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14第804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上任就碰上壽險業風暴
尹崇堯如何扛南山5兆帝國?
長榮最低調的大阿哥
張國華:其實我喜歡自由
 
   
封面故事
   
上任就碰上壽險業風暴
尹崇堯如何扛南山5兆帝國?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如果,這輩子一定要遇到一次這麼劇烈的事,那我寧可現在這個年紀就碰上??。」不久前,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這麼對員工分享心情。

他所說的「這個年紀」,是指不到40歲的年齡;「這麼劇烈的事」,是台灣金融史上僅見的壽險業淨值暴跌風暴。2022年6月15日,南山人壽董事會推舉尹崇堯擔任董事長;8月,金管會核准同意,年輕的尹崇堯自此扛下1200萬張保單的責任,十足風雲,但迎接他的大環境,是凶險的逆風與烏雲。

外界都在看,今年6月剛剛接下董事長大位的潤泰集團創辦人尹衍樑之子——尹崇堯,才上任1個月,台灣壽險業就猛然陷入慘烈的淨值下跌漩渦,首當其衝的南山人壽甚至一度淨值轉為負值,連帶拖累大股東潤泰新的淨值,儘管7月因為全球股市回溫,淨值提升,但也仍在危險邊緣。

南山人壽本是全台第三大的壽險公司,擁有近650萬保戶,向來財務穩健,但過去半年來,似乎被淨值風暴一棒打成了問題公司。儘管仍有許多會計原則的認定待釐清,但財報上難看的淨值數字仍是尹崇堯必須面對的棘手問題。

尹崇堯,將滿40歲,外界常以「金融業最年輕董事長」稱之,略嫌稚嫩的臉龐,說起話來溫暖謙虛,就連他的父親尹衍樑都說:「他非常善良、正派,跟我年輕時候愛鬼混,完全不一樣。」

尹衍樑用不一樣的方式教育兒子,他自己開飛機、開遊艇、騎重機,上天下地,幾乎所有交通工具都能駕馭,但他送給兒子的第一輛車,卻是相對平價的日系品牌HONDA。尹崇堯不以為意,他甚至偶爾還騎Gogoro,物質欲望不高。

這個尹衍樑口中「完全不一樣」的兒子,員工說他溫暖善良,總是會留意到許多角落的員工心情,記住每位見過面、開過會的員工名字。有一年情人節前夕,南山人壽主管一早站在一樓大廳,分送玫瑰花給每位走進來上班的員工。而尹崇堯在活動結束後,一個人默默走到大廳旁的星巴克,把花也送給星巴克員工,謝謝他們一年來的辛苦貢獻,帶給大樓咖啡香。

「這就是尹崇堯,暖男細心,不是高高在上的大老闆。」員工這樣形容。

「壽險業明年還會更辛苦。」南山人壽歷經資產重新分類之後,調整一兆多元債券部位,確實讓公司脫離危險紅線區,但這樣代表警報解除了嗎?尹崇堯一點都不敢樂觀,一再提醒同事不能掉以輕心,尤其避險成本持續飆高,他在公司內部不斷提醒,明年對壽險業恐怕還是寒冬,必須儲糧做好最壞的打算。

尹崇堯從2016年回國進入南山人壽,一路在各部門歷練,且與一般二代蜻蜓點水式地實習很不一樣,他從自己給員工公開信中提到的客服,到公司的商品部、精算部、核保部門,每個部門,都有一年到一年半的實習歷練。

他和同事一樣遵守每早8點半上班規定,但據聞他常常7點多就到。開會之前的所有會議報告,他前一天全部消化、看過,不懂的就問。

除了工作、朋友和家庭,他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動應該就是跑步了,從在英國念書時就養成跑步習慣,到現在已有十多年。

慢慢跑的跑步,不致力追求速度,很像他的行事風格,不躁進、不搶鋒芒,按部就班照著自己的節奏,把每件事情的基礎打好,有一天,就會看到成績。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56 期謝謝!)

長榮最低調的大阿哥
張國華:其實我喜歡自由
今周刊•撰文:黃阡阡

市值一度破兆元的長榮集團,在經歷全球海運超級景氣後,卻在今年爆發赤裸裸的兄弟之爭,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經營權相爭,在四兄弟中一向最低調的張家老大張國華居中折衝,最後發揮智慧,在紛亂中一槌定音,守護長榮帝國逐步走向專業經理人制。

在這場相爭中,張國華低調沉穩的個性也許是最後能穩定軍心的關鍵。他的名片上沒有職稱,也不習慣人家稱他為董事長,長榮集團從上到下都稱他「KH」,這個簡稱源自「國華」的英文拼音縮寫,就連記者訪問時,他見面的第一句話也是:「叫我KH就好。」

四兄弟長年相爭不下 大哥提議分家 盼徹底解決紛爭

謹言慎行的張國華不隨便開玩笑,面對尖銳話題也不輕易顯露情緒,總是思考片刻後,才用一口流利的台語娓娓道出想法。這回在弟弟派聯手想搶下經營權時,張國華被問到解決辦法,他想了幾秒鐘,慢條斯理吐出:「解散長榮兩大控股公司。」

這兩家公司主要股東皆為張家四兄弟,牽制著長榮旗下各公司的經營權。張國華受訪時指出,集團內這兩大重要的核心公司長榮國際、巴拿馬長榮國際,每位兄弟持股差不多,只要彼此稍有意見不同就會陷入紛爭,沒有人能真正主導。

因此,為了真正解決經營權問題,張國華提議:將兩公司解散,四兄弟把錢分一分拿回去,大家拿到錢之後,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加碼投資長榮海運或是長榮航空等各子公司,「協商大門永遠開啟,我不願意也不希望進入法律戰,沒完沒了。」

在兄弟連番上演法律攻防戰後,又經歷今年6月的長榮鋼鐵董事會改選,雖然張國華第一戰就守住長榮鋼,但當時兄弟互鬥情節愈演愈烈,家族內鬥的難堪愈加浮上?面,甚至可能延燒到2023年長榮航空、長榮海運的改選。沒想到這一席「解散說」適時發揮效用,知情人士也稱:「經營權打了這麼久,兄弟們也累了。」

原來,在爭奪長榮鋼失利後,老三張國政有意願支持大哥,這讓開始有雜音的弟弟派出現嚴重裂痕;加上大家冷靜下來,慢慢認知到解散、分家確實是眼下有效的解決辦法,因此四兄弟開始願意協商,首要任務是讓長榮國際停止公開發行,知情人士表示:「現在就往這個方向走,停止公開發行對往後的資產處理會比較有彈性。」

在外界的印象中,張國華有著說一不二的固執性格,但事實上,他有一顆嚮往自由的心。他在40多歲時不願與體制抗爭,主動請辭離開長榮,一走就是人生最精華的16年。直到2014年,他再次回任長榮海運董事名單,重回大眾視野;2016年才正式接掌長榮集團。

鍾情海運 趨勢判斷精準 推進集團邁向專業經理人制度

為了守護父親張榮發一手打造的長榮集團,張國華對長榮集團上下相當堅持原則,開啟了至今6年的「張國華時代」。

「張國華時代」代表什麼?長榮高層透露,「KH(張國華)這幾年在人事上做了一些調整,包括長榮海運、長榮航空都進入專業經理人制度,他自認往後扮演的就是單純大股東的角色。」

以張國華鍾情的長榮海運來說,他將董事長一職交由船長出身的張衍義,總經理謝惠全則熟稔業務,首席副總經理吳光輝具財務專業。在專業團隊分工下,他相信長榮海運的發展絕對能夠比自己擔任董事長更加穩定。那麼張國華要做什麼?長榮高層指出,與其說扮演好的大股東角色,他更像是在替專業經理人看前顧後。

「(航運巨頭)馬士基提出於2040年達到碳淨零排放目標,比2050年標準再提早10年,我對馬士基雄大的野心非常佩服。馬士基作為海運業的領導者,帶著全球海運往對的方向航行。」早在今年初受訪之際,張國華就喊出長榮最新營運策略,規畫於2023年啟動建造十幾艘雙燃料(dual fuel)環保貨櫃船,甚至斷言今年海運的變數在於通膨及俄烏戰爭。

張國華對海運市場的判斷相當精準,但他只是以董事身分參與討論與決策,實質經營仍尊重專業經理人,像是在決策時提出趨勢與大方向,從過去汰舊換新的造船策略,到近期的航運減碳新法規,張國華早早與經營團隊商討對策,未雨綢繆。

而現在首要面對的就是海運業如何減碳?根據海運研究機構Alphaliner統計,全球大型貨櫃輪有逾80%船齡已經超過10年,為了達到減碳標準,明年開始不得不減速,運能勢必受到衝擊。

不過,長榮海運早有準備,過去十年穩定汰舊換新,在買船策略上也將減碳法規納入考量,目前長榮約八成船隻是十年內的新船,明年還將公布新的雙燃料船舶計畫。長榮海運高層指出:「在減碳議題造成的營運影響,對長榮海運而言,至少在明、後年都不會受影響。」

不具名海運業者就指出:「這兩年海運雖然迎來超級行情,但長榮的長期獲利保證,其實是來自慘澹的那幾年勇敢進場造船,回頭來看,正是拉開與同業間競爭力的關鍵。」

穩坐全球運力第六的長榮海運,目前營運船隊計有206艘貨櫃船,總運能161萬TEU(20呎標準貨櫃),截至目前已簽約的新船還有51艘待交付,運能約47萬TEU,而滾動式更新策略是長榮海運的日常。

此外,針對油價走勢對營運的影響,年初時張國華就有所掌握,「今年油價將會維持在高檔,但因運價持續處於高檔,燃油比率占總成本不大,尤其安裝脫硫塔的運能占比已高達75%,效益更明顯。目前高低硫油價差每桶超過兩百美元,已高於公司內部所估的價格;今年對長榮而言,高低硫油的價差就可高達四億美元。」他對海運不只有熱情,更具備相當的專業。

掌舵守護永續經營使命 骨子裡仍嚮往自由

這也是為何第四季本土法人預估長榮明年虧損,一度引發市場擔憂,總經理謝惠全卻強調並不悲觀,甚至信手拈來海運展望七言詩:「春去秋來又逢冬,運價漲跌永無終,是高是低看供需,供增需降價走低,待通膨緩戰事息,止跌反轉才可期。」

在長榮海運的法說會上,從運力、供需到全球環境的挑戰,謝惠全對市場的全面剖析,總能吸引一票法人定期參與,從長榮海運團隊的專業,不難想見為什麼張國華縱然對海運有熱情,卻仍堅持長榮集團要進入專業經理人制,張國華曾向友人透露:「我們(張家人)都不適合當董事長,除非我們非常專業。」

關於他的行事風格,外界知之甚微,他卻如此自述,「人家都以為我很刻板、很古板,他們都錯估了,我其實不喜歡被綁住,我喜歡自由。」這位骨子裡熱愛旅行、嚮往自由的長榮大阿哥,在2016年接下掌舵者的使命後,為了確保長榮集團能永續經營,一改愛好自由的作風,成為所有專業經理人的堅強後盾;但若有一天公司營運讓他可以完全放手了,難保他不會重啟旅程,回到往日那段自由自在的人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1356 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北一女賣筆記沒事,理科太太「諮商筆記」為何被罵爆?律師點出1差異:問題不在收費

暖暖包越搓越不熱?貼式、手持使用大不同 拆封能再保存使用?專家1招「延長壽命」

「張忠謀25年前夢想,由劉德音實現」台積電赴美設廠,怎麼在台美及客戶間找到平衡?

開盤63秒成交4萬張全家股票!泰山套現80億,龍邦追得回來?一圖看懂2大陣營對決心機

光股息就領95萬!年報酬率8%大俠武林選股清單:亞泥、中鋼...這11檔連續配息逾30年

獨家赴美直擊!開箱鴻海電動車
中美爭強,從貿易戰、科技戰,一路打到晶片戰,拜登政府強勢重返「美國製造」,台商繼西進、南向後,供應鏈再次遷徙、萬里長征。《遠見》疫後赴美,見證台灣第二座護國神山的關鍵版圖,已漸次成形。這一波由鴻海領軍的電動車供應鏈大軍,在美洲大陸插旗。《遠見》團隊獨家帶著讀者,開箱鴻海電動車的關鍵拼圖!

老闆說shake a leg,千萬別抖腿給他看!
快下班了,Sally和同事們在辦公室裡還在手忙腳亂,趕一個案子的進度。外籍老闆經過,說了:Shake a leg there! We’ll never finish if we don’t hurry up.搞什麼?這時候為什麼叫人抖腳啊。Sally 簡直要抓狂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