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
2020/01/02第652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咖啡館密度全球第一、超商每秒賣13杯!
他如何拯救3家電子公司、打造市值1600億元5G新艦隊
新光集團大公主為何跨界從政?
「反送中」成關鍵因素?吳欣盈這樣說...
 
   
封面故事
   
咖啡館密度全球第一、超商每秒賣13杯!
他如何拯救3家電子公司、打造市值1600億元5G新艦隊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提到咖啡,法國、義大利、美國、日本,甚至非洲肯亞或者中南美洲的薩爾瓦多等國,都是能夠想像到的國家,但你知道嗎?台灣在全球精品豆消費能力,乃至於躋身精品豆的種植實力,讓台灣已成為全球咖啡地圖上一顆冉冉上升的新星。

回顧2019年,咖啡界發生幾件大事:
一、一杯平價咖啡40到60元間的路易莎,與日本蔦屋書店攜手,在南港蔦屋開出旗艦店。為此,日方還特別花了250天、暗中查訪路易莎20多家特色店,最終才決定從一向合作的星巴克易主為路易莎。

二、以現烘為主核心的CAMA COFFEE ROASTERS在台北陽明山,蓋起如電影《臥虎藏龍》的幽靜竹林、占地600坪、坪數最大的咖啡館,讓消費者喝咖啡之餘了解咖啡文化。

三、國外旅遊網站Big 7 Travel公布亞洲50家最佳咖啡店,台灣入圍3家,第一名是在華山文創園區附近、由首位獲得世界盃咖啡大師冠軍吳則霖開設的興波咖啡館(Simple Kaffa),一公布後,每日排隊人龍不斷。

台咖啡市場每年以20%速度擴張
飲用量仍不及日韓,成長空間大

「我們最令人驚訝的是精品咖啡的文化密度。世界大概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一樣,可以在便利商店唾手可得莊園等級或標榜特殊品種的咖啡。」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說。

這股精品咖啡風潮讓台灣的職人大放異彩,最具公信力的國際4大賽事:烘豆、沖煮、杯測與咖啡師大賽,台灣人都曾拿到冠軍。

如果說以上是「質」的展現,那麼從「數字」也同樣看見台灣的實力。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調查,台灣人一年喝掉28.5億杯咖啡,市場規模超過700億元;而業者星巴克自行調查,2018年台灣咖啡整體市場達720億元,2019年上看800億元。

「近5年,台灣咖啡市場以每年約20%的成長率擴展,但是台灣人目前每人每年平均喝掉約131杯咖啡,尚低於日本人的370杯消耗量,也低於韓國人353杯的飲用量,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日本著名咖啡公司UCC台灣總經理堀江昌平分析。

高中休學生變咖啡農
拚出獲獎精品豆

台灣咖啡蔚為風潮,影響所及也成為許多偏遠部落帶動地方產業的希望。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202 期 謝謝!)

新光集團大公主為何跨界從政?
「反送中」成關鍵因素?吳欣盈這樣說...
今周刊•撰文:梁任瑋

選戰進入倒數階段,列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吳欣盈細說從頭, 香港「反送中」事件是她決定從政的臨門一腳。

身為新光集團掌門人吳東進的大公主,現任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吳欣盈列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不少人認為她是玩票而已,也搞不懂她為何要沾惹政治。

其實,吳欣盈參選的認真程度,不僅超乎外界想像,談起政見,還會發現她「準備充裕,有備而來」,甚至因為理解自己的高知名度,有拉抬政黨票的效果,絲毫不吝於「被充分利用」。

作為立委候選人,吳欣盈深知自己能吸引鎂光燈,積極在公開活動替民眾黨造勢、曝光。儘管有一次,她詢問幕僚行程時,問了下一個行程是否該換穿高跟鞋較為合適,自此有些媒體「只會關心吳欣盈今天穿什麼鞋子」。但為了拉高民眾黨在選戰中的聲量,即使略感無奈,她抓到機會仍然放大分貝、傳遞政見。

非政治素人
曾任英國保守黨副黨魁助理

距離投票剩下不到兩周之際,吳欣盈接受《今周刊》專訪,她認真表示,「過幾天,我還會推出自己的競選影片。」

吳欣盈並非政治素人,早在留學英國攻讀碩士時,她就曾擔任英國保守黨副黨魁彼得.萊利(Lord Peter Lilley)的選民服務與政策研究助理,跟著萊利上山下海,直面選民。

「你很難想像,他居然沒有司機,我經常坐他開的車,直接到選民家敲門。」這段期間她也參與法案研究,啟發她注意政治事務對國家、社會各個層面影響。

不過,真正觸發她決定跨界從政的關鍵,是今年香港社會的「反送中」事件。 吳欣盈說,這次香港動亂事件是她最後決定參選的關鍵因素,「當台灣都在討論哪個黨利用這次事件撿到槍的時候,我想的卻是台灣能否利用這次機會撿到人。」她分析,過去很多候選人提出台灣要邁向亞太金融中心的政見,正該利用這次機會設法吸引香港的國際人才。

吳欣盈對台灣社會有許多的擔憂與著急,有很多政策建言想要說。自認財經專業、國際觀,是她最能貢獻的專長;急迫感則讓重視隱私的她,願意為此忍受部分媒體只關心她的髮型、服飾。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202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好文】2020庚子年「2生肖」必安太歲!1關鍵做錯小心衰整年

  【當期】新光集團大公主為何跨界從政?「反送中」成關鍵因素?吳欣盈這樣說...

  【當期】39歲台灣尾牙王年收4億, 他憑什麼收服台積電、聯發科的心?

  【當期】買不起台積電股票嗎?17檔相關概念股搶搭順風車跟著賺

  【新書推薦】這一天過得很充實

 
不只秋季!杜英一年四季都能紅葉狩
臺灣平地有許多變色葉植物,它們葉片由綠轉變的鮮黃艷紅色彩不比楓葉差。更有趣的是有些不限定低溫落葉,一年四季都能看見變色葉,例如杜英就是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紅葉的植物。

150年來首度 維也納歌劇院上演女性作曲家歌劇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神聖舞台見證過山河風雲——歌劇巨星、首演、醜聞與音樂史上的瞬間。但在他開幕以來的150年間卻從未上演過一齣由女性譜寫的歌劇,不夠下個月就再也不是如此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