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1 第4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台北霞海文化節 城隍爺的生日趴
•臺北照過來 穿越時空隧道 啜飲大稻埕富庶時光
台北霞海文化節 城隍爺的生日趴
文/吳家宇 攝影/攝影組
▲「5月13迎城隍」是台北霞海城隍老爺出巡的日子(攝影/攝影組)
台北霞海城隍廟月老靈驗,紅到國外去,但你知道霞海城隍爺的生日即將到來了嗎?農曆5月14日是台北霞海城隍爺的聖誕,台北霞海城隍廟及在地文史團體、文創業者將舉辦一系列活動,邀大家一起來幫城隍老爺開生日趴!

橫渡黑水溝 漂洋來台首部曲

霞海城隍爺原為福建泉州府同安縣的守護神,1821年隨著來台開發的先民渡海而來。台北霞海城隍廟今年將推出霞海城隍渡台兩百年首部曲「2018 快樂出航去台灣」,訴說祖先們經歷了「六死三留一回頭」的危險,橫渡黑水溝來台的故事。明年二部曲則將講述同安祖先來台後,在艋舺發生移民械鬥,敗走大稻埕而有今天霞海城隍廟的歷史,為2020年兩百週年盛大的迎城隍鋪陳,傳誦這段史詩。

今年雖然沒有傳統的「暗訪」、「日巡」等儀式,但改為藝術踩街,由忠孝國中等在地學生及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演藝系學生,利用歌唱和舞蹈,哼著〈快樂的出航〉搭配搖擺的電流wave舞步,呈現黑水溝的洶湧波濤。在地藝術家則會打造停泊在大稻埕碼頭的唐山帆船意象的裝置藝術(又稱戎克船,中國古帆船的一種)。而遊行者也將著歌仔戲服演出《八仙過海》劇碼,打造一場城隍嘉年華。

划龍舟遶境 快樂出航去台灣

除了透過遊行展演先民來台情景,舉行多年的城隍神尊乘龍舟的「水上遶境」,也復刻了霞海城隍當年從泉州同安坐船奉請而來的景象,將展現城隍老爺「快樂出航去台灣」的景象。

霞海城隍爺將與月下老人一同乘龍舟巡遊淡水河,隨行人馬則登上藍色水路遊艇護駕,並由永樂偶藝坊演出《泉州過台灣》布袋戲碼,重現畫家蔡雪溪的經典畫作《扒龍船》裡,描繪民眾在淡水河畔熱鬧觀看端午賽龍舟的景象。神明上岸後,將沿著大稻埕踩街遶境,一路回到霞海城隍廟。

「其實在淡水河淤積前,台北龍舟賽都是在這裡舉行」。台北霞海城隍廟文宣吳孟寰說,這項活動也盼能喚起民眾溯源,了解台北發展緣起與淡水河的緊密淵源。大稻埕先民就是透過淡水河與各國貿易,掀起台灣茶葉熱潮,帶來早年的榮景。

除了慶生祭典儀式,大稻埕周邊店家也將展出城隍文化;與霞海城隍廟友好的日本台灣新聞社,也將前來為霞海城隍爺祝壽,舉辦「台灣--日本祭」,在永樂廣場擺設市集,有美食、日本小物、表演節目等,將與前來替城隍老爺慶生的民眾同樂。

到了重頭戲--農曆5月14日,霞海城隍爺生日當天,廟方會擺設「壽宴」,請出城隍老爺與夫人及眾神明一起用餐。隨後舉行「祝壽法會」,為城隍老爺一年一度的生日畫下完美句點。一整個月,大稻埕街區都將瀰漫著熱鬧洋溢的氣氛,以滿滿的活動祝賀霞海城隍爺生日快樂!

2018霞海城隍爺生日趴(6/2∼7/1「城隍文化特展」,各大稻埕店家)

6/3 藝術遶境慶城隍 迪化街(南京西路至大橋頭)

6/10 城隍老爺坐龍舟,快樂出航去台灣 大稻埕碼頭→淡水河→大稻埕踩街

6/22∼ 6/24 台灣─日本祭 永樂廣場

6/27 霞海城隍壽宴 台北霞海城隍廟廟埕

6/27∼ 7/1 城隍祝壽法會 台北霞海城隍廟廟埕

 
穿越時空隧道 啜飲大稻埕富庶時光
文/林春旭 攝影/何宗昇
▲走進ASW Tea House,時空彷彿慢了半拍,悠閒步調讓你能夠細細品茗(攝影/何宗昇)
屈臣氏不是屈臣氏,藥房也不是藥房?!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前的屈臣氏大藥房,二樓有間洋派茶館ASW Tea House,茶壺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不妨來此歇一會兒,慢慢啜飲一壺台灣優質紅茶,聽聽老房子的故事。

藥房變茶館 飲盡歷史風華

ASW Tea House隱身在一棟日本時代大稻埕最高也最為氣派的洋房裡,建築外牆有著「屈臣氏大藥房」字樣,是否讓你聯想到現今街頭設立的屈臣氏藥妝店呢?其實兩者間是有關係的。這棟建築是從事藥材生意的彰化商人李俊啟,在取得香港屈臣氏台灣代理權後,於1917年設立的全台第一間西藥房。

一路走來至今,這間西藥房歷經各種變遷,外觀雖保留過去「屈臣氏大藥房」的字樣,內部則轉變為文創概念聚集地「小藝埕」,一樓是書店Bookstore 1920s、二樓即是ASW Tea House,三樓則有爐鍋咖啡、思劇場,以及一些文創小店。

ASW Tea House的經營團隊「三月半」,本業從事設計與品牌企畫,工作室就在大稻埕,原本接手空間品牌的設計案,卻意外在短短三個月內開了茶館。三月半團隊創辦人之一蘇伊涵說,紅茶曾是大稻埕重要的出口商品,加上三位共同創業夥伴平時愛喝茶,讓他們決定開間英式茶館。

有趣的是,李俊啟當年還把「龍麟伴塔為記、別人不得冒效」註冊商標放在藥房立面上,雖然後來沒取得授權,但商標印記卻一直留在建築上。茶館之所以取名「ASW」,蘇伊涵說,即是取自香港屈臣氏大藥房英文A.S. WATSON & Co.的字首而來。

悠閒下午茶 嘗盡台式風味

隨著側面樓梯走上茶館,綠色牆面搭配整面書櫃,彷彿來到英國藝文沙龍,看似英式下午茶的菜單,提供的其實都是來自台灣各地的好茶,有來自日月潭及瑞穗的紅茶,以及台東鹿野、新竹、苗栗等地所產的烏龍,並載明產地與種植方式。

一早,坐在洋樓茶館窗邊,享受溫暖的陽光,喝杯帶有獨特自然茶香的「日月潭晨曦紅玉」,再來份「台灣野生烏魚子蘋果乳酪三明治」,使用在地老字號「李日勝」的野生烏魚子入餡,讓人彷彿重溫大稻埕的富庶時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