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9/04 第17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炸雞漢堡的政治口味
方祖涵聯合報

美國最好吃的炸雞漢堡是哪一家?這個問題最近得到答案了,是連鎖速食店大力水手炸雞。他們剛推出的炸雞漢堡在短短十幾天內造成搶購旋風,公司原本備好材料要賣至少七周,沒想到這麼快就銷售一空。

或許是因為避吃紅肉健康風潮,近幾年美國速食牛肉漢堡銷售量不增反減,市場正逐漸被雞肉漢堡取代(雖然炸雞並沒有比較好),此現象可由福來雞連鎖店快速增加得到證明。福來雞從喬治亞州發跡,已經營業五十多年,可是在過去十多年才開始快速展店,年度銷售量更躍升至第三名,僅次於麥當勞與星巴克,而炸雞漢堡正是福來雞招牌商品。

大力水手炸雞瞬間成功主因是社群媒體推波助瀾,在他們新產品推出一周後,對手福來雞貼出一則推特,寫著「麵包、炸雞加醃黃瓜,是對『原始風味』的熱愛」,面對如此暗諷,大力水手炸雞僅用南方俚語回了「你還好嗎?需要什麼幫忙嗎?」結果短暫攻防竟像滾雪球一般,在社群媒體引爆巨量話題。

這場炸雞之戰從開始對兩者口味的比較,進而變成一面倒支持大力水手,許多名人更紛紛跟進,像費城七六人隊明星球員西蒙斯放了一段試吃影片,大讚新口味好吃;克里夫蘭騎士隊中鋒湯普森幫排隊的人埋單,免費讓全店享用;還有人不忘推文提醒大家職業棒球傳奇,前任全壘打王漢克.阿倫是廿幾間大力水手炸雞老闆,而那些連鎖店都開在他效力多年的亞特蘭大地區。

當然不僅職業運動,還有不少知名歌手與影視紅星在社群媒體分享自己的炸雞漢堡體驗。根據行銷研究公司估計,炸雞之戰總共替大力水手憑空賺到價值六千五百萬美金曝光量,是一支天價超級盃廣告費的好幾倍。

不過,這一切並非單純行銷與口味之爭。

原本在市場獨占鰲頭的福來雞連鎖店充滿虔誠基督教色彩,他們甚至不在神聖的星期天營業,寧願每周只做六天生意,經營者保守立場還延伸到反同性戀等社會議題,在政治光譜屬於偏右白人色彩。相對地,大力水手炸雞廣告主角是個南方非裔母親,代表了他們跟福來雞完全相反屬性。一位專門研究美國文化的馬里蘭州大學者就說許多人認為大力水手是非裔炸雞,此項定位不但是炸雞之戰背後隱藏的文化內涵,更是引爆大戰的主要動力。

有趣的是正因為炸雞口味有政治信仰與種族之分─喜歡大力水手的人,多數不會喜歡現任總統川普,有腦筋動得快的年輕人就在店外設立協助投票登記攤位,希望顧客排隊之餘不忘即將來臨的大選,結果連前總統歐巴馬都對這個別出心裁的活動讚揚不已。

說到排隊,當大力水手還沒賣完炸雞時,全美三千家店都在開店前就有人潮踴躍排隊,「就像搶購蘋果手機一樣」,執行長在電視訪問笑呵呵地說。不過究竟是一頭熱還是真的好吃呢?整樁事情,可能要等他們存貨補齊才能見分曉了。(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人生消極掰》只有活的精彩,才能死得其所
同樣是探討生死議題,《人生消極掰》有著過往電影套路常見的陳腔濫調,同時卻又在消極厭世的黑色幽默裡,不時可見發人深省的人生哲理,或許這也是讓本片評價褒貶不一的主要原因。

從珍珠奶茶延伸出的單詞
因為「珍珠奶茶」非常受歡迎,因此出現了一些新的詞彙。如珍珠奶茶巡迴等的詞彙,是指在原宿之類的「珍珠奶茶」店激戰區,很多人為了比較好幾家店 (的珍珠奶茶) 而一家喝過一家,這樣的情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