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14 第6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痛風

天氣開始轉涼了,這時感受最深的應該就是有痛風困擾的患者了!本周告訴你痛風知識!

 

痛起來要人命!內科醫師告訴你「痛風」的症狀和治療

 

許多病人發生關節痛,就會想到痛風,要求醫師開檢查單來驗尿酸;有的人看到「尿」酸,就以為要驗尿,雖然尿酸主要是由尿液排泄,但是,尿酸不是靠驗尿來診斷,要知道尿酸值高不高,是要靠抽血,除非醫師懷疑病人的高尿酸血症是腎臟排泄不良所引起的,這時候才會驗二十四小時尿液中的尿酸總量,再來判斷是否真的是尿酸排泄不出去導致高尿酸血症。
尿酸值怎麼看?
尿酸值指的是尿酸的濃度,尿酸的生成與排泄平衡的人,尿酸值會在合理範圍內,當尿酸值飆高,就表示體內代謝失調了。
尿酸是ㄧ種無色、無味的物質,在血、尿中是溶解的,就像糖溶於水ㄧ樣,無法用肉眼看出它的濃度,檢測方式是驗血。
● 血中尿酸值
檢驗血液中的尿酸,用的是「mg/dl(毫克/百毫升)」這個單位,代表的是每dl(百毫升)血清當中含有多少mg(毫克)的尿酸;而血清指的是去除紅血球、白血球、纖維蛋白原之後的黃色液體。
根據榮民總醫院的經驗值,成年男性的合理範圍是37mg/dl,平均值約5.2mg/dl,成年女性的正常範圍是26mg/dl,平均值4.2mg/dl
也就是說,成年男性只要超過7mg/dl,成年女性(停經前)超過6mg/dl,
就超過大多數人的水準,不過此時還不必太過緊張,只需日常生活、飲食作息留意即可。至於停經後的女性,其尿酸值就與男性使用相同標準即可。
● 尿中尿酸值
血中尿酸驗的是濃度,而尿液驗的是ㄧ日尿酸排泄總量。ㄧ般說來,ㄧ個健康人體內的尿酸總量約1200毫克,每天新生成600毫克,也排泄掉600毫克,所以會處於1200毫克的平衡狀態。
因為尿酸有80%是由尿液排泄,所以驗尿可以評估尿酸的代謝狀況,主要測的是二十四小時內尿酸的總量。在沒有限制飲食的狀況下,只要驗到每日(二十四小時)量800毫克(mg)以上,就算偏高;而在飲食限制的狀況下,只要驗出每日量600毫克(mg)以上,就算偏高。

 

 

 

 
以上資訊出自《高尿酸症的飲食與治療:幫你降低尿酸、控制普林、預防痛風

電鍋要選鋁鍋好,還是不鏽鋼鍋好?

目前市面上電鍋有兩種材質,一種是傳統的鋁製鍋具,這種應該有很多婆婆媽媽都還在使用,因為當年開發的產品非常優質,不僅導熱迅速,甚至用幾十年也不會壞,最多就是插頭燒了,再換一條新品,鍋子仍舊可以繼續使用。
不過根據研究,鋁製材質的電鍋經過長時間燉煮,或是加入酸性物質,會溶出人體不易代謝的鋁,長期吃進過量含鋁的重金屬食物,不但對骨骼不好,也有可能引發失智症,所以,鋁製鍋具最好不要直接接觸食物加熱,換句話說,在使用鋁製電鍋時,除了蒸和煮之外,其他的烹調方式都不適用,想讓電鍋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最好還是選擇不鏽鋼材質,如此就可以避免長時間烹調導致把重金屬都吃下肚的後遺症發生。
不鏽鋼材質除了好清洗,用途也很廣泛,直接接觸食物更沒問題,連鍋底都可以拿來煎炒、滷及油炸。本書所使用的電鍋就是不鏽鋼鍋,扣除創意料理部分,每一道主料理都只用電鍋烹調,不需再用其他鍋具,建議使用鋁製鍋具的朋友們最好還是換購不鏽鋼鍋具,不僅方便,更為了健康。

 

 

 

 

 

 

 
以上資訊出自《電鍋料理王:廚房大小菜,電鍋就能做!

從飲食改變「小腿肚」 顧好身體的「第二個心臟」

為了改變體質,打造優質的小腿肚,修正運動等等日常生活習慣當然重要,但還有比這件事更重要的事,那就是改善飲食生活。

不當濫好人又能贏得尊重…閱讀關鍵字:回話術、幽默成長小說、高齡貓咪、好吃起司、里山生活…19本新書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