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09 第56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90秒生產出特斯拉零件
台企「智慧製造」新贏家是他!
當媽甜蜜誘人卻又累死女人,
陶子:「選了就不後悔!」
 
   
封面故事
   
90秒生產出特斯拉零件
台企「智慧製造」新贏家是他!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71%、30億元、86400倍,這三組關鍵數字,藏著台灣齒輪王和大工業導入智慧製造的成功方程式。

來到和大位於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最新的自動化生產線,在轟轟隆隆的機器聲中,和大副總經理沈千慈(董事長沈國榮之女)透露,過去在台中兩班制生產同樣產品要56人,現在則只要16人,等於人力少71%,「一人算年薪50萬元,一年一條產線人力成本就省2千萬元。」

相較過去在台中廠批量生產約需歷時90天,高度自動化後,一支支特斯拉、福特、克萊斯勒等汽車客戶專用的精密傳動軸,平均每支只要90秒就能生產出來,兩者相差86400倍!

「我們這是精密度非常高的工件,誤差超過一根頭髮直徑的10分之1就要剔除,肉眼看不出來,要用非常精密的檢驗儀器才測得出來。」

導入智慧製造不是沒有代價,和大在嘉義廠共規畫7條生產線,加總軟硬體設備、土地和廠房共投資約30億元。錢好解決,難的是克服機台和機台、機器手和機器手等「八國聯軍」設備的連線與軟硬體整合,和大足足花了一年半時間在台灣系統整合業者協助下才搞定,進入正式量產。

現和大的最新生產線,不過是台灣甚至全球智慧製造趨勢的縮影。所謂「智慧製造」(Smart Manufacturing),其實國際上並沒有一致的明確定義。本刊綜合採訪多位產官學界專家,歸納出智慧製造是透過新科技達到跨系統融合,讓製造過程中所有資訊即時、透明、可視化,同時把老師傅的know-how數位化,企業藉此創新,既可兼顧彈性、品質、交期,又可有效省人力,提升競爭力。

機械業產值創高 躍台灣第3個兆元產業

《富比士》(Forbes)報導指出, 截至2017年7月,全球有43%製造業已導入智慧製造,推估2022年,智慧製造將帶動製造業整體生產效率成長7倍,5年內,更有潛力在全球創造出上看1.5兆美元的經濟產值。

「攤開台灣機械公會統計數字,2017年台灣機械業產值一舉突破兆元,讓機械業成了繼半導體、面板後,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在全球自動化及客製化的帶動下,預期台灣機械業未來每年將維持5%到10%成長,10年內,產值可望達2兆元,靠的正是智慧機械和智慧製造。

全球首檔機器人ETF 6台企入榜 全球第4強

一般談到工業機器人,直接想到的都是日本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ukawa Denki)、瑞士ABB和德國庫卡(Kuka)等國際機器人4大廠。全球首檔機器人ETF指數股票型基金ROBO,台灣有6家企業入榜(上銀、台達電、亞德客、研華、凌華、東元),僅次於美、日、德,居全球第4。

查台灣智慧製造實力時,發現一家成立不到一年的新創公司原見精機,居然領先全球獨家研發出機器人觸覺感測皮膚,征服國際知名客戶。到了桃園,年營收80億元的軸承大廠東培工業,自主研發的機器人關鍵零組件減速機悄悄出貨,這個技術過去是由日本壟斷。目前包括馬達大廠東元和衛浴大廠和成等生產線上,都可見到由台灣品牌取代國際品牌的機器手。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116期 謝謝!)

當媽甜蜜誘人卻又累死女人,
陶子:「選了就不後悔!」
今周刊•撰文:陳亭均

「我本來是想寫本書。」下午的溼氣很重,從工作室落地窗看出去,天空陰濛濛地,陶晶瑩才剛開完會,臉上略施了淡妝,看起來有些疲態,如今終於可以稍事休息,她吐出了一口氣苦笑:「這本書就叫《被打斷的人生》。」

陶晶瑩是兩個孩子的媽,她的大女兒荳荳今年12歲了,正好說明陶子已經身兼「職業婦女」、「母親」兩職多久。對陶子來說,「當媽」這回事一方面甜蜜誘人,另一方面卻又累死女人,12年時間也不算短,她自然有些心得。

「飯吃不好,覺也睡不好,人家說,當媽媽就是『馬尾冷飯』的人生!永遠綁馬尾做家務,飯冷了才用餐,人生簡直支離破碎,這就是我說的,『被打斷的人生』!」她想起孩子還小的時候,不是半夜咳嗽吐痰,一吐全吐到老公李李仁新買的CK內褲上;就是小龍把棉花棒插到陶子耳裡,「讓我差點耳聾!」種種慘烈的回憶湧上心頭,讓她只能露出無奈笑容。

「馬尾冷飯」的歲月
挖痰、摳便,犧牲無怨無悔

「有人問我,小朋友自己如果會大便,當媽的是不是比較輕鬆!」陶子大笑說:「當然!孩子便祕,我就得在廁所幫他們摳大便,換句話說,當媽媽就是指甲不能留、頭髮不能染!」「自我」必須退居幕後,所有努力、犧牲,都得為了孩子打算,而且必須無怨無悔。

當媽之前,陶子是演藝圈內有名的「拚命三娘」,手上節目一把抓,「每天做兩個LIVE,先播娛樂新聞,晚上又接廣播,前幾天說要到美國訪問麥特戴蒙,說飛就飛!」然而當她從職業婦女變成職業媽媽後,過去愛幾點睡就幾點睡、愛寫文章、愛看書、愛聽音樂的習慣就全變了,時間安排成了必要的功課,陶子一直夢想要「著作等身」,「我試著兼顧,但總是一直被打斷!」

她回想自己的童年,陶子母親也是職業媽媽,在苗栗中廣工作,每天為事業打拚,陶子記得1981年,台鐵發生新竹頭前溪橋事故,她媽媽為了這個新聞到半夜還沒回家。「我一個人在透天厝院子裡等媽媽,半夜她按門鈴衝了進來,讓我嚇了一大跳!」

國中時期她搬到台北,老師有次看著她,語重心長地說:「妳應該要穿內衣!」工作全力以赴的媽媽,忘了女兒已發育,讓穿著白襯衫的陶子尷尬到極點。在台北常轉學,更因為發育長高,裙子沒換,看起來比較短,而被同學霸凌。「她很疼我,但細節沒照顧到,我月經來時,還是隔壁姊姊教我的。」

「如今陶子自己也成為職業媽媽,她希望荳荳和小龍能擁有更完整的家庭,就會想起那段「曾經很寂寞」的日子。她知道自己要全力為孩子付出,但陶子也學習著怎麼「取得平衡」,維持在事業上的衝勁?同時兼顧自我成長又扮演好稱職的母親,這就成了「陶子媽媽」現在最重要的課題。她選擇成為了一個母親,而且「選了就不後悔!」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116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主打健康、養生、長照!幸福熟齡網站正式試營運

  【當期】一包10元的奶茶茶包 如何幫3點1刻創下1.2億年營收?

  【當期】民視連槓TBC、凱擘 兩位「郭董」背後的盤算

  【當期】靠債息價差能兩頭賺?3招教你買外匯投資避風險

  【新書推薦】看財報選好股票 漲一倍的股票這樣挑

 
數位經濟正夯!阿里巴巴創投相中的台灣新創是哪些?
數位經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的巨大改變,同時代表的更是未來無窮的商機!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2017年曾公布投資9家台灣新創企業,近期又公布新一波13家投資名單,其中超過七成是和人工智慧、電子商務高度相關的新創公司。

銀髮族正確看病對策 享有樂齡生活不是夢
銀髮族常見的健康問題,尤其「三高」問題最多,更要留心「骨質疏鬆症」這個無聲的疾病,若不慎跌倒,可能造成骨折、臥床、失能等嚴重後果。面對疾病,如何不諱疾忌醫?建立正確的看病觀念最重要,才能享有銀髮族的樂齡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