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7/09/06 第3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運用科技提供便民服務
智慧城市不是夢

 

 
 
 
 
建構智慧城市,紛紛成為各國城市施政的重點。

運用科技提供便民服務
智慧城市不是夢

文/林韋潔;攝影/澄攝影

2012年,聯合國將「智慧城市」(Smart City)列為重要議題,如何運用網路科技建構智慧城市,紛紛成為各國城市施政的重點。台中市也不例外。讓公部門的資料得以開放、整合與共享,同時開放市民參與公共決策,創造更便民的城市生活,這就是智慧城市。

有一天,當你要走斑馬線跨過馬路時,紅綠燈會偵測行人多寡,如果人很多,就會自動延長秒數。當你開車時,連結上官方交通App,系統會主動提醒那些路段較危險,建議避開改走替代道路;接近目的地時,系統會告知附近的停車格狀況,方便你停車。

其實,上面的景況都已不再是夢想,而是「智慧城市」即將實現的計畫。

建構智慧城市成為國際趨勢

2012年,聯合國將「智慧城市」(Smart City)列為重要議題,短短五年時間,建構智慧城市已逐漸成為各國施政的重點方向。包括英國、美國、日本、新加坡、韓國等,都紛紛推出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簡稱為IoT)建構智慧城市的計畫,顯示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競爭,已從過去的實體硬體建設,走向軟體服務的應用,更強調創新與多元。

所謂的「物聯網」,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蒐集連結所有的資料,分析後進行智慧決策。而透過物聯網建構智慧城市,可以提升城市治理效率,也能為市民創造新的價值。

在台灣,智慧城市的議題也在六都之間蓬勃發展,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需求,各地方政府紛紛將「智慧城市」納入重點施政項目。而架構在物聯網基礎上的智慧城市,除了要貫徹物聯網分享和共享的概念,讓公部門的資料得以開放、整合和共享,同時也要增加市民參與公共決策的管道,讓市府能分析多方蒐集來的資訊,作為未來政策擬定的參考依據。

 
原為台中水湳機場的水湳智慧城,占地254公頃,未來將整合經貿、創研、大學、休閒、文化、生活等機能,成為智慧、低碳、創新的智慧城示範區。圖為開發中的預定地。

積極打造智慧城示範區

四年前,在紐約國際智慧城市論壇(簡稱ICF)年會上,台中市因為產業聚落完整創造就業能力強、大手筆投資網路基礎建設,以及文化軟實力等條件,從四百多個參與的全球城市中脫穎而出,榮獲「全球智慧城市首獎」的殊榮。在不間斷的城市競爭中,台中市迄今從未停下努力的腳步。

在台中市政府的規畫中,計畫透過建構推動組織、建立智慧中樞神經、打造智慧城示範區,逐步將台中建構成為智慧城市。在建構推動組織上,市府預計籌設數位治理局,統整大數據,並組織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以整合資源提供各項數位服務。在建立智慧中樞神經上,計畫建立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具備監控、自動警示、事件管理、緊急應變等功能,將是可以跨單位協同運作的指揮中心。

同時,積極打造智慧城示範區(水湳),要以低碳、創新、智慧為定位,建構智慧營運中心、中央公園、中台灣電影中心、國際會展中心、轉運中心、台中綠美圖、水資源回收中心、地下停車場等,從示範區開始逐步將推動智慧城市的經驗拓展至全台中,真正打造便民的智慧城市。

現階段市府已經將大數據分析,成功應用在交通管理與警政管理上。像兩年前,台中的交通事故比率是全台平均值兩倍之多;但透過車流大數據調整車道配置,加強易肇事路口的管理後,除了逐漸改善塞車困境,台中A1事故(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下降率已是六都第一。

隨著科技智慧應用不斷滲透到人們的生活中,運用科技智慧進行城市治理,已是必然的國際趨勢。然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市民不僅是最佳的使用者,也將是最終的評斷者。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九、十月號NO.26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