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4 第976期
•認識藥膳植物,你吃對了嗎? 「食」全大補-保健植物暨盧訓教授捐贈展
文字、圖片:本館官網

新春年節將至,臺灣人重視補身,基於藥食同源的思想,常利用各類保健植物作為藥膳食補材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於熱帶雨林溫室B1推出《「食」全大補-保健植物暨盧訓教授捐贈展》,現場展示藥膳料理相片14幅、肉荳蔻、金針、蘆薈、仙草、肉桂、細本山葡萄等26件保健植物標本及靈芝、紫蘇等藥材飲片24種,皆由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盧訓所長捐贈,提供民眾對臺灣保健植物與藥膳展有更深的認識,歡迎踴躍參觀。[MORE]

•白玉蝴蝶-玉蝶花
文字、圖片:廖仁滄

去年底到最近來過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的人,應該對於門口那棵滿開的樹印象深刻吧!朵朵白花懸垂在枝條上,就像一群帶著福氣聚集而來的白玉蝴蝶。

這棵樹的名字叫玉蝶花,白色花朵生長在下垂花序軸上,當輕風從花間穿梭而過時,蝴蝶般的花朵隨風飄盪,這時從花樹旁經過,真的會讓人有一種幸福已經到臨的感覺。

臺灣市面上可以看到一種跟它十分相似的植物,叫垂茉莉(Clerodendrum laevifolium Blume)。最容易區分兩者的方法是玉蝶花的花萼、花序軸紅褐色,花序排列比較稀疏,而垂茉莉花萼、花序軸綠色,花朵排列也比較緊密。因為兩種植物實在是太像了,所以常常被混在一起叫白玉蝴蝶或白玉蝶。

玉蝶花的細長花序看起來柔美浪漫,卻不耐強風吹拂,所以種植時要選在避風的地方,而且最好另外用支架把枝條撐高,免得花序碰到地面。有些花農為了讓樹型比較直立,會用苦林盤(Clerodendrum inerme (L.) Gaertn.)當砧木,接上玉蝶花的枝條。如果看到某棵玉蝶花主幹基部長出形狀不一樣的葉子,這就代表這是一棵經過人為架接過的樹。

過去的分類系統把玉蝶花跟同屬植物放在馬鞭草科,新的系統改到唇形科。

玉蝶花 Clerodendrum smitinandii Moldenke 唇形科
栽植區域:熱帶雨林溫室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2020 農曆春節期間電子報停刊公告
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而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陪伴大家一同歡度新年。

科技門外漢 打造市值1600億的5G新艦隊
陳進財,是2019年5G商機發酵最大的驚奇之一,16年來,他讓一家搖搖欲墜的企業,如今變身成無線通訊科技的翹楚。一位科技門外漢,拯救了穩懋、廣鎵與宣德3家電子公司。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