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8 第4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登高避暑的沁涼之徑 台北親山步道
•臺北短波 來了就愛上了台北 東泰利 選物店之夢
登高避暑的沁涼之徑 台北親山步道
文/陳瑞浩 攝影/李智為
▲象山步道位處信義區,交通便利,日夜均適合前往。(攝影/李智為)
在動輒30度高溫的水泥大廈穿梭,若要遠離盛夏烈陽,前往台北近郊的親山步道是比在冷氣房增加碳排放與囤積脂肪更有益身心靈的休閒活動。台北市有著豐富的自然山系景致,連綿不絕的親山步道橫亙其中,搭配台北四通八達的交通系統,離囂不離城將不再只是土地建案上看到的浮誇字眼,而是可親近自然的身體力行。

踏入步道 走入自然

在休閒與健行風氣的盛行之下,台北市大地工程處利用各地特色改善各山系親山步道,希望引領民眾親近山林,享受自然生態及體驗步道特色。曾任陽明山國家公園擎天崗站主任、小油坑站主任、陽明書屋站主任的呂理昌,畢業於台大森林研究所,長年在陽明山工作的他,可說是個「與自然共舞的男人」。他說,像陽明山有許多步道和古道,不僅有豐沛的植物、蕨類、蝶類、鳥類……等生態資源,還能透過步道認識當地的歷史與人文活動。他表示:「簡單的步道,是走入戶外的最佳啟蒙」,透過步道了解山林以及這塊土地,是親近自然的最基本方式。

壯麗台北 國際之眼

不同於其他國家地理上的限制,先天自然條件相當好的台北市,在捷運、公車的便利性下,前往山林只需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對許多國外旅客來說,在市區裡登山更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早上才在山上吸收芬多精,傍晚就在夜市大啖美食,如此突破地域限制且有吃有玩的多樣化行程,對國外旅客而言,是大呼過癮的瘋狂。登上象山步道眺望最美首都夜景;漫步水車寮步道,享受竹子湖花卉的繽紛;踏上人文歷史氣息濃厚的劍潭山、在地農村意象的樟樹與樟湖步道、前往宛如修行之路的鯉魚山與圓覺寺步道,都是各有千秋的親山之行。這幾條步道更在雙語化的步道生態導覽與指示牌的設立之下,讓國外旅客也能輕鬆親近山林。若還是不過癮,甚至可以規畫將步道串聯為壯麗的南北大縱走,就能在挑戰過程中,享受征服台北山岳所帶來的成就感。

當人們走入山林,就等於回歸自然。尊重山林,愛護山林,是親近自然的唯一責任。準備好適切的穿著(長袖、長褲為主並搭配輕便外套)、飲食(麵包乾糧類)與裝備(雨具),並善用時間與掌握天候,親近山林,絕對是都市人在盛夏裡最平易且沁涼的自然擁抱。

 
來了就愛上了台北 東泰利 選物店之夢
文/蔡奐竹 攝影/林俊耀
▲在61 NOTE的地下室裡,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包包,每一個都是由東泰利精挑細選。(攝影/林俊耀)
採訪當天,先行抵達61 NOTE咖啡廳的我們,窺見落地窗外有位騎士,隨意地將50cc的小綿羊停在門口,然後走進門環顧一下四周,接著跟我們打招呼:「你們好,我是東泰利。」眼前這一位非常「台」的騎士,原來正是我們今天的採訪對象──東泰利。

在台灣生活超過12年的東泰利,在台北市中山區開了一間複合式咖啡廳「61 NOTE」,兼賣日式咖哩,還有台灣精釀啤酒,另有一間名為「BRUSH & GREEN」的生活用具專門店。

其實東泰利的父母親都是台灣人,不過全家都在日本發展,偶爾才會回來台灣一次。東泰利有非常嚴重的暈機症,所以除了幼稚園來過一次台灣,直到就業前都沒有再來過。

輕鬆自在 熱情有禮

東泰利說:「我覺得台北跟我從小生長的大阪很像,大家都很熱情,不吝嗇微笑,也都很好相處。」台北最吸引他的,是人們的熱情。

他說:「在日本的電車上,大家彼此之間習慣了冷漠,不會禮讓座位給需要的人,反倒是在台灣,其他乘客看到我帶著小朋友,就會很熱情地讓座給我,要我快點坐下。」

東泰利又說:「我覺得台灣人很隨便。」這個答案讓我心頭一驚,但他接著解釋說:「我喜歡台灣人待人處事的方式,相處起來讓人覺得很輕鬆自在。」原來對於中文形容詞掌握得不是很精確的他,「隨便」指的是「隨興、好相處」。

與台灣女孩結婚並在台灣生子的東泰利,認為自己現在就是台灣人,他最愛台灣人的隨興、熱情與親切,他覺得台北比他生長的大阪給他更多歸屬感。

憑著傻勁 努力堅持

東泰利的夢想是開一間「選物店」,販售各種精心挑選的商品,主客之間可以擁有像是朋友一般的情誼,過著簡單快樂的生活。曾經在日本當了一陣子上班族的東泰利,在和父母回來台灣數次後,發現台灣人很喜歡購買日本的商品,因此萌生了在台灣開店的念頭。

選擇台北成為新的家鄉,一開始其實沒有得到父母親的支持。東泰利笑著回憶:「我說要來台灣開店時,父母非常反對,我爸甚至還說,你既不會說中文,對台灣也不熟,居然想要在陌生的地方開店。」

在他的堅持之下,父母同意讓他先來台北學中文,但其實並不看好兒子會堅持留在台北。東泰利到了台北後,不僅非常努力學中文,也拚命尋找店面,就是希望能夠在台北實現他開店的夢想。

之後在當時還是朋友的太太協助之下,終於在捷運中山站後面的巷弄裡尋找到合適的店面,於是61 NOTE咖啡廳就這樣誕生了。在台灣開業的這些年,東泰利成功地實現了他的夢想:「過著簡單的日子」、「與客人交朋友」。

「來了就愛上了,台北!」東泰利說。遠走異鄉的父母,他們的孩子,在台北重新找回了家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