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1 第15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習皇與巨龍能闖過這關?
奪台灣友邦營造國慶行情?習近平對小英放棄幻想、堅決鬥爭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習皇與巨龍能闖過這關?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習近平被形容為毛澤東之後權力最大、最集權的中共領導人。達志影像
【文/編輯室】

有一說中國「逢九必亂」,偏偏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九四九年誕生。

每十年一次逢九的國慶,是中國會大肆慶祝的大生日,且通常會有閱兵。今年二○一九年也逢九,雖然沒出現一九五九年大躍進、大饑荒那種大災難,但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第二嚴重,僅次於六四後各國的經濟制裁。而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嚴重程度大概也是僅次於八九六四。

習近平在一七年中共十九大集大權於一身,隔年十三屆人大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全球都說:「習皇帝登基了!」不料意氣風發的習皇立即遭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貿易戰炮火猛轟。美國擺明是要打壓崛起的中國,不讓習近平的民族復興夢有機會實現。

習近平被形容為毛澤東之後權力最大、最集權的中共領導人。當他放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教誨,意氣風發地宣示「一帶一路」、「強國夢」,卻旋即遭遇空前困境。

六四後面對西方制裁時,鄧小平說制裁不管用,因為中國「是在被封鎖、制裁、孤立中成長起來的。」不過,中國已不同於三十年前,經濟嚴重倚賴出口,習近平高喊「自力更生」,但中國真能回到封鎖、制裁與孤立中?

習近平要如何帶領七十歲巨龍闖過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最嚴峻的關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9期〉

奪台灣友邦營造國慶行情?習近平對小英放棄幻想、堅決鬥爭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蔡英文(中)的選情優劣,牽動北京對台選舉的干涉。攝影/柯承惠
【文/張家豪】

美對台軍售、陸斷我邦交,台灣在中美對抗態勢加劇下,成為兩強操作槓桿,難置身事外。學者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處於決定歷史定位的最危險時刻,對台問題不容退讓。這將如何影響北京在台灣大選、選後局勢的角色?美中之間,台灣要如何自處?

中共建政七十周年在即,北京也趕在十一前,八月先斷陸客自由行,近期又在五天之內,連斷台灣兩邦交國索羅門、吉里巴斯。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接受《新新聞》採訪,認為這是「中共在國慶前營造的慶祝行情之一」。

台灣成中美對抗操作槓桿難脫身

此外,台灣問題在中美相爭愈趨激烈的大背景下,也愈趨凸顯。

「中國不能直接大動作反擊美國,但對付台灣總還有辦法吧。」一位長期赴中交流的兩岸關係學者,亦如此引述對岸學者的說法。

我涉中事務人士也分析,美國在七月及八月分別批准軍售台灣M1A2戰車及F-16V戰機,中共必須有所因應,台灣被當成了「出氣筒」。「尤其中美貿易談判自五月談崩後,雙方暫時不受敲定協議的約束,美中衝突加劇,華盛頓加碼『台灣牌』,北京無所顧忌,也不客氣拿台灣開刀。」這位人士強調,局勢發展自此,必須意識到台灣已成為中美對抗趨勢下的操作槓桿之一,已難置身事外。

接下來中國處理台灣問題,先是面臨對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將採取什麼態度,這次中共連斷台灣兩個邦交國,不乏聲音認為中共變相助攻了民進黨選情。甚至近期《中央社》報導,國安人士透露,習近平為紓解政治壓力,訂定「台灣介選計畫」,透過十一前不計代價挖邦交國、停觀光客、升高對台軍事威嚇,以壓制民進黨選情。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99期〉

20 vs.50 李清志的時空偵探大冒險
1980年代的台北,對於當時身處20世代的「都市偵探」李清志而言,是一座醞釀著發展力量的城市,也是一個進行都市觀察的絕佳時間點。從建築與城市面貌出發,讓我們跟著李清志一起漫步時空、走進新舊城中。

方祖涵/炸雞漢堡的政治口味
近來美國連鎖速食店大力水手炸雞與福來雞之間的炸雞之戰,一位專門研究美國文化的馬里蘭州大學者就說許多人認為大力水手是非裔炸雞,此項定位不但是炸雞之戰背後隱藏的文化內涵,更是引爆大戰的主要動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