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07第803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走進廠房「滿地屍體」...
特斯拉最老供應商產線直擊
砸3.5億元的楠梓足球場
為何落成不符合FIFA標準?
 
   
封面故事
   
走進廠房「滿地屍體」...
特斯拉最老供應商產線直擊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全球電動車的關鍵軍火庫之一,就在台灣!

這是汽車供應鏈大廠「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的最新定調。至於這個定調的來源,要從和大的合作夥伴、「特斯拉最老供應商」,準備在2023年登錄興櫃的富田電機最新進展談起。

來到苗栗銅鑼科學園區,走進富田電機的新建生產線,繼精密馬達攻進特斯拉多年後,富田又已進階到獨家供應日本知名車廠馬自達(Mazda)的電動車動力系統,甚至成為台灣企業與日本合資設立汽車零件廠的首樁案例。

「等一下走進廠房,你會先看到『滿地屍體』。」說這話的,是4年前從半導體大廠英特爾轉戰富田的副總經理吳新安,他口中的「屍體」,是指廠房地面上一箱又一箱,測試驗證完的動力系統分解樣品。眼前一箱一套,每套成本都超過500萬元,甚至隨不同測試項目,有的更超過千萬元。

再往前走,正是從未對外曝光過,替馬自達客製化、量身打造共22站的動力系統組裝產線。現場人員停不下來,正積極為下個月的量產做最後產線驗證,平均每10分鐘,一台動力系統就能從無到有組裝好。預計2023年初上市,馬自達全新電動車款MX-30增程車型(EREV)的關鍵動力系統,百分百就會來自眼前的生產線,百分百的台灣製造。

儘管,量產初期的動力系統訂單每周僅有500套,但可別小看第一年僅約2萬5千套的預估出貨量。這套動力系統不只擁有高單價、高毛利,富田總經理張金鋒

透露,2022年馬自達已超越特斯拉,成了富田最大的客戶「2023年動力系統正式量產後,整個量會拉出來,營收大概可以超過40億元」。

其實富田的升級之路,要從4年多前開始說起。2018年3月,馬自達團隊主動找上富田,用困難的「輔助加速用馬達」開發案,測試富田的能耐與心態。

張金鋒回憶,當時對方開出直徑10公分、能量密度17 KW(瓩),但重量僅能3公斤的高難度規格;講白話,就是產品輕薄短小卻又要高能量輸出。當時富田一位經理評估後說「這根本不可能!」沒想到,張金鋒卻回他「我們來挑戰看看不可能的事,來做瘋狂的事情。」

富田的決心與實力,通過了馬自達的考驗,2019年,除了原先的馬達先進技術外,又給了量產電動車動力系統的新開發案。張金鋒也再次接下挑戰,但他沒想到,馬自達給他與團隊的,竟是超過1500天的磨練。

張金鋒坦言,這個案子一磨就是4年。吳新安直言,馬自達希望每個步驟、每個動作,甚至生產線上的「每個行為」都要可以被管理。

「我在搶台灣實績,希望藉這個機會把台灣零部件全部打入供應鏈。」張金鋒強調,台廠要攻進日本傳統車廠,很難跟當地供應鏈競爭,「但台灣供應鏈做電動車至少都超過15年,在電動化部分,日本可能真的用得上台灣供應鏈。」

沈國榮透露,馬自達之外,和大也正替福特、通用、奧迪、雙B等歐美傳統車廠開發電動車相關零件,有的測試中,有的已正式量產;至於Rivian、Lucid等新創電動車廠也都是客戶。

「現在除了電池之外的所有零件,大概台灣都可以供應。」沈國榮不諱言,台灣電動車在電池這塊走得很慢,所以要做乘用車整車挑戰還不小,「如果台灣電池的發展速度能快一點,以現在台灣電子業這麼發達,加上有我們與富田這個組合,系統件能成功自主設計,電動車就完全沒問題。」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55 期謝謝!)

砸3.5億元的楠梓足球場
為何落成不符合FIFA標準?
今周刊•撰文:陳彥宇

為提升台灣足球競爭力,教育部體育署2018年推動「足球六年計畫」,如今,卻發生硬體設施與國際認證脫鉤的爭議,使立意良善的計畫,效果大打折扣。

歷時兩年工程,由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協力,耗資逾3.5億元的高雄市立楠梓文中足球場,今年8月18日完成驗收,11月12日落成啟用。啟用典禮當天,包括教育部次長暨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高雄市政府祕書長郭添貴、立法委員劉世芳、許智傑及多位在地議員都出席,場面十分熱鬧。

這座位在楠梓區後勁溪溪畔的嶄新足球場,面積達39440平方公尺,涵蓋一座天然草皮11人制足球場,和一座人工草皮11人制足球場。之所以備受期待,不僅因為它是教育部2017年應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唯一規畫新建的足球場;同時,也是體育署2018年推動的「足球六年計畫」裡,「完善硬體設施」項目的重要指標設施,核定補助金額2.38億元,遠高於該項目中的其他5項計畫。

新球場落成 竟不符FIFA標準

不過,無論對比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或是「足球六年計畫」的內容,乃至於2020年5月動土典禮時的高雄市政府釋出的新聞稿,如今風光啟用的這座全新球場,卻都少了一個當時說好的關鍵要素:符合國際標準。

更精準地說,當時新建球場的重點要求之一,是建立一座符合國際足總最高等級認證(FIFA Quality Pro)的足球場。

「符合國際標準的運動場……,有助提升國際重要賽事申辦成功率」,教育部2017年7月發布的「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營造休閒運動環境計畫(核定本)」如此寫到。而「足球六年計畫」的內容中更寫明,「完善硬體設施」項目的工作重點就是「興建國際標準足球場館」。

正因如此,楠梓足球場在2019年公開招標時,就已把「11人制人工草皮足球場符合FIFA Quality Pro認證及場地測試」,明白地寫入公告資料。而在2019年7月的第二版統包需求計畫書內,更白紙黑字註明:「統包商須完成,本案11人制人工草皮足球場符合FIFA Quality Pro認證及場地測試。」

在這份統包需求計畫書內,甚至詳列了FIFA關於足球場的各項認證測試標準,其中光是人工草皮測試的部分,就列出了6大項、39個細項,從各種角度的足球回彈測試,到草纖維的高度與密度、排水隔震墊的厚度等,唯有達成各項標準規範,並通過FIFA檢驗認證,才是名副其實的「FIFA Quality Pro」球場。

事實上,2020年5月的球場動土典禮當日,市府新聞資料中也直接點出:「球場建置11人制FIFA Quality Pro認證人工草皮及天然草皮足球場各一座。」然而,對比於動工典禮上的承諾說法,如今的啟用典禮,卻完全不見關於FIFA認證的隻字片語。

球場遭降級 預算金額卻不變

據本刊進一步了解,原來,在去年11月9日,高雄市政府已悄悄將「楠梓文中足球場新建計畫修正計畫書」送至教育部,而教育部則在當月底回覆「原則同意修改」。這份修正計畫的重要內容,是將該足球場的人工草皮、天然草皮球場位置互換,並且把人工草皮球場劃設成可分為兩座八人制球場的場地,而這樣修改的結果,據公文載明,就是注定「無法通過FIFA認證」。

體育署說明,高雄市政府曾邀集中華民國足球協會、高雄市體育會足球委員會及足球專家學者等,分別於去年2月及9月召開研商會議討論,決議同意人工及天然草皮球場互換。

人工草皮球場畫設兩面8人制足球場,且考量環境及球員安全健康,應讓球場貼近天然無毒,填充物以矽砂及軟木屑施作(木屑材質目前尚無FIFA認證實例),因此取消人工草皮球場申請FIFA認證,場地規格及材料仍依規範施作,並同意統包廠商進行變更設計。

同時,人工草皮球場的畫設調整,市府評估有助推廣發展足球運動,並符合學校、一般社會民間球隊及企業職業球隊的練習需求。

體育署強調,基於高市府已召開專案會議,故尊重市府對球場營運及維護管理的需求,因此同意修正計畫。

不論楠梓足球場「無法通過FIFA認證」的利弊,一樁以符合國際標準、能夠舉辦國際大型賽事為初衷,又以「取得國際足總認證」為重要任務的工程,在總體經費未減少的情況下,最後成果卻大打折扣。立委鄭正鈐質疑,不是先前規畫失誤,就是執行過程有弊端或疏漏。無論如何,都能看出主事者的輕慢態度。

體育署2018年起推動的「足球六年計畫」,目標是6年內將我國足球世界排名提升至百名內。當年,台灣男子足球的世界排名一度達到121名,但5年後卻驟降到157名。眼下6年計畫即將到期,現在坐在我們原本期待取得的第一百名席位者,是剛果。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55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Toyota車價明年調漲!這款一口氣貴11萬,想買60萬元小車恐怕要絕跡了…漲幅一次看

發錢了?她透露政府要發「10倍券」,1萬元大紅包有望落袋?行政院、藍綠立委說話了

金門賣牛肉麵起家,這塊名地為何吸引68歲「牛肉乾大王」揮軍台北蓋豪宅?

一場「白紙革命」逼出解封訊號,經濟能擺脫陰霾?大摩:中國仍沒做好全面重啟準備

投千萬月領4萬配息,低風險債券就能做到!聯準會放鴿債市教戰解析:要留意3風險

碳化矽應用成長快速 2027年產值挺進60億美元
全球碳化矽(SiC)元件市場成長超乎預期,將從2021年的10億美元成長到2027年的60億美元以上。隨著SiC的應用範圍不斷擴大,將伴隨新一輪產能擴張和供應鏈整合浪潮,而全球主要競爭廠商的新產品應用,也將進入汽車、工業和能源等各大領域,SiC元件更扮演著推動電動車走向未來的關鍵角色。

面試一開口說 Nice meeting you 就尷尬了!
Jack去應徵一個工作,英語面談那一關,遇見面談主管,他很熱情地開口打招呼:"Nice meeting you."沒想到這樣簡單的招呼居然錯很大。Jack 說,連事後想起,都覺得尷尬。"Nice meeting you."是在和人說再見。而這時面試都還沒開始呢,怎麼就道別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