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8 第15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習近平與台灣青年的中國夢
今年台青赴中國留學潮為何退燒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習近平與台灣青年的中國夢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中共建政70周年慶典前夕,全球至少24個國家加入了「全球連線-共抗極權」的遊行活動。達志影像
【文/編輯室】

習近平愛談中國夢,台灣青年也有中國夢。但對香港青年而言,中國愈來愈像噩夢。

十.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歲生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天安門大閱兵,展示許多新武器,包括最新的長程導彈、二十餘分鐘可射到美東的東風-41飛彈,新銳的殲-20和殲-16戰機編隊亮相。

習近平更在國慶前一天,率團謁拜毛澤東紀念堂,這是中共領導人首度於國慶前夕弔毛。這個舉動要表彰習是承繼毛澤東遺產、中國共產黨正統的領袖。

藉由國慶閱兵,習近平向全球展現軍威,也顯示這一年來歷經內外挑戰但依然定於一尊。

而在香港的十.一卻不平靜。抗爭者之前就揚言要用暴力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歲生日。九月底最後一個周末,街頭抗爭者更「勇武」,向警方扔汽油彈,更主動攻擊警察,警民攻防更激烈。

十.一當天傍晚,一名示威者遭警方真槍實彈擊中左胸,這是反送中抗爭以來第一起示威者被真槍擊傷。

而在台灣,去年中國公布惠台三十一條後,引發一波台青登陸求學求職熱,經過一年半,兩岸內外情勢、甚至國際政經環境都改變,台灣青年的中國夢又有什麼變化?

為什麼今年赴中念大學的台青減少了?為什麼愈來愈多台青辭去對岸工作返鄉?本刊本期封面故事為您做最深入分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700期〉

今年台青赴中國留學潮為何退燒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國內有團體自辦學生赴中交流團,標榜吃好住好。翻攝自鯤鵬會臉書
【文/李佳穎】

這一年來,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香港發生震撼全球的反送中運動,而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中國經濟成長率創下27年來新低、工作機會減少。再加上社會缺乏自由、生活無法適應等等原因,一方面阻卻了台青赴中求學,另一方面已登陸的台青也有頗高比率離中返台。 雖然赴中熱潮稍降溫,但年輕的高中生仍有相當高的比率,把中國的大學當成未來選項。許多補習班、民間團體也看上這股商機而積極投入。 面對學生們的「中國夢」,許多台灣高中老師也開始積極地讓學生「認識中國」,希望降低學生被北京形塑美夢統戰的機率。 2019年,有人星夜赴中國科場,有人辭職歸台灣故里。

「公司一直要求我申請居住證,我實在受不了,剛好工作滿兩年,就回台灣了!」徐雅雯(化名,以下受訪青年皆為化名),已經從上海回到台灣兩個月,想起主管的要求仍然忿忿不平。二○一八年九月,中國政府開放港澳台居民申請居住證,享有十八碼的身分證字號,但她卻擔心有了居住證就會更像是個中國人。

赴中台青因複合原因返台

賴秀娜比徐雅雯早兩個月回到台,她原本抱著設計夢加入廣州青創基地,沒想到低薪困境一如台灣,月薪只有六千元人民幣,公司又不願意幫忙保五險一金(即中國的各項社會保險制),工作保障低又得負擔房租與生活費,一年後等不到加薪便索性回台。

同時間回台的還有劉婉柔,她去年隨著傑青會所舉辦的營隊到北京實習後就留在當地轉為正職,但工作不到一年,就受不了每天通勤一.五小時的生活,加上在台灣的家人生病,農曆年後就回到台灣。

「我們這團有六十人,最後有八個人留在中國,至今一半以上都回來台灣了。」劉婉柔發現,除了當年一同赴中實習的夥伴,許多前往中國工作的台青都紛紛因家庭需求、健康因素、言論空間壓縮、工作不如預期等不同且複合的理由,在今年上半年陸續返台。

無獨有偶,今年留學中國潮不如以往。台灣學生多半將申請中國大陸大學做為「另一個選擇」,意味著若在台灣申請到高C/P值的學校,就不會前往中國就讀。有一補教業者分析,台灣考制改變,從過去採計五科分數改為四科,加上台灣少子化,已經愈來愈多台灣學生能在台灣申請到理想的學校。

同時,選舉年也可能減少赴中求學的意願,海外留學的選擇更為多元,美、加、澳、日都成為選項。根據台南一中與台南二中的最新統計,去年分別有四位與五位畢業生選擇前往中國就讀,今年卻都掛蛋。建中、北一女、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等頂尖高中都有相同的趨勢。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700期〉

三階段五關鍵數字 確保保單權益
保單條款對很多人來講,經常覺得霧煞煞。保險公司表示,掌握投保當下、契約期間、理賠申請等三階段的五個關鍵數字,有助顧及自身權益。如事故發生後,兩年內一定要申請理賠。

常腳麻的人易中風?解開中風迷思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新光醫院神經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指出,民眾對中風雖不陌生,但未必有正確認識,本文列舉民眾常見對中風的討論話題,告訴您這些觀念到底是迷思,還是正確的警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