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09第799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1座加油站滿足4種能源需求!
直擊南韓充電樁兆元商機
奧地利16歲就可以投票
原來跟這社會制度大有關係
 
   
封面故事
   
1座加油站滿足4種能源需求!
直擊南韓充電樁兆元商機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從韓國首爾上車,這天,我們沿著市區的43號公路行駛。韓國是目前全球電動車充電樁建置數量排名第四的國度,在亞洲僅次於中國,而關於「充電時代」的移動生活樣貌,沿著這條公路,也讓我們逐漸從想像變成具象。

約莫20分鐘後,我們來到一座劃分成4大區域的加油站;視線中間的兩區,是加汽柴油及液化石油氣的泵島,而視線最左與最右的兩個區域,一側,是氫氣補充站,另一側,是為電動車「加電」的充電樁。一站滿足4種能源,多少已看出這個國家力拚新能源車的企圖。

接著,我們駛進江南區,直下COEX綜合貿易中心的地下3樓。這裡,是韓國最大充電站,45個充電樁,可同時提供超過50輛電動車充電,比台灣目前最大充電站的規模還多出一倍。

坐上座車,司機開上全長417公里的京釜高速公路。距離首爾最近的安城休息站,有一座由韓國第一大車廠現代(Hyundai)興建、一次可充6輛電動車的充電站,只要18分鐘,差不多吃個便當再上個廁所的時間,你的電動車,電力就能從10%到80%。

「不只現代,過去兩年,韓國的幾個大集團,像SK、樂天(Lotte)、LG,都在併購充電樁公司!」為現代汽車供應樁內主機板的研華韓國分公司銷售經理安東煥向我們表示。

研調機構Precedence Research預估,全球充電樁市場產值,將從去年的355億美元,以每年至少成長31%的速度,在2030年暴增至4173億美元,換算新台幣約13.4兆元。

「未來5年,充電樁產業將進入『跑馬圈地』的盛況!」台經院分析師楊家豪指出,驅動這股需求的第一股力量,就是過去3年全球銷量翻了兩倍的電動車,帶動全球充電樁的裝置量,從2019年起正式進入爆發期。

第二股力量,就是各國政府的政策補貼。以歐盟為例,其在宣示2035年禁售燃油車後,歐盟執委會同步祭出至少800億歐元的預算,目標在2030年設置350萬座公共充電站。

美國,這個正在號召製造業回流的國家,目標更積極。拜登總統去年宣布的大基建計畫裡,就有75億美元的預算,要用在未來8年安裝至少500萬個充電樁。

韓國則預計未來3年要將充電站數量,增至50萬站,就總量來看,未來韓國每一年將新增十餘萬座充電站。

至於台灣,經濟部計畫在未來3年內,將充電樁數量從目前的2000個擴至7800個,同樣將在公有停車場、大賣場、加油站、台鐵高鐵、高速公路設置。

然而,單就高速公路的充電站設置量,韓國今年已有58個休息站設有充電站,當中充電樁的數量將在年底達1千個。但台灣從南到北,目前僅在5個休息站設有44個充電樁。

「國外(充電樁)設備廠現在勝過台灣,是他們經驗累積得多,這是因為他們國家的電動車多、充電樁也多,」11年前就投入充電站營運、華城電機執行長許逸晟點出一國充電樁製造業的強弱,與該國電動車及充電樁數量,兩者間「雞生蛋、蛋生雞」的關係。

畢竟,這是一個各國政策全力加持、各路大咖不敢缺席的未來重要基礎建設,其所引爆的13兆元商機更是具體明確,而技術不落人後的台灣業者,能否充分抓住這場近乎革命性的商機大餅,現在,已是關鍵時刻。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51 期謝謝!)

奧地利16歲就可以投票
原來跟這社會制度大有關係
今周刊•撰文:陳子萱

奧地利是世界上第一個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6歲的國家。而台灣的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即將登場,我們能從奧國經驗學到什麼?

10月9日,奧地利的街道上,十度低溫攜來陣陣寒意,但暖陽照耀下仍舒適宜人。移居奧地利已30年的楊佳恬,這天卻在路上撞見「罕見」景象:平常絕少跟著爸媽出門的奧地利青少年們,竟亦步亦趨跟著父母。原來,這天是奧地利總統大選的日子,家庭全員出動的目的不是出遊,而是一起去投票。

2007年,奧地利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6歲的國家。今年10月9日奧地利總統大選,楊佳恬去投票時,還看到16、7歲的年輕人「指導」爸媽怎麼投票,參與政治的熱情不輸長者。

政治即生活 來自課堂與職場的體認

來自台灣屏東的楊佳恬,小學畢業後便前往奧地利學習鋼琴演奏,現在是奧地利的中學鋼琴老師,平常就被15、6歲的學生簇擁圍繞。

「他們都比我還清楚有哪些候選人。」楊佳恬笑說,有位學生每到選舉就擔心排外政黨崛起,因為自己的老師就是外國人,促使這位學生去了解不同候選人的政見。不只選舉,中學生關心的議題橫跨難民移民政策、同性婚姻制度、經濟措施、環境保育,政治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楊佳恬觀察,整體而言,奧地利當年對投票年齡下修的反對聲浪並不大,一方面是因為奧國在中學課程裡就有「政治教育」的概念,各學科都鼓勵學生討論公共議題;另一方面,彈性的教育體制,讓許多16歲的年輕人已有工作經驗,被認為具一定的社會歷練。

在奧地利的中學課程裡,政治教育(political education)的概念,貫穿文理課程,讓學生從不同角度理解政治運作。楊佳恬解釋,政治教育並非政黨宣傳,而是將政治生活與學科知識靈活結合,例如,德文課會挑選不同媒體的政治報導,近年甚至有中學畢業考的數學題是所得稅法改革,校園內並不避諱談論政治。

此外,在奧地利教育體制的彈性下,約7成學生完成9年國民教育後,並未繼續升學,而是先擔任學徒,日後才回到校園。沒有升學主義的枷鎖,奧地利16歲的「孩子」其實已是社會新鮮人,「如果不是在考慮未來,那麼就是在工作了??,他們已經是社會的一分子。」楊佳恬指出:「這也是當初投票權下修會通過的原因。」

下調投票年齡 修憲趨勢從地方包圍中央

回顧奧地利投票年齡的下修過程,可說是「地方包圍中央」。在奧地利,16歲已負有刑事責任,而從2000年起,包括首都維也納在內的部分邦議會,率先將投票年齡從18歲改為16歲,使青少年在法律上的權利、義務相符;直到2005年,奧國9邦裡已有5邦將投票年齡調降至16歲。在一波波地方改革之下,執政黨順勢提出修憲,而朝野對此也都有共識:畢竟16歲「已經可以被抓去關了,為什麼還不能投票?」

期間當然也有反對意見。楊佳恬觀察,當時的反對者多半認為年輕人政治冷感、缺乏投票意願,故下修投票年齡會拉低整體投票率——但結果完全相反。○八年,奧地利迎來投票年齡下修後的首次國會選舉,十六歲選民的投票率高達八八%,徹底反駁了輿論質疑。

此外,在學術研究上也有類似的辯證過程。早期曾有學者指出,年輕人「不夠成熟」因而不適合投票。2006年一份政治學研究從政治興趣、政黨認同、政治知識等面向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指出,18歲以下青少年的「政治成熟度」低,作者以此反對降低投票年齡。

不過,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則認為,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在年輕人沒有政治權利的情況下,民調結果似乎顯示青年的政治成熟度低;但若賦予政治權利,則可能促使青年更積極去蒐集資訊和投票。王宏恩說:「若你不給予投票權利,怎麼知道他會不會有所改變?」

此外,在研究方法上,王宏恩指出,早期研究靠的是民意調查,對實際的投票行為缺乏嚴謹的因果推論;相較之下,晚近研究則奠基於長期歷史資料,較具有實證推論基礎。

投票選擇品質、投票率 年輕人並不比較差

而從結果來看,近年對於擴大選舉資格影響的研究,結果確實都呈現正面態度。舉例來說,維也納大學兩位政治學者在2020年的一份研究裡,分析奧國降低投票年齡後的5次選舉調查資料,發現16至17歲年輕人投票率高於18至20歲者,且接近整體投票率。

2012年一份同樣來自維也納大學的研究則顯示,18歲以下選民的「投票選擇品質」並不低於年長者。所謂「投票選擇品質」,在該項研究中,是檢驗選民是否能夠投下與自己立場相近的候選人;如某位選民在各類議題上傾向左派,選舉時若也確實投給左派候選人,即代表具一定的投票品質,也就代表其能夠「正確投票」。

該研究運用2009年奧地利歐洲議會選舉的選前調查數據,將16至17歲者,與其他年齡層的選民抽樣比較;結果發現,青少年選民與年長選民的投票品質相似。換言之,年輕人並不會隨心所欲地亂投票,而是能夠「投對票」,能判斷並選出與自己立場相近、足以代表自己的政治人物。

「這幾份研究的結果都滿一致的。」王宏恩解釋,「主要都是說,至少在奧地利,投票年齡下修後,年輕選民的表現並不會比其他年齡層差。」且不只是年輕人,王宏恩指出,許多政治學研究也分析女性、少數族裔獲得投票資格後的表現,同樣呈現正面結果。王宏恩說:「這就是當真的給人們權利後,他們就會開始去主動蒐集資訊。」因此,過去認為「年輕人不適合投票」的研究,可說是逐漸被推翻。

楊佳恬印象很深,她的學生Franzi曾十分嚴肅地和她討論環境永續問題。學生強調,當前的環保問題已經不是禁用塑膠、節約能源就能解決,必須要從政治、重罰企業下手。「他當時跟我講的時候,我就『哇??』。」更讓楊佳恬佩服的是,這位學生17歲那年以倡議者的身分進入國會,直接與總理討論環境對策。楊佳恬說,這就是奧地利將投票年齡下修、鼓勵年輕人參與政治的實踐成果。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51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一卡打天下」影響評分?幾張信用卡算太多?財務專家:辦卡前一定要知道的2件事

吃羊肉爐隔天「叫不醒」、喝人蔘雞湯「張嘴就吐血」...醫提醒:冬天進補1類人不適合

林志穎老婆的包,下一手換妳拿!名媛直播賣精品...連家裡椅子都被搶買

飛趟中國他驚覺「沒法賺錢」...忍痛砍貢獻營收7成客戶,群光小金雞360天脫中翻身記

日圓跌破32年新低,日本基金投資可逢低進場?法人推薦10檔,這一檔黑馬今年漲幅逾3成

老外說你講話close to home,不是「離家很近」!
Jason和國外同事在電話中起了爭執,講到雙方都有點情緒了,同事嘆了一口氣說:Your remarks were a bit too close to home.「離家很近?」Jason心裡想,是吵架吵不過,就叫人滾回家嗎?Close to home和家沒有關係,別會錯意。

虐嬰事件頻傳心驚驚?掌握挑選托嬰中心7要點
虐嬰事件頻傳,爸媽難免擔憂。為了避免孩子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爸媽在挑選時,請做足功課!以下提供挑選時應把握的7個要點,如果是準備把孩子送往托嬰中心的爸媽們,不妨再多檢視一下,多花費點心力,更能確保孩子處在安全環境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