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4/19 第3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三條路線單車遊
春風鐵馬趣
市政APP
文化城歡喜慶百年
台中百年會活動登場

 

 
 
 
 
東豐自行車綠廊沿途有綠蔭相伴,騎乘起來相當舒服。

三條路線單車遊
春風鐵馬趣

文/鄒飛逯;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找個時間,不必找理由,騎著心愛的腳踏車,趁著春光大好,無論是輕踏慢踩或快騎,從后豐鐵馬道、東豐綠廊道到東勢林場,在優美的景致與緩慢輕旅的節奏中,感受豐富美好的旅程。

想要細細體驗大甲溪沿岸風光,最好的方式就是跳上自行車。因為自行車的行進速度適中,能從容欣賞風景、也可在一天內玩遍多個景點。其運動強度老少咸宜,更有甩油健身的額外好處!

鐵馬樂活在台中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每座城市都想發展自行車遊程,台中卻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不僅氣候宜人、適合戶外休閒運動,而且台中市是世界自行車的生產重鎮,台灣出口銷量前三大自行車廠中有兩家就落腳台中市,再加上完善的自行車道規畫,讓民眾輕鬆擁抱鐵馬樂活趣。

在台中市眾多自行車路線中,本刊特別精選「后豐鐵馬道→東豐自行車綠廊→東勢林場」作為春遊大甲溪的最佳建議路線。這條路線串連了鐵道景觀、河岸風光、平原綠廊道、林道與輕度越野的多重體驗,並可根據每個人的興趣與體力來調整行程,無論是大朋友、小朋友,或是鐵馬健將,都能玩得盡興又愉快。

 
騎乘后豐鐵馬道,會經過台鐵舊山線最長的一座百年隧道。

后豐鐵馬道,回味鐵道舊時光

位於后里與豐原之間的后豐鐵馬道,全長4.5公里,曾名列教育部體育署的「十大自行車道經典路線」之一,自行車道與「東豐自行車綠廊」相接。沿途有許多風景優美的休憩景點,連小朋友也能輕鬆來回,是最適合闔家共騎的自行車路線。

改建自台鐵舊山線鐵路的后豐鐵馬道,過去曾是重要的交通動脈。以后里馬場為起點,沿途行經全亞洲第一座自行車隧道──「九號隧道」,長達1,269公尺的曲狀隧道在騎乘途中,完全看不見盡頭,彷彿無限延伸、永無止境。這座百年隧道建於1908年,是台鐵舊山線最長的一座隧道,在隧道南口上方可以看到由日治時期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題字「氣象雄深」,在隧道北口則是當時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題字「潛行不窒」。

出了隧道後,眼前豁然開朗,立即連接到日治時代建造的「花樑鋼橋」,全長382公尺,每兩個橋墩上都有一組俗稱花樑的鋼製桁架,陽光下的花樑鋼橋以優美對稱的結構造型,成為工業美學的典範之作,騎乘其中,感受迎面而來的習習涼風,是一大樂事。

 
日治時代建造的「花樑鋼橋」,優美對稱的結構堪稱工業美學的典範。

東豐自行車綠廊,全程綠蔭相伴

從花樑鋼橋跨越大甲溪,就來到后豐鐵馬道與東豐自行車綠廊的交叉點。東豐自行車綠廊前身為東豐鐵路,是自東勢運送林木的林業鐵道,也是全國首條由廢棄鐵道改造的自行車專用道。

東豐自行車綠廊沿途有許多值得一遊的精彩景點,例如橫跨大甲溪、氣勢磅礡的「石岡水壩」及保留921地震中受損壩體的「921地震園區」;全台首座採用無橋墩木造技術的「情人木橋」;充滿鐵道歷史風情的「0蛋月台」與「梅子車站」;展現客家山城生活文化的「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還有以樟樹、相思樹、榕樹、朴樹、楠樹合抱而成一棵巨木的「五福臨門神木」,旅程處處充滿精彩,值得一玩再玩!

東豐自行車綠廊單程全長12公里,沿路多有樹蔭相伴,是一段輕鬆愜意的騎乘路線;若有兒童隨行,則須留意是否有足夠體力來回。東豐自行車綠廊與后豐鐵馬道起點與終點有許多租借自行車的店家,可自行開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租車後就能輕騎上路。

東勢林場,越野林道飆

東豐自行車綠廊的終點是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即昔日的東勢舊火車站。再向東行則可經過「勢林巷」到達「東勢林場」。

東勢林場被譽為中部最美的森林花園,四季皆有自然美景。超過200公頃的遊憩區中,楓林小徑、賞楓區與森林綠場三大區塊,並有多條未鋪設柏油的碎石林道,是體驗林道越野的最佳入門地點。從東豐自行車綠廊延伸到東勢林場的路線需要較佳體力,最適合有爬山經驗且擁有登山車的車友挑戰。

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往「東勢林場」的路線長約7公里,海拔落差約200公尺,需時約1∼1.5小時可抵達。而林場內三個區域的越野體驗大約耗時4∼5小時,建議車友依據個人體能調整行程。對於想要盡情享受越野樂趣的車友,建議可安排兩天一夜行程,以一天的時間好好征服越野林道,並於東勢或東勢林場過夜。

后豐-東豐-東勢林場自行車路線建議

后豐鐵馬道輕鬆騎

長度:單程4.5公里
時間:半天至一天
建議:以后豐鐵馬道來回為主、適合小朋友同行的一日行程,可視體力決定是否延伸至石岡水壩及921地震園區。亦可搭火車由后里進、豐原出,輕鬆享受雙鐵旅程。

東豐鐵道懷舊之旅

長度:單程18公里
時間:一天
建議:串聯后豐鐵馬道與東豐自行車綠廊,來回全程超過34公里,適合以一整天的行程邊騎邊玩。自行攜車的遊客可搭乘台鐵,以后里火車站或豐原火車站為起點來遊玩。

后豐-東豐-東勢林場越野冒險

長度:單程25公里
時間:兩天一夜
建議:兼具觀光旅遊與林道越野的全方位行程。建議第一天搭乘台鐵至豐原車站,經東豐自行車綠廊、東勢文化園區來到東勢林場。第二天則輕鬆遊覽東豐自行車綠廊與后豐鐵馬道,由台鐵后里車站賦歸。

TOP

 
 
 
 
台中市第二市場歡慶百年,市場內各攤商都熱情參與活動。

文化城歡喜慶百年
台中百年會活動登場

文/林韋潔;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今年對台中市而言,是個非常重要的歷史時刻。一百年前,台中火車站第二代站體「台中驛」剛剛落成,第二市場的前身「新富町市場」也正好開張,而且在同一年,萬春宮發起舉辦「七媽會」。一百年後的此時,台中市政府特別舉辦「台中百年會」系列活動,包括「台中火車站」、「第二市場」及「百年七媽會台中」等重點,串聯在地小旅行、文創商品、創意行銷及火車站百週年展覽、音樂會及鐵道小旅行等,希望讓文化城中城風華再現。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透過百年會活動,期盼能帶動台中的文藝復興,要以存舊立新的方式,保存並發揚過往的文化特色,並建構下個世代的百年願景,讓台中成為名副其實的文化城。

林佳龍強調,文化是活的,市府舉辦活動並非要徹底復古,而是希望採取與時俱進方式,讓珍貴文化相互交流產生新的可能,這也是台中文化蓬勃發展的主因。他希望「台中百年會活動」除由市府主辦,民間社團、學校、企業界等都能共襄盛舉,進一步成為市民參與的運動,一起成為推動台中文藝復興的力量。

回首台中車站百年記憶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將舉辦「台中車站百年慶」,以鐵路高架化後產生的「綠空鐵道軸線」為主題,結合綠環保元素,串聯許多藝術亮點。首先舉辦為期兩天(4月8日、9日)的鐵道文化講座和鐵道小旅行,帶民眾進行一場「城中城大冒險」,探訪中區行動廚房,搭「成追線」火車來趟鐵道之旅;接著在4月15日、16日,於台中車站辦理不老青春同樂會、親子活動、綠空鐵道音樂市集及綠空鐵道音樂祭。

 
百年台中車站見證台中邁向現代化城市的歷程。

其中,鐵道文化講座將邀請鐵道達人蘇昭旭主講「回首台灣鐵道車站百年來時路」,以及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劉舜仁從20號倉庫及台中車站,介紹車站歷史及建築美學。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象徵世紀風華再現的「台中車站百年慶」,將可喚醒民眾對百年車站的記憶與認同,並提升城市能見度及創造光榮感。

第二市場換裝迎百年

第二市場向來是品嘗台中在地美食的首選,日前市府對第二市場進行修繕工程,已陸續完成雨汙水分流、地坪修繕、廁所修繕、漏水改善、更新市場招牌,同時更新飲食區的天花板、改造攤商,讓市場不再藏汙納垢,讓飲食環境更加衛生、明亮與通風。

第二市場經過華麗變身後,將以懷舊、復古的主題迎接百年慶活動,除了會以紅燈籠妝點,營造出張燈結綵的喜慶感覺外,六角樓等出入口還架設復古廣告看板,同時展示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中在地攝影家林權助拍攝的珍貴影像,展示台中百年意象。

經發局長呂曜志指出,第二市場百年慶內容相當豐富,系列活動從3月延續到10月,包括拍照打卡贈好禮、由黏土職人現場教學袖珍美食創意DIY,同時邀請市場百年老店三代福州意麵、慶周水果行、茂川肉丸現身說法,分享市場老故事;另外,以第二市場的百年文化,規劃四條遊程路線,帶領民眾深入體驗在地的生活;以及重現百年酒樓美食,邀請民眾品嘗日治時期的「台灣料理」。

慈悲媽祖會台中

1917年,位於台中市中區的萬春宮,與位於東區的旱溪樂成宮,邀情中部具代表性的媽祖廟(包括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彰化市南瑤宮、彰化縣鹿港天后宮及台中縣梧棲朝元宮),迎請五尊媽祖到台中駐駕,與台中萬春宮媽祖及樂成宮媽祖,共同舉辦祭典活動,稱為「七媽會」。百年前各宮廟合作創下宗教慶典盛事,成就無法割捨的情誼,經歷時空變化,七媽宮廟持續受媽祖神靈護持屹立而壯盛,因此台中市政府以「百年媽祖文化季」為主題,同心彰顯媽祖慈悲胸懷,共同再次見證一百年前媽祖護佑斯士斯民之情,同時也為開創下次百年再會鋪路。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長蔡世寅表示,活動將以文化為主軸,規劃系列展示、戲劇、民俗表演、影片及講座,以及宮廟特色展等豐富內容,希望帶給民眾全新體驗及不同感受。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三-四月號NO.23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