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13第782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中國那套搬來越南是錯的
鴻海為何拒百萬廠區思維?
與安倍情同姐弟
金美齡:一通電話能找到他
 
   
封面故事
   
中國那套搬來越南是錯的
鴻海為何拒百萬廠區思維?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正在為「越南製造」譜寫一篇以科技業為要角的新樂章。回顧貿易戰開打之初,台灣電子業從中國四散到東南亞各國,那時的越南,僅被網通業者與兩家組裝廠青睞;然而,4年過去,台灣電子五哥,已有四哥插旗越南,中國蘋果供應商:立訊、比亞迪、歌爾、藍思、領益,也猶如餓狼般撲向越南。

鏡頭,拉到北越北江省光州工業區,一幕極具張力的場景在這裡出現:國人熟悉的紅色供應鏈代表業者、中國組裝廠立訊廠房坐落於此,而緊隔一條馬路與其對望的,正是從台灣土城發跡、現為全球第一大電子組裝廠的鴻海。一眼,看出了「越南製造」已成兩岸電子業的兵家必爭之地。

抵達光州工業區當日,我們看到第一個景象,是一片超過3公頃的施工現場,那是鴻海旗下的富康、訊芯粗估至少有4座廠正在大興土木,加上鴻海原本就在該工業區的兩座廠,立訊,其實是被一群猛虎圍繞。

「越南會是中國之後,我們在全球的第二大廠區,那種小打小鬧的紅色供應鏈,跟我們根本是不同量級的業者!」一名鴻海內部人士說。

不只是工廠數量、擴張速度,兩岸電子業逐鹿越南,雙方在管理的細膩度、在地製造的深度,也存在不小差異。

去年下半年,越南歷經嚴重疫情。當時,鴻海旗下的鴻騰精密也一度被勒令停工,「但後來,我們一個月不到就復工,那時候附近的同業,有人3個月還開不了工!」長駐該廠7年的鴻騰協理梁許國告訴我們:「能夠第一個復工,就是因為我們做得比競爭對手更多、也更快!」

2020年8月,立訊越南廠被爆出員工住宿環境未達大客戶蘋果電腦的標準,但,鴻海在當地的工廠卻極少大舉建宿舍,量少則質精,因此沒有類似煩惱,且能將土地利用極大化。「越南的員工和台灣很像,大部分是住家裡,我們的競爭對手,就是把中國那套搬過來,我告訴你,那是錯的!」梁許國指出。

鴻海在當地15年的深耕,讓它放下過往在中國建廠時,員工人數動輒數十萬、大搞「百萬大軍」的思惟,取而代之的,是以每座廠區人數不超過3萬的規模,在當地多處建廠。

貿易戰以來,「東南亞工人效率不好」的說法,一直被中國製造的擁護者拿來揶揄,但和碩越南總經理陳信政的長期觀察卻發現,越南工人的流動率,只有中國的三分之一。

在中國,為了應付每個月高達3成以上的工人離職率,組裝廠不得不將一條產線安排超過100個工人,讓每個工人只需負責一兩個工序,如此,萬一有人離職,就可在很短的時間內,重新訓練工人上工。

然而,在人民重視家庭、追求生活穩定的越南,就沒有高離職率的困擾,「我們在越南的流動率只有10%,這也讓這裡每一條產線的所需人數,能比在中國廠少一半。」陳信政說。

過去4年,台灣電子業不僅組裝廠,多家中游的零組件業者,包括電池廠新普,鍵盤供應鏈精元、達方、光寶、科嘉,三大軸承廠兆利、信錦、新日興,機殼廠巨騰,散熱廠超眾、奇鋐、業強,都陸續赴北越設廠,讓當地逐漸有中國筆電重鎮重慶的樣貌。

「今天的中國,是明日的越南」,這是一位長期派駐越南的台灣會計師,給我們的形容。你對越南的想像,還是那片灰暗工廠搭配無數作業員的苦勞場景嗎?巨變中的越南,就要顛覆你的刻板印象。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34 期謝謝!)

與安倍情同姐弟
金美齡:一通電話能找到他
今周刊•撰文:金美齡 整理•林葉藍

日本前首相、也是最力挺台灣價值的安倍晉三遭遇槍擊不幸逝世,過去極力為台灣在國際舞台發聲的安倍,他的猝逝,不僅國人傷痛,也堪稱是台灣的極大損失。

《今周刊》特邀與安倍交情數十載、情同姊弟的前國策顧問金美齡撰文,在傷痛中,她除了不斷感謝與肯定安倍對台灣的幫助,憶及過往互動時也提到,過去安倍每年都是她家庭派對上的主賓,如今安倍過世,她說,「我也不會再舉辦派對了……。」

我每年都會在東京新宿的家舉辦一到二次的派對,邀請日本的政商與文化界人士來我家吃飯,各方對象中,與我相識數十年的安倍晉三永遠都是主賓……;無論他是不是日本首相,也無論自民黨是不是執政黨,安倍晉三都是主賓。

他永遠是我家派對主賓 但我卻沒有勇氣再辦派對了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016年11月17日,安倍晉三飛到美國紐約,會見剛出爐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而出發的前一晚(11月15日),安倍首相與十幾名自民黨國會議員就是在我家的派對用餐。

那次與川普的會面內容,後來新聞都有報導,安倍晉三特別強調了「美日同盟、聯合抗中」的重要性,這段論述,成為日後定調美國與印太戰略的重要里程碑。由於日本首相的行程都必須事後對外公開,而那次訪美前夕的晚餐行程居然是在我家,當時一度引起日本輿論界的騷動。

只要再回想起過去安倍晉三在我家的點點滴滴……,唉!安倍過世了,我應該永遠不會、也沒有勇氣再舉辦這樣的派對了。

我與安倍家族的緣分,其實是始於他的外祖父岸信介。

1960年,首相岸信介推動「日美安保條約」,美日正式進入軍事同盟的時代,當時引起了左派青年與共產主義者的抗議,傳播媒體也是極力醜化岸信介,在那之後一、兩年,岸信介訪問台灣,我隨行成為岸信介的翻譯人員(當時我還沒被國民黨政府列入海外黑名單),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觀察這位充滿爭議的政治家,我很快就了解到,媒體不管是惡意還是無知,對於岸信介的報導很多都是不實地刻意醜化。

多年以後,我與岸信介的孫子安倍晉三竟然也成為莫逆之交,我常常想起這段奇妙的緣分,能夠與同是擔任日本首相的祖孫結下深緣。

我常常跟朋友強調,「不要說日本首相是我的朋友,其實是我的朋友當上了日本首相!」因為我的年紀比安倍晉三大了約20歲,基本上是不同世代的人,再加上我直到2009年才入籍歸化日本,但無論我的身分,安倍對我一直相當重情義,即使他已經貴為日本首相,我仍然可以一通電話與他隨時聯絡。

他人在沙烏地阿拉伯 卻心繫台灣選戰、來電祝賀

2020年1月,蔡英文當選總統連任次日,我從台灣觀察完選舉後回到東京,下飛機後第一通接到的電話,就是安倍晉三打來的祝賀,更讓我訝異的是,當時的安倍晉三其實不在日本,他在沙烏地阿拉伯進行外交訪問行程,由此可見安倍對台灣的關心之情。

安倍晉三與台灣的另一個情感橋樑是台灣的美食。每年冬天,我都會託台灣的友人從雲林、台南等地,寄送數百份台灣的烏魚子送給日本政商界朋友,其中最喜愛台灣烏魚子的,就是安倍晉三與日本前首相、現任副首相麻生太郎友台派政治家。有一回,首相官邸的雲林烏魚子吃完了,安倍的祕書趕快去日本的百貨公司採買,沒想到安倍吃了一口之後抱怨:「這味道完全不一樣!」

還有一次是2021年,為了對抗中國針對台灣鳳梨農民的打壓,大家在安倍晉三的臉書上看到一張與台灣鳳梨的合照,那些鳳梨其實也是我送去的;除此之外,2021年的6月初,當時的台灣疫情嚴峻又缺疫苗,為了一起幫忙爭取日本的疫苗轉送台灣,剛好朋友從台灣寄來的玉荷包荔枝到貨,我也帶去了安倍在代代木上原的住家一起享用。

在國際舞台上,安倍晉三是日本近年來最受到注目的政治家,他的談吐風度與帥氣外表,是日本其他政治家在國際場合裡很難相比的。更重要的是,這樣國際上重要的政治家,是唯一一位長期站在台灣立場、一直在為台灣講話的,過去日本的政治家都非常恐懼中國的壓力,根本沒人敢為台灣講話,安倍晉三實在非常有勇氣!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句話對台灣人來說,不僅價值千金萬金,而且扭轉了亞洲的局勢,安倍晉三的這句話絕對是在歷史上被永遠記載的。

他一句話扭轉亞洲局勢 成為永垂青史的傳說

安倍晉三被暗殺的當天,我在東京得到消息後只能焦慮地祈禱,在確認死訊之後,我噙著淚水告訴家人:「他的一生有如戲劇般,已經成為永垂青史的傳說。」

安倍出身於日本山口縣的政治家族,除了外祖父岸信介在1957年到1960年擔任首相,岸信介的弟弟佐藤榮作在1964年到1972年擔任首相;安倍晉三本人則是分別於2006年與2012年兩度擔任首相,並創下日本戰後首相任期最長的紀錄;而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則是在1980年代擔任過通產大臣與外務大臣等職務,安倍晉三的弟弟岸信夫為現任的日本防衛大臣。

我回想起2012年9月,企圖東山再起的安倍晉三參選自民黨總裁,一般認為,當時的日本民主黨政權早已搖搖欲墜,只要能夠當選自民黨總裁的人,就勢必成為下屆日本首相,因此總裁選舉格外激烈。但一開始的選情對安倍晉三不利,各項民調都是位在第三名,連進入第二輪投票的資格都沒有。

不料在投票日當天,安倍晉三異軍突起打進了第二輪投票,並在下午的二輪投票中擊敗了原本媒體呼聲最高的石破茂,順利當選總裁,我身為那次安倍晉三後援會長,在當天就對著親友說「這場選舉將改變歷史」,果真應驗!

幾十年來,我近距離觀察了安倍晉三充滿戲劇性的人生,其實我心裡最大的遺憾是,原本計畫在安倍卸任首相後就正式訪問台灣,我也一直在心中策畫行程,但因為疫情嚴峻遲遲無法成行,如今,已經再也沒有機會了……。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34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孤獨的美食家》製作人爆肥嘆「來台辛苦」 定居40年的他吃「台南美饌」:感謝上天

「是新爸爸把我們帶大」暖所長呵護4孤兒 1句「說到做到」花千萬扛學費:不後悔

陳柏霖《極島森林》播出,中國觀眾拚命找盜版!台灣荒野之美吸Disney+買下全球版權

交情40年2影視圈大亨,為何因台開撕破臉?練台生:最辛苦時我幫邱復生,現在反成苦主

「不證明自己進不了供應鏈」忍痛慘賠一半資本額,坦德如何變身鴻海攻電動車麻吉?

投信清倉股 伺機撿便宜
由於美國通膨仍在頂部附近徘迴,聯準會應會繼續維持暴力升息姿態,台股恐將繼續上演測底、反彈、測底的修正循環,直到通膨確定觸頂,聯準會暴力鷹轉向和平鴿,台股才會有像樣的彈升走勢。在此之前,個股漲漲跌跌的行情,仍會讓投信停損賣壓不斷在台股出現。

時間的痕跡 生活的紀念
時間,一分一秒,一時一日,在我們的生活裡規律而平凡的過,日復一日,緩慢變幻,所以,我們總是輕忽了時間的力量。只有在見識了綠石槽這樣的自然奇景,意識了歲月積累的美麗,這才驚覺原來啊!只有在一個人意識到時間的存在時,時間,才能在生命中起到作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