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而安倍回應:「堅持兩國政治文件中確認的立場」,沒有任何變化。

中日加快元首外交可謂大勢使然、各取所需。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東北亞局勢先聚焦在朝鮮半島核武,南、北韓、美國與中國成了主角,日本完全被邊緣化。之後,美國對中國大打貿易戰,且暫無鬆手跡象,中國迫切需要拉攏日本、歐盟對抗美國。

據近期訪日人士形容,中日官方正打得火熱,最近日本外務省特別忙碌,從中央到地方層級的大陸團絡繹不絕,「外務省一面倒,疲於奔命,台灣幫幾乎沒有機會。」

中日兩國的大國之奕,同時也牽動台中日三邊關係的輪動。安倍對台灣雖然態度友善,但個人意願不敵大趨勢與國家利益考量。台灣知日派冷眼靜觀台日中棋局變化,憂心忡忡地說:「台日之間眼看就要錯失實質關係進展的黃金期!」「這點是台灣高層跟日本的好朋友們大家最擔心的事情。」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8期〉

藍提三公投 綁不到年底綁2020總統選舉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國民黨因公投連署書剔除爭議,和中選會槓上。
【文/晏明強】

國民黨從民調中發現,有一成至一成五的中間選民雖對年底選舉沒什麼興趣,卻高度關心自身及家人健康,很可能為反空汙願意出門領投公投票,順便投下縣市長選票,對台中、新北等藍綠激戰區的勝負,或許會有關鍵性的影響。

針對國民黨推動的反空汙、反深澳燃煤電廠及反核食等三大公投案,中選會九月底已先完成反空汙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查核作業,經各縣市戶政機關查對後,有效連署書超過三十一萬份,跨越二十八萬一四七五份的法定門檻,依《公投法》相關規定,成案應無問題。綠營就算百般不願,反空汙公投仍將與年底大選合併投票。

綠委反應激烈顯示公投不利綠營?

由於被中選會認定不合格的反空汙公投連署書,高達十八萬二八四八份,不合格比率約三七%,其中有七萬七千多份連署書疑似偽造,還有近一萬二千份是「死人連署」,即使中選會十月二日的審查會議通過反空汙公投成案,但也決定對有犯罪嫌疑的「死人連署」提出刑事告發。

而從中選會及民進黨立委猛批國民黨公投連署造假、違法,綠委劉世芳更無視《公投法》中,並無公投案連署造假或死人連署就予以否決的條文,建議中選會停止反空汙公投後續成案程序等動作,更讓國民黨中央及藍委確信,綠營懼怕進入冬季後中南部空汙加重,反空汙公投綁年底大選投票,將給本已選情吃緊的台中市、彰化縣致命一擊,才會拚命潑髒水,意圖削弱藍營公投案的正當性。

據瞭解,國民黨一度悲觀評估,就算反空汙公投合格連署書已跨越門檻,中選會仍可能以涉及違法逕予否決,或故意延宕成案時間,讓公投綁不成大選,若事態真走到這一步,國民黨將不排除動員群眾包圍中選會強力抗爭。

不過,經黨內研究《公投法》所有條文後,國民黨確認中選會在法律層面並無行政操弄空間,「就只有依法讓反空汙公投成案這一條路。」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8期〉

50歲後爬山 怎麼避免上下坡吃力?
沒有經驗的爬山新手,多半上坡時氣喘吁吁,下坡時又擔心膝蓋承受過大壓力,走得戰戰兢兢;反觀爬山老手總是神態自若,以穩定的步伐向前邁進,到底,爬山更省力的技巧是什麼?

《一屍到底》新型態活屍電影
《一屍到底》顛覆以往我們看過的類型電影,說起來也沒有三幕劇的公式,沒想到這麼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本與拍攝手法可以引來如此大的迴響。簡單來說,這是一部新型態的活屍電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