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5第756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豐田2030年推30款電動車》從不屑到不追不行
第3代掌門人為何決定「認錯」對決特斯拉?
富邦集團邁向超級媒體金融王國的最後一哩路》
》台灣大併台灣之星後 為何只剩這最後障礙?
 
   
封面故事
   
豐田2030年推30款電動車》從不屑到不追不行
第3代掌門人為何決定「認錯」對決特斯拉?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一個65歲的老人,一場25分鐘的獨白,為什麼可能比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還更有力量改變汽車產業?

他是豐田章男,全球車業龍頭、每年銷售逾900萬輛車的豐田汽車(TOYOTA Motor)社長。身為家族第三代掌門人的他,在2021年末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一項項跌破眾人眼鏡、甚至被解讀為「認錯」的承諾。

「我們計畫在2030年前,推出30款電動車!」講完第一個承諾,他像魔術師張開雙臂,布幕隨即落下,三大排電動車排列組成的「車海」湧現舞台。

第二個承諾,是豐田要在上述時間點,達到一年銷售35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這個數字,對照半年多前由他拍板、並對外宣布的200萬輛銷售量,多出75%。

從「不屑」到「不追不行」
豐田落後對手 竟是因為多元化策略

外界之所以意外,或是用認錯形容豐田章男,無非是因為,他這幾年來,種種敵視電動車的言論,言猶在耳。

「電動車熱潮是過度炒作!」他在2020年12月的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年會上,曾這麼公開表示,「如果日本倉促禁止汽油動力車,當前汽車業的商業模式將會崩潰,全日本會有550萬個從業人員,將可能面臨失業危機。」

同年11月,他更批評特斯拉,「沒有做出真正的產品」。

但,電動車的巨浪,卻在全球仍受疫情之苦的2021年,出現了巨大爆發。富邦證券預估,2021年電動車出貨量將達620萬輛,不僅創歷史新高,年增率更接近100%;反觀同一期間,全球車市雖然可望終結連3年衰退、規模重回8000萬輛,但成長率僅10%上下。

對於電動車趨近不屑的態度,分化了豐田開發電動車的資源與火力,這造成現在的它,面臨了三大壓力,也是它近期被迫以「不追不行」之勢、大動作宣告轉向的原因。

市場、對手、法規
三大壓力逼迫豐田章男轉向

第一道壓力,是市場。

去年電動車不僅出貨量創高,就該產品對市場的滲透率而言,更從前一年度的4%、增加到近8%;到了2022年,其滲透率被認為將有機會破10%,甚至有挑戰12%的可能,而這個數字,已趨近豐田在整體車市的市占率。

尤其,豐田章男曾喊出「最重要」的市場——中國,更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成長率數一數二的電動車市場。

2021年1月到10月,中國的電動車累計銷量,達到254萬輛、年成長180%,占全球電動車市場的比重,則來到5成1﹔但,豐田依舊在這個市場,連前十名的電動車廠都排不上。

這,帶出豐田的第二道壓力:來勢洶洶的競爭者,尤其是它過去在傳統車市的對手。其中,又以長年與豐田的市占率僅有2、3%差距,換算出貨量約20至30萬輛的福斯集團,最為豐田所忌憚。

事實上,福斯在2019年正式銷售電動車後,2020年的市占率已來到僅次於特斯拉的全球第2名。去年,儘管中國市場爆發,它的排名被比亞迪、上汽通用五菱等中國車廠超越,但福斯依舊繳出5.8%的市占率,傲視所有傳統車廠。

其實,無論走大眾路線的福特、通用、現代、雷諾、福斯,還是豪華車寶馬、賓士、Volvo,都在過去兩年加速布局電動車,以及過去極少涉獵的油電混合車,原因,就和豐田的第三個壓力:法規,有著直接關係。

這個法規,全名叫「車廠油耗總量管理」(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CAFE),該法是以「車廠」為單位,要求新車行駛每公里的二氧化碳,平均不得超過一個數值,否則就會被處以罰款。

這道法令又以歐盟最嚴格,2021年起,歐盟區的新車排放量不得超過95公克,這個標準,大致等於每公升24公里的油耗;然而到了2025年,其規範的排放量還會再往下至81公克,等於油耗將往每公升30公里靠攏。

「今年,會是傳統車廠fight back(反擊)電動車市場的一年!」資深產業分析師、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形容,包括現代、起亞、寶馬、賓士、福斯、福特等傳統車廠,都會推出至少2至3款電動車,以百花齊放之姿,反攻這個過去由特斯拉一枝獨秀的市場。

無論未來究竟是特斯拉為首的新創將勝出,還是豐田等傳統車廠將贏得這個市場,可以確定的是,全球消費者與汽車愛好者,終將是最後的贏家。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07 期謝謝!)

富邦集團邁向超級媒體金融王國的最後一哩路》
》台灣大併台灣之星後 為何只剩這最後障礙?
今周刊•撰文:林葉藍

2021年底前的一場併購,重新攪亂台灣電信產業的版圖,兩位大董—富邦集團蔡明忠與頂新集團魏應州一起拍板,讓台灣大哥大領銜的數位匯流王國,隱然成形。

趕在2021年底,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終於將討論一段時間、與台灣之星的合併案談定。向來精明的蔡大董,這次談了一筆好生意,宣布以增資發行2.82億股的方式,併購台灣之星。除了用股票、省下現金的方式,也拚出100MHz的頻寬,用戶數更衝到近980萬戶,甩開遠傳與亞太電信結盟的九918萬戶,也直逼中華電信的1065萬戶。

此案在程序上,雖然還須經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同意,不過在NCC審案向來以「保障消費者」的前提下,預料此案不會受到太多攔阻,可能將以一堆附負擔、附條件方式過關。如此一來,富邦集團在匯流媒體上將一步步壯大,成為橫跨金融、電信、有線電視與串流媒體的超大型數位匯流集團,從網路、消費到通訊,台灣民眾的荷包幾乎很難逃出富邦集團打造的數位匯流王國。

料NCC順利過關
數位匯流王國成形

過去一年多來,富邦集團不僅在電信產業努力搶市場,更多著墨的是在有線電視系統產業的一統江山。2019年,凱擘派旗下相關系統台——豐盟有線「翻山越嶺」,從台中跨區到花蓮經營,槓上當地的頻道霸主、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最後雖然被NCC否決,馬上又派台固媒體到花蓮推出「花蓮好好看」,用寬頻送機上盒的模式,內建合法有線電視的頻道,其實也等於在花蓮經營有線電視。

此案被練台生向NCC提檢舉,NCC也大張旗鼓對台固媒體又要罰又要行政處分,但台固從善如流將機上盒與寬頻分開處理,當場化解NCC的疑慮。儘管NCC還開了聽證會討論此案,但最後實在找不出有什麼好罰的,2021年低調以公文表示台固媒體此案不算違法,讓老練吃了個悶虧,也等於讓富邦集團正式敲進之前老練固守多年,幾乎穩若金湯的後山市場。

不過,最讓蔡大董心心念念、近一年來?面下運作最用力的,當屬「取消黨政軍條款」一事。現在台灣大哥大已經穩坐市場第2大寶座,如果有線電視系統也取消黨政軍條款,富邦集團可說是再無敵手。

黨政軍條款是心頭刃
行政法院為其要求釋憲

黨政軍條款、3分之1市占率的上限,可說是富邦心頭的兩把刃。尤其是前者,一直是電信產業想跨足有線電視的最大門檻,連中華電信要做MOD都得賣掉股權,是多年來最受討論的條款。

但2020年台固媒體旗下的紅樹林有線、觀天下有線兩家系統台,因上層股權結構包含「台灣大哥大」、有政府機構間接投資,違反黨政軍禁止投資規定,又被NCC要求限期更正,否則可能撤照。類似的案件已發生多次,被裁罰的系統台每次提出行政訴訟,最後NCC常敗訴。2021年1月,連行政法院也受不了這種循環,替系統台提出釋憲,主要是希望修改法規,至少不要再罰「被投資」的系統台,甚至一舉拔除黨政軍條款的問題。

在等待釋憲案的過程中,富邦也沒閒著。在疫情期間,凱擘主導的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也連續找學者辦了3次座談會,大談黨政軍條款的迂腐過時,必須馬上廢除;就算不廢除,至少也將黨政軍不得持股的限制,放寬到「間接」持股5%到10%。

此案若通過,蔡明忠兄弟就能馬上把當初自掏腰包成立大富媒體買下的凱擘,轉由台灣大哥大持股,台灣大哥大也將搖身一變,成為橫跨網路、電信、內容的媒體巨擘,掌握近150萬戶家庭收視、980萬手機用戶;加上市場描述的「泛富邦」頻道代理公司掌握20多個頻道,富邦集團正全速朝超級媒金集團邁進。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07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1月法說會看好誰?「這三檔」外資、投信買超起來...

「2理由」鼓勵女兒來台工作! 3個月後美國爸爸卻「後悔了」?

劇透《華燈初上》一椿酒家女命案,如何讓Netflix掏三億買版權…

「中期看好聯電、長期看好台積電」 英特爾這件事值得注意

買房首購族看過來》該選擇40年房貸嗎? 別忽略這「升息風險」!

醫學影像判讀 AI醫療領域應用新藍海
「半導體產業技術前進的方向,是提高運算速度跟降低能耗,醫療產業則是持續精進檢測技術,」結合兩者的優勢,再用大量的臨床數據進行訓練,就能發展出最符合醫療需求的人工智慧產品。醫學影像檢測就是最好的例子。

開車族懶人包!串聯山海 台南4大公路旅遊推薦
台南除了台84線之外,還有經過關子嶺桶仔雞與後壁稻田的「香噴噴公路—台南172市道」、串連新化左鎮的「奔向月世界—南168」以及由山區到海濱的「南關線」等公路都非常有特色,開車族只要跟著公路走,沿途美景與美食都不會錯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