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8/09 第3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美學台中
步行萬歲的偉大城市
紐約V.S.台中雙城記

 

 
 
 
 
在911紀念館旁有一座飛翔的地鐵站,這是世貿中心的交通轉運站。

步行萬歲的偉大城市
紐約V.S.台中雙城記

文;圖/姜樂靜

一座偉大的城市,要能適合步行,才能累積出市民的品味與文化。當街道成為市民絕佳的伸展台,展現行人的自信,可以讓城市更加美麗。建築師姜樂靜一趟睽違二十五年的美國紐約之旅,希望透過她敏銳的城市觀察,期許故鄉台中,也能成為一座偉大的城市。

一個適合步行的城市,公共空間必須是有品質的。氣候少雨、街景美麗吸引遊客與移居的台中市,能否如紐約市一般,讓市民喜歡外出走逛、旅人也可以自由行走。

每次遇到台中「107畫廊」的邱老大,總愛高談他以前在美國紐約工作,去豪宅布置畫作,看盡幾代豪門世家的收藏與文化水平種種,今年終於讓我找到好理由,在融雪後的春天,跟著高美館受邀展出的藝術家楊偉林,一起到達紐約皇后區社區大學的美術館協助布展。

二十五年前的聖誕節,我曾經跟著母親到紐約造訪早年嫁來美國深根僑居,以服裝打版師為職業的四阿姨與初中至友吳慕嵐,但因為季節不對,冰天雪地,市區店鋪放長假關門,我完全沒有享受到步行在紐約的樂趣。這些年都是看電影,像早期經典的《西城故事》與盧貝松的《第五元素》,或是《蜘蛛人》、《金剛》與《酷斯拉》怪獸下蛋的洋基棒球場,感受由超高大樓林立帶來的特殊都市尺度。

 
穿梭在紐約高樓大廈間的高架公園,是用廢棄高架鐵道完成,很適合散步行走。

城市是步行者的伸展台

一個偉大城市,是用步行才能累積出品味與文化。

3、4月的紐約天氣最棒,一雙好鞋與長大衣,街道就是學校,也是你自信的伸展台,拿著一本書,大步的穿越街道。曼哈頓容易塞車,捷運在地底四通八達。一早就會看到昂首闊步曬著太陽,「拿一杯咖啡上班去!」的步行文化。紐約偶爾會下點小雨,但人們不喜歡撐傘,寧願淋雨。紐約客不需買好車炫耀,但要有走台步的姿態,買個背包、配個皮件或金工飾品,一個會打扮的行人,就能讓城市甦醒與美麗。

城市街道就是人們絕佳的伸展台。在紐約,每個人都很好看,不論老人或小孩,連流浪漢的裝備都頗有品味。一個如此高密度的都市,居然能維持著美感與秩序。

台中市如果想要鼓舞步行與遊逛,一方面在開發時要改善破敗之處,整頓不良於行、缺乏步道的地方,一方面也要很小心在清理時,留下具有文資的舊建物,例如天外天戲院。

紐約中央公園樹林如海,可以想像在那座森林裡慢跑的舒適。百老匯大道匯聚到此,轉角是一棟工藝博物館,有我們想要參觀的纖維工坊。為了觀景、拍照與感受尺度,搭電梯上到頂樓的餐廳,裝潢有點美國俗,一杯紅茶要價美金6元,看著計程車在圓環繞轉,觀光馬車在招攬觀光客,遠遠看到穿梭公園的單車族。

在哥倫布銅像的圓環前,鑽進嶄新的百貨公司,在專櫃買本好寫但昂貴的記事簿,地下室的超商有非常多樣的熟食選擇。最大的網路亞馬遜書店的實體店,春天即將在此開幕,可惜仍在裝潢中,無緣看到。

在台中市,從四十層樓高的The One Hotel,鳥瞰整座城市的「綠項鍊」──草悟道,它穿過科博館、包住國美館,一路向南接柳川的綠意風景。某一年,我們事務所利用尾牙之名包場,選了這裡的buffet(自助餐)歡慶。台中市另一處可看夜景的是新光三越百貨十四樓,挑高大廳有大片玻璃,情侶雙雙對對鳥瞰台灣大道的車海,還有七期裡誇張的高價位密林華廈,幾乎有種從麥迪遜河看華爾街天際線的景象。

舊屋改建的風格旅店

「STUMP」,遊說、踏步、記號、馬蹄、菸蒂……,一個字內含多種意義,是這次去紐約很喜歡的一家咖啡店,就鑲嵌在王牌酒店的外面,一間小小咖啡店一早就排了長長的隊伍。

王牌酒店(Ace Hotel New York)的大廳風景,挑高暗沈打光,卻讓人們願意停留,沙發群落可以自由入座,隔壁可能坐了某位作家。這家各地都有連鎖的三星級飯店,各有不同的風格,創辦人選擇了舊建築物,重新整理後創造新價值。一般裝潢費用一間要2.5∼4萬美金,但他們控制預算在1.5萬美金,因此可以提供平價住宿,像上下舖兩人房要價180美金,單人房130美金。他們不歧視少數族群,良好的公共空間是賣點,也開發經營如單車、布鞋、好咖啡等商品。這裡比較吸引的客群是背包客與創客(注:又稱「自造者」Maker,指 那些具有創新理念、自主創造的人),而不是打領帶、西裝筆挺的業務員。

三、四年前,台中市開始掀起一股舊屋改建旅店的風潮,像中區的「寶島53行館」、忠明南路上的「鳥日子」,其中又以「紅點文旅」最潮,目前又要整理南夜大舞廳,精誠巷弄裡也有民宿點點滲入住宅區,提供外地旅人多樣的住宿環境,可以好好感受台中風情。

一座城市是否有豐富的內涵與值得驕傲的面容,要倚賴不同年代的業主委託建築師,一棟緊接著一棟,呈現集體創作大合唱的成果。

 
來到911紀念公園,在被攻擊倒塌的雙塔所在地建了一座超大的方型水池,水瀑不斷洗滌著巨大的傷痛。

紀念災難的建築

住在蘇活區的第一天早晨,跟初中同學W約好要一起去「911紀念館」。二十五年前,我去拜訪她移民紐約後工作的社區大學,當年她曾帶我登上世貿雙子星大樓,360度鳥瞰曼哈頓的全景,也搭船去移民博物館,美國是移民者的天堂,印象深刻的是,那堆成小山的行李皮箱和貼了無數移民者照片的大牆。

美國紐約與台灣島,幾乎同時間被荷蘭人在航海時代登陸,兩個移民之島,多元、融合,移民相安無事的居住、貿易與生根。台、美兩地在藝術、建築與文化上,其實有許多共通之處。

十五年前,當自殺飛機撞進世貿雙子星大樓時,W任職的社區大學就在案發現場旁,許多同事都親眼目睹災難的當下,人們從很高樓層就這樣掉落下來,接著,第二台飛機又衝進去、高樓整個崩毀,造成眾多警消人員殉難。

她帶我們去一座石造的老教堂,因華盛頓總統曾經在此就職而聞名,911發生時倖免於難,權充為救災消防人員休憩的地方。這些年來,老教堂的一角就布置成為紀念館,紀念一個人為事件,一個不同種族之間累積仇恨下,非常嚴厲與殘酷的「警告」。

W心有餘悸的述說著,案發後那草木皆兵的三個禮拜,學校都必須停課,因為仍然擔心恐攻的餘孽。全區必須小心的清理,倒塌現場都是厚埋的廢棄碎片與裝修粉塵。因為她是人事室職員,必須拿著裝在紙袋裡的成疊鈔票,與另一同事搭地鐵親送員工薪水給分散各處不敢到校的同事們。

來到911紀念公園,在被攻擊倒塌的雙塔所在地,超大的方型水池四邊的水瀑直直往下衝,象徵生命的流逝,圍繞著大理石與鐵板的檯面,上面刻滿發著光的名字,巨大的水池不斷洗滌巨大的傷痛。在911紀念館旁有一座飛翔的地鐵站,這是世貿中心的交通轉運站,有如教堂般的潔白神聖,結構有如胸腔肋骨般,裝填高亢的聖音。尺度很大時,往來的人們有如移動的小黑點,我太喜歡這樣樸素與深刻的美。若這戶外水池算是低吟,那這透明的轉運站則是高音。

台灣曾經在1999年9月21日時發生七級大地震的災難,讓台中市成為去各災區救難的樞紐。同樣的,在霧峰有座保留震後樣貌,與防災教育並重的「921地震教育園區」,特地留下翻起的跑道與傾斜梁柱教室的現場,這是對眾人的巨大提醒。

當年帶著全景記錄片工作者深入還有餘震的災區,在二十號倉庫籌備階段認識的一群社運夥伴,後來都轉進中寮鄉與埔里部落,進行紀實攝影與農業復耕,以及社區營造與校園重建的工作。在災後鄉村與城市復建的過程中,都藏著無數感人的故事。

 
建築外攀附的樓梯,形成美麗的建築表情。

成為文創之都

全世界的時尚追求者似乎都會來到紐約。在服裝設計最夯的第五大道上,一位來此研讀的大陸交換學者帶領我們參觀「The New School」私立設計學院。皺褶的建築立面,從外部開口處可以看到內部流動的樓梯,一些開放的空間成為學生們隨時可以休息,也可以討論創作與工作的角落。這垂直的校園非常符合我對「創作學校」模範建築的想像。

我特別去逛了服裝材料集散地的中城37街,如同台北迪化街的布料市場,華麗的布料與垂飾、珠飾、羽毛等,真是材質的天堂。

選了一家只有三把椅子的咖啡廊,我坐在櫥窗裡觀看外面來來往往的人們,各色人種經過面前,我仔細觀察著他們的衣著、帽子、圍巾、襪子、髮色和包包款式。騎單車背著大包包的銀色快遞,是紐約新興的送件者;接著是推一車衣架、背袋上有長尺的黃種人設計師、拿一捲布穿過對街的女孩、扛著布料手持貨單的送貨人;一個穿著艷黃色細紅線大格子裙的男生走過,被一位黑人司機指指點點;UPS、FedEx快遞貨車不熄火停在大樓前,等著將春季的新款裝箱,運送到全世界。

跟這裡的朋友聊起來,紐約的學校講求「就業」,與歐洲重視「陶冶」截然不同。畢竟要在租金很高、壓力特大的紐約生存下來,藝術家必須很能幹而且很有「效率」,要能逼迫督促自己不斷創作,在殘酷的藝術市場裡端出作品。

每個城市都有它自己的時鐘與心跳速度,有一點可以很確定的是,在紐約沒有「手沖」咖啡,因為在這裡,沒人有時間好好享用手沖咖啡,或是慢慢等泡一杯茶的時間,咖啡都是外帶拿著走、拿著喝。

 
觀看櫥窗外來來往往的紐約客。

相較之下,台中市的租金低廉,街道上充斥著有長輩的資金、但技術不熟練就開張的咖啡店;自我感覺良好,擺擺單車就像創業的文青,似乎過於小確幸。我期待台中的老屋與老店復興,文青們能快點將煮咖啡的技術熟稔練好。相對的,台中的小農市集是我比較樂見的服務。

最後,我在挑高古典的紐約市立圖書館咖啡館一角速寫,順道用百年的老插座充電。買了幾本小書,是1930年代複刻版;簡單的文字以紐約為背景,作為到訪這裡的紀念!

〈本期專欄輪值作者-姜樂靜〉

姜樂靜建築事務所主持人,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所碩士。設計過不少校園與文教設施,並參與公共藝術,特色是能巧妙融入地域文化元素與調配具療癒的空間記憶,並兼顧功能經濟。 2008年榮獲「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代表作包括:二十號倉庫、潭南國小(獲遠東獎)、向上國中及大墩國小(獲國家卓越建設獎)、高雄河堤圖書館,以及2016年3月完成的太魯閣新城車站。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七、八月號NO.25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