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25 第4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西門紅樓 與大家一同狂歡吧
•臺北照過來 郭中端:「北投,就是個充滿療癒力的地方。」
西門紅樓 與大家一同狂歡吧
臺北畫刊聯合新聞網
【文-張瑞夫﹒攝影-Akun】

紅樓周邊的酒吧,每間店都可能是誰的心靈港灣,2003年紅樓改建完成後,各類同志酒吧開始進駐,讓來此狂歡的人們盡情展現各種快樂哀愁,這裡一直是台北重要的夜生活地標。

這座甫慶百年生日的古蹟伴隨台北的風華流轉,從市場變成戲曲廳,再從二輪戲院轉型為文創基地。

早年西門紅樓因鄰近台北的同志聚集地——新公園(現二二八和平公園),而與同志文化淵源不斷。而今社會越加開放,「同志」已不再是隱晦語言,紅樓廣場夜夜不眠、燈紅酒綠,已然是台北最著名的同志地標。附近的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近期也新增了彩虹地景「6號彩虹/Rainbow Six」,可以說,認識西門町與紅樓,就是認識台北同志文化的開始。

浴火重生的西門紅樓,白天是展演空間和市集,到了晚上變身露天酒吧,紅樓的百變樣態正如它展現的包容性,也難怪無論是同志大遊行的續攤,或跨年夜的彩虹派對,這裡一直是同志的心之首選。

其中位在西門紅樓角落的Karen Bar,是許多同志朋友的心靈交流之地。店主人Karen是紅樓眾多酒吧裡唯一的女老闆,她的性格豪爽直率,非常擅長傾聽與觀察,這種形象使她成為小酒吧的活招牌,吸引許多顧客反覆上門,尤其流連至此的同志朋友。

見證氛圍改變的最佳註解

身邊總是圍繞著同志朋友的Karen,在社會爭取同志平權的道路上,始終扮演溫暖的後盾。例如去年公投當天,憂心的Karen立即決定在店裡直播開票,陪伴同志朋友一起度過最煎熬的時刻。她鼓勵這群跌跌撞撞的同志朋友保持信心與堅定,先使自己內在強大,再用溫柔的方式去改變世界。

一間小酒吧的故事絕非偶然的寓言,投射在整個紅樓場域,甚至擴及到社會思潮,都是見證風氣改變的最佳註解,同時也說明了有更多的人,正努力以愛與平等之心,包容不同族群的聲音。

 
郭中端:「北投,就是個充滿療癒力的地方。」
臺北畫刊聯合新聞網
▲天狗庵遺址旁設有導覽牆,介紹北投在地歷史。
【文字/郭慧 攝影/留榮鋒】

知名景觀建築師郭中端,被譽為「景觀界傳奇女力」,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等,都出自她的手筆。對她而言,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是耗時7年的自慢之作,北投更是一處充滿療癒氛圍的迷人所在。

在日光燦然的夏日午後,郭中端帶著我們來場北投散策,從市圖北投分館出發,一路走到地熱谷,一身輕便的T恤、牛仔褲、編織圓帽,她身姿颯爽、健步飛揚,聊起沿途地景流轉,20年前為修建北投公園蒐集的史料,至今記憶猶新。「其實一開始,北投是軍人療傷的地方。」她說,「日俄戰爭時,許多日本軍人身心受創,當時醫生出身的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便決定把這些軍人送來北投療養。」

彷彿要印證所言不虛,郭中端帶著我們漫步到今日加賀屋溫泉飯店旁的天狗庵遺址,「天狗庵的老闆平田源吾意外發現北投的溫泉很有療效,就在這裡經營第一家溫泉旅館。大家帶著自己的鍋碗瓢盆、棉被枕頭來這裡住下,用便宜的價格泡湯療養、恢復元氣,這也是日本『湯治』(とうじ,指在溫泉地長期停留,藉由溫泉療養身心)的概念。」

新女性的北投浴場

不過當時的女性,可不像現在,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溫泉所帶來的療癒感,郭中端解釋,「原本泡湯的都是男生,後藤新平的太太覺得女生也想要泡湯啊,後來就蓋了公共浴場。浴場湯池也是男女分開,一座大湯池給男生、兩座小湯池給女生。儘管如此,當時去泡湯的女生還是少數,會來這裡泡湯的,算是很新潮的新女性!」在研究的過程裡,她也發現,那時在台北的日本人冬天想要泡湯,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北投。比較富裕的人到浴場;一般人就在河道邊搭起半露天的泡湯所,這在當時也算是違建,政府抓不勝抓。

重見天日的北投溪

一邊說著,我們從天狗庵遺址走到溪畔,過去曾被水泥覆蓋的北投溪,20年前在郭中端等人的努力下,依據找到的史料、老照片,逐漸恢復本來的面貌,也讓原先被水泥加蓋所掩藏的北投溪五瀧重見天日。「一開始我們還為這裡蓋了小石階,讓民眾可以坐在這兒泡腳,後來基於安全考量,以及復育北投石的緣故,才再蓋了圍欄阻隔。」郭中端進一步大讚北投石的重要地位,「北投石被認為具有放射性療效,它也是唯一在台灣發現、用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是我們擠進國際地質圈很重要的資源。」

獨特的自然療癒力

沿著北投溪往上游走去,郭中端熟門熟路地帶我們到了地熱谷。猶如她一開始說的,「北投是個充滿療癒力的地方,可以讓自己不那麼緊繃。」而這股療癒力的源頭,或許就是這裡。地熱谷讓北投的空氣瀰漫著淡淡的硫磺味,卻不至於刺鼻;伴著煙霧迷濛的場景,還添了股悠緩慵懶的情調。

現在看到的地熱谷,其實是最自然的樣子,郭中端回想,「我們原本也打算在這裡設計一條路,後來賀伯颱風時,這裡鼓出一座小山來,所以才決定用石頭把這裡封起來。」她泰然說著,「這其實就是大自然要走自己的路,我們就去順應它。」

日本時期的故事、20年前的修復歷史,和現在漫步北投的我們,三條時間軸在郭中端的閒談敘事中,彼此交疊纏繞,讓北投多了獨有的時光深邃感。「對我來說,北投最特別的,就是自然環境的修復。它被人工破壞過,但我們把它重修出來,隨著時間的遞移,自然就有了自然的樣子。」當過去與現代兩條時間線共構出北投這個迷人的三維空間,在順應與翻轉之間,北投的魅力,正如郭中端所言,「都是歷久彌新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