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10 第4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老外說你講話close to home,不是「離家很近」!

Jason和國外同事在電話中起了爭執,講到雙方都有點情緒了,同事嘆了一口氣說:

Your remarks were a bit too close to home.

「離家很近?」Jason心裡想,是吵架吵不過,就叫人滾回家嗎?Close to home和家沒有關係,別會錯意。

1. Your remarks were a bit too cl ... ...

「伊莉莎白女王們」的痛苦與榮耀

【閱讀重點】

  1. 英文的「伊莉莎白」在不同語言中有 Elizabeth, Isabel, Isabella) 等拼法,過去中文統一翻譯成伊莉莎白,現在尊重各個語言的發音,而略有差異。
  2. 因歷史上的和親策略,英西兩國的「伊莉莎白一世」女王,家族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3. 儘管關係密切,英、西兩國仍因直布羅陀的主權爭議而存在緊張關係,王室之間的微妙互動引人遐想。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在位七十年,以接近白壽之齡逝世,達官貴人與平民百性齊悼,凝聚絕大部分世人的尊崇與懷念,逝世日與國葬日駕著彩虹歸去。

伊莉莎白是 Elizabeth, Isabel 還是Isabella?

英文的「伊莉莎白」 (Elizabeth) 在西班牙文是伊莎貝爾 (Isabel) ,在義大利文是伊莎貝拉 (Isabella),在法文、德文是伊莉莎白 (Isabelle/Elisabeth) 。過去中文統一翻譯成伊莉莎白,現在尊重各個語言的發音,而略有差異。

名字叫伊莉莎白的不勝枚舉,但是能冠上「女王」之尊與王座的屈指可數,數百年來跨世紀又有「伊莉莎白女王一世」、「伊莉莎白女王二世」之名的,恐怕只有英國和西班牙。西班牙這兩位同名女王就叫伊莎貝爾一世和伊莎貝爾二世。

兩國各有相同名字的巾幗英雄繼承王位,彼此之間的歷史情結和淵源也十分密切,親到互結連理,仇到大動干戈,興兵鏖戰。例如,統一西班牙、驅逐摩爾人、下詔支持哥倫布航行發現新大陸、和葡萄牙簽訂「托德西亞斯條約」 (Tratado de Tordesillas),將地球瓜分為兩半由兩國各自享有航權的西班牙女王,就是伊莎貝爾一世 (Isabel I de Castilla,1541-1504) ,她所繼承的「卡斯提亞」 (Castilla) 領地的權威和勢力遠遠勝過夫君國王費南多二世 (Fernando II de Aragón,1452-1516 ) 封號的阿拉貢王國,而外孫卡洛斯一世,同時也是神聖羅馬帝國卡爾五世 (Carlos I/ Karl V, 1500-1558),更是哈布斯堡王朝盛世的代言人,坐擁西、德兩國,是開闢西班牙海上霸權和「日不落帝國」的領航者,也是西班牙唯一封有「帝王」稱號的國王。

西班牙女王伊莎貝爾一世 (Isabel I de Castilla)
photo credit: wiki

英、西兩國「伊麗莎白女王」都是影劇熱門主角

王室為了永續保有權力世世代代傳承,均實行合縱連橫的和婚策略,近親繁殖是為常態。卡洛斯一世的兒子,也是和父親共創西班牙黃金盛世時期的菲利普二世 (Felipe II,1527-1598) ,第一任王后十七歲難產逝世,獨子身心贏弱,二十四歲去世。菲利普二世二度結縭,妻子是英國的瑪麗一世 (有「血腥瑪麗」的綽號) ,但膝下無子嗣。瑪麗一世的同父異母妹妹,就是著名的「童貞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和菲利普二世為王位繼承兵戎相見,伊莉莎白一世打敗西班牙「姊夫」的「無敵艦隊」,奠定她「榮光女王」(Gloriana)、「賢明女王」 (Good Queen Bess) 的稱號,也樹立她在位時期英國的「黃金時代」。

這英、西兩位伊莉莎白一世/伊莎貝爾一世女王,在歷史的扉頁上聲名顯赫,彼此相隔雖然將近三十年,締造了各自國度的榮光與傳奇,電影、電視劇的拍攝更是不曾間斷,前者 (Elizabeth) 贏得 1998 年的奧斯卡多項獎項,後者 (Isabel I) 更有15 部電影,5部影集的量產,尤其2012-2014的電視影集,締造空前佳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 (Elizabeth I)
photo credit: wiki

女王婚姻不由己,被迫和「同性戀堂哥」結婚

時光的隧道穿梭了將進三個世紀後,西班牙的伊莎貝爾二世女王才出現。這位既有「正統女王」 (La Reina Castiza) 又有「厄運女王」 (La de los Tristes Destinos) 的綽號,適值西班牙內憂外患時期登基:內有擁護叔叔的保皇黨逼宮,外有方擊退拿破崙入侵的威脅,以及拉丁美洲方興未艾的獨立運動。伊莎貝爾二世女王三歲繼承王位,在位三十五年,前十年均由母后攝政。她的幾樁婚姻遭受英、法兩國反對,只許她嫁給波旁王朝的子孫,以免向外擴權。想來耐人尋味,一國君王 (女王) 的婚姻大事外人竟得插手置喙。結果,她只得與堂哥佛朗西斯科·阿西斯 (Francisco de Asís de Borbón) 完婚。這婚姻更是有名無實,堂哥的同性戀傾向讓伊莎貝爾二世慨嘆:「洞房花燭夜睡衣的蕾絲花邊比我的還要多!」即便如此,他們仍然有十二次為人父母的喜悅,只是大部分嬰兒都生出數月即夭折。

1868年,正是王室下放更多權力給國會的時候,西班牙卻面臨保守、溫和與激進政黨激烈的政爭,加上財政赤字,所有政客蠢蠢欲動,趁著伊莎貝爾二世在北部度假時刻,策動軍事政變,伊莎貝爾二世見勢不可挽,自動從北部流亡法國,是為西班牙的「光榮革命」。伊莎貝爾二世受到拿破崙三世的庇護,以平民身分在巴黎度過三十六個寒暑而終。相較今天我們所知運籌帷幄、知所進退、治理國家能手的英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伊莎貝爾二世就像西班牙小說家貝雷茲·加爾多士 (Benito Pérez Galdós, 1843-1920) 筆下的文字:「把一個過於剛性紊亂的國家交給一雙過於柔弱的手」。

從王室血緣到海峽主權,英、西緣分錯綜複雜

英、西姻緣剪不斷、理還亂,伊莎貝爾二世的孫子阿方索十三世 (Alfonso XIII,1886-1941) ,娶了英國維多莉亞女王的孫女—維多莉亞・尤基妮雅(Victoria Eugenia de Battenberg,1887-1969),也就是現任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的曾祖母。只是阿方索遇到西班牙殖民帝國結束的衰弱期、二十世紀內戰前的第二共和,以及世界大戰的危機,1931年的選舉締造了第二共和的成立,致使他宣布放棄王位,流亡羅馬,也因其花心,最後和維多莉亞・尤基妮雅仳離。

直布羅陀 (Gibraltar) 是位於西班牙境內的英國海外領土
photo credit: Britannica.com

現代英、西關係的政治心結一直懸在直布羅陀的主權之爭,這個西班牙從一七一三年就割讓給英國的領土,僅有6.8平方公里,但國力不比英國的西班牙,即使宣稱擁有主權亦無人聞問,尤其 1988 年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畢生唯一一次正式拜訪西班牙,說是為了緩和兩國因直布羅陀引起的緊張關係,隱約卻是傳遞了「無敵艦隊」 (1588-1988) 屆四百週年的宣示,讓兩國人民心結又鎖緊了些。

然而,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的喪禮上,西班牙王室坐在前排第二排,連避居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老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都飛到倫敦弔唁,可見王室彼此「遠親」的血緣和世襲的關係依然濃密,為兩國的王室添了些許遙遠但引人遐思的故事與親情。

文/ 張淑英 (台大外文系教授)

史嘉琳《英語思維50講》每個人的英語基本功,看課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