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21 第4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穿搭系女子解析 Meg Lu的都會潮流轉播
空間系女子實踐 從Lo-Fi House走進都會女性的房間
穿搭系女子解析 Meg Lu的都會潮流轉播
臺北畫刊聯合新聞網
▲Meg Lu是新世代美妝穿搭的影響力人物之一。(攝影□林軒朗)
文□翁于庭 攝影□林軒朗

冬日的台北街頭,迎面而來的是打扮風格各異的男男女女。女子妝容繽紛,多層次的打扮在機能與款式間絕妙平衡;男子看似整體休閒,不經意顯露的正式單品才是舉手投足間的關鍵。在這個潮流快速輪轉、審美意識高漲的當下,穿得好不是唯一,還要穿出自我特色。

當她成為新世代美妝穿搭指標

陽光慵懶灑落午後的中山街區,窄小巷弄棲息著各式特色店鋪,每一個拐彎都像探險。頂著一頭烏黑俏麗短髮、身著一襲鼠灰色大衣與深藍色貼身丹寧褲的女子推開咖啡廳的大門,「哈囉大家好,我是Meg。」充滿磁性嗓音的問候,聽來率真、親切 —— 她是Meg Lu,以穿搭與美妝為主軸的全職YouTuber,在YouTube上擁有43萬追隨者。

從小在台北長大,當多數人幼稚園還在任父母擺布要穿什麼衣服上學時,Meg已經會為今天要穿哪條裙子和父母爭辯;而當高中同儕都還沒有觀閱YouTube的習慣時,Meg已被歐美的美妝YouTuber啟蒙了風格美感;甚至後來大學就讀廣電系,她也是以YouTube個人頻道作為畢業製作的首例。結合所學與熱愛的美妝穿搭,Meg以生動、平易近人的腳本企畫,陸續開闢了「矮個直擊」、「服飾單品生死鬥」、「彩妝教學」等單元,深受年輕女性的青睞。

OOTD 今天穿什麼

問及今日她的ootd(outfit of today)是什麼,Meg俏皮地回答,「今天的關鍵字是幹練。但我就是喜歡在這樣略正式的打扮中加入『色彩』的元素。」她拉了拉從全黑俐落剪裁的套裝領口延伸而出的黃色高領,恰好與散發早春氛圍的暖橘色眼影相呼應。

Meg觀察台北人多半傾向選擇飽和度相對低的衣著,如黑白與大地色系等略微黯淡的色調。「但其實適度搭配一些鮮豔的小物,就能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她認為,大學時代開始頻繁造訪的日本東京給了她許多穿搭上的靈感,搭配上也不再拘泥於單一風格。「比起歐美講究身材臉蛋,我發現日本人很擅長堆疊細節,創造出每個人都能駕馭的風格。」Meg也分享自己最自在的日常穿搭 —— 「休閒復古」,通常是上身一件舒適的大學T,搭配單寧系列的吊帶褲與外套,腳踩一雙可以走久的運動鞋,配件則彈性選搭有個性的貝雷帽或漁夫帽。

遍地開花的都市女子風格

「休閒復古也是台北女性的一種風格,通常可以在東區與中山站周邊見到。」Meg彷彿進入YouTuber模式,如數家珍地分析起她對於台北女子風尚的獨到見解。「另一個大宗則是冷淡風格。」冷淡風訴求簡約而克制的設計,因此在穿搭上不強調身材曲線,質地柔軟,以裸色、大地色為主;妝容則乾淨收斂,眼影也是大地色系,唇色常見土色與玫瑰色。

「冷淡跟休閒復古區域相仿,都散布在東區與中山站附近。但貴婦風雲集的信義區,冷淡風也很常見。」Meg分析,這種風格趨勢除了與深耕台灣多年的日系品牌有關外,更與近年來滲透台灣的韓流有關。「韓國流行其實還可一分為二。」Meg說,「冷淡風是一種,西門町國高中女孩的穿搭是另外一種。」西門町的消費年齡層較東區、中山站年輕,多半都是還在摸索自我風格的國高中生。而成長過程中幾乎沒有接受過日本流行文化洗禮的她們,更為熟悉的是來自當紅韓星的影響,整體打扮趨近熱褲、短裙等時下韓團特色。

「但其實不論追求什麼風格,那都暗示了自身嚮往的生活風格。」Meg試著收束她所觀察到的台北女子,「台北女子的風格真的很有趣,因為總可以在她們身上看見歐美、日、韓交織而出的縮影,造就台北女子獨特的『混血』樣貌。」也許不若其他國家女性的辨識度那般強烈,但台北女子代表的是能夠融會貫通各風格、更為無拘無束的境界。

台北的治裝地與女孩氣

生活與工作密不可分的Meg,所到之處能玩樂、也能展現風格。自然路線的話,她推薦到大安森林公園野餐、享受春季的微風;若想添購「裝備」,不妨趁假日來中山站一帶,香蕉貓。Banana Cats、Awww Select Shop、顛復古古著百貨行等古著和風格小店一字排開,可能流連整日都逛不完;或者也可以到四四南村參與週末市集,「若不是很冷,建議採取薄薄的多層次穿法。吊帶褲搭配古著襯衫,再搭後背包、能拉長比例的厚底鞋,都是不錯的選擇。」為什麼是後背包呢?Meg笑開來,「因為要裝戰利品啊,這是最重要的部分!」她同時也強力推薦在松山文創園區定期舉辦的台北「蚤之市」,「總能挖到寶。」Meg發出讚嘆。

「我覺得台北是個人情味很重的地方,真的沒有傳說中的『很難親近』。」在台北生活超過20年的Meg說,「要比喻的話,我覺得台北很像『學藝股長』,就是人很好,善於督促他人,很老實地過生活,然後一直在進步。」台北女子亦同,畢竟城市與人的互動密不可分。或許資訊爆炸讓現代人衍生出某種程度的焦慮感,也讓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不禁自我懷疑,但這不就是不斷的探索與尋找自我風格的必經之路嗎?

然而不論是Meg、她的跟隨者,還是任何一個走在街頭的台北女子,都在日常中嘗試往各自所追求嚮往的生活態度靠近,那隨之迸發的各種特色與魅力,讓台北的生活更精彩。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二月號625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現在玩臺北App》iOS版】。

【《現在玩臺北App》Android版】。

 
空間系女子實踐 從Lo-Fi House走進都會女性的房間
臺北畫刊聯合新聞網
▲偏好駝色的Shan,有著都會女子幹練卻親切的個性。(攝影□KRIS KANG)
文□黃思齊 攝影□KRIS KANG 圖□Lo-Fi House

從個人形象、日常選物,到家居設計,近年來「風格」儼然成為城市美學的代名詞,而生活在台北都會的形色女子們,更擅長把自己生活中汲取的養分與多元觀點轉變為創造力,將不同風格的無限可能透過物件化為真實。

當她們成為空間風格師

穿著寬鬆針織毛衣抹上紅唇的鄭宇彤(Silvia)和從貝雷軟帽底下露出一綹隨興亞麻色捲髮的魏珊(Shan),是空間改造團隊Lo-Fi House的共同創辦人,也是空間風格師。

乍聽「空間風格師」一詞,或許會先聯想到室內設計師,但是對Silvia和Shan來說,室內設計師講究的是精準的工法、安全性和裝潢工程;而「空間風格師」則聚焦於空間中的生活品味、生活動線的規畫、顏色質料的搭配、家具家飾與植栽的擺設布置。芝加哥建築學派大師蘇利文口中的「形隨機能」,在她們手中幻化成為「形隨品味」。或許對當代的都會人來說,風格本身就是種不可或缺的功能。

而顏色作為風格定調的重要元素,在Lo-Fi House團隊的個人代表色選擇上,也體現出兩人不同的個性。溫暖親切、容易與人打成一片的Shan,選擇駝色;而看似柔弱優雅需要人照顧的Silvia,在夥伴口中卻是一張撕不爛的衛生紙,最愛冷調獨立的灰藍色。兩人開玩笑著說,似乎確實有所對照,例如客戶或者YouTube頻道觀眾遇見她們時,時常會先對選擇暖色系的Shan敞開心胸傾訴,而喜愛冷色系的Silvia也覺得自己的個性和喜愛的顏色很像,「比較像是時軟時硬吧,很多事情還是需要我們自己去做,原本也沒有想過自己可以這麼獨立。

女子們的摩登與居家思維

在台北,除了普遍接受度高的北歐風,Lo-Fi House經手的改造需求更是五花八門,比起定義不同地區或個性造成的風格差異,她們反而對台北世代間的風格轉變更有感。

例如上一代較注重實用性,習慣儲存物資、省吃儉用以期望未來更好的生活,但是對年輕世代來說,更在意活在當下、有品質地過日子,因此也發展出斷捨離、極簡等屬於時下的生活型態。「對空間風格師來說,就是讓客戶先決定希望的風格樣貌,再考慮如何完成需求。」Silvia補充說,她們還遇過有些屋主希望盡可能限縮收納範圍,留白給其他空間使用,藉以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作家吳爾芙的經典名言:「女性想要創作,一定要有自己的房間。」這句話也體現在台北女子們追求居家風格時的思維邏輯中。她們說,Lo-Fi 頻道的觀眾有八成是女生,提出改造的客戶也大都是女性。而實際的風格,會隨著個人空間的使用與身分而有所不同。簡單來說,如果是伴侶一起找上Lo-Fi House,為了平衡雙方的需求,就算女生很有布置的想法,也大都選擇相對保守安穩的北歐簡約和清新色彩。

但遇到了單身女子時,情況就大不相同了,Shan觀察到這些女性客戶往往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個性獨立、不輕易示弱,喜歡的風格也特別強烈且具有個人特色,這往往會從特定的主題設定與個性化的顏色選擇中展現出來。例如曾有一個案主非常著迷於夜空,加上從小學習芭蕾舞,Silvia和Shan就以這些特質當作主題,為她打造出深藍、白色大理石與金色點綴的起居環境。

台北女子的個性和獨有的內心世界,體現在獨一無二、多元而量身打造的空間之中:喜歡度假風的女生,房間總有些南洋元素;熱愛法式生活情調,就漆上《艾蜜莉異想世界》的浪漫色調。透過日常起居,台北女子的自我風格表現更加完整了。

「台北的女性獨立,也很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Silvia笑著說,台北的女生簡約但是注重細節,從空間到外在打扮都很明確。她們說印象中台北的女生,總是穿著俐落的素面上衣搭配耳環,或是穿毛衣再繫條領巾,鞋子的選色也要搭配;職場之外,休閒的場景是入夜後到安靜的特色酒吧或咖啡廳消磨時光,或者在自家廚房開瓶紅酒邊喝邊做菜,無拘無束地活出理想中的自我風格。

在柔軟與強韌之間打造生活

「人家說如果我們是男生,做YouTuber絕對不會紅。」在以男性為主的建築設計領域裡,空間風格女子的出現,跳脫了既定的性別分工,她們不僅一手統籌所有軟性的物件搭配與風格陳列,也時常得一邊捲起袖子漆牆,轉身又得拿起畫筆創作布置用的小掛畫。也正因角色的多元性,加上女子力滿點的布置解說,Silvia和Shan的YouTube頻道顯得更有趣味。

暢談的最後,對於想要改造空間卻遲遲無法下定決心的猶豫型女子,Shan給出小小的實踐訣竅,她說,其實只要以「舒適角」的概念出發,選定房間某個角落,擺上一座立燈、地毯、一把舒適的單椅,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創造風格,就能開啟生活中自在的契機。

人建構空間,空間也影響人,Silvia和Shan打造的一個個客製化空間,在不同的選擇、美感營造之中,就像默默記錄著台北女子們的生活日記,訴說著屬於「她們」獨立、積極不服輸、可輕巧可剛強的風格態度。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二月號625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現在玩臺北App》iOS版】。

【《現在玩臺北App》Android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