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0 第2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堆疊夢想的貨櫃之城
生活高雄 用好心 種好米——有機稻農陳毅鴻
活動快遞 菜雄涮嘴-高雄下酒菜料理人氣王票選開始
 
 
堆疊夢想的貨櫃之城
【文/KH高雄款】

【◎文/洪榆橙 ◎攝影/陳十攝影工作室 ◎圖片提供/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大面鐵皮柔軟似的扭轉鼓起紅色的風帆,另一件藝術作品開展層次分明的扇面,映著陽光發亮。奔跑的孩童、拍照的遊客在其間穿梭,偌大的裝置在寬廣草地上吸引著目光。這裡是貨櫃藝術節,不僅是高雄最早、也是全世界唯一以貨櫃做藝術節的品牌。

貨櫃藝術節 表現加乘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從2001年開始、已延續舉辦九屆,原本是裝載貨物遠航的貨櫃在與藝術交會後成為藝術作品,被用來當作創作藝術品的材料,亦是展示藝術品的空間載體。經過了17年的嘗試與翻新,貨櫃藝術節不斷實踐貨櫃加乘藝術的可能性。2008年的高雄貨櫃藝術節曾遠赴義大利熱內亞港展出;2013年《可以居》開始邀請建築師參與,將櫃體改造成教堂、吸煙亭、酒吧等實用性的空間,探索貨櫃與生活場域的創意連結;2015年《明日方舟》反思人類所居處的地球環境問題,以及在極端環境下的多元生存狀態,希望為災後人們提供身心安頓之所。貨櫃在藝術節的角色躍出框架,往返國際間從商業貿易變成藝術交流,所裝盛內容轉換為思想觀念的交換、想像力的傳遞,再以前瞻性的策展主題,引領觀眾關注社會議題。

  2017年的策展主題《銀閃閃樂園》,以藝術特有的敏銳和創意演繹樂齡話題。策展人曾芳玲說,頻繁在海上遷徙的貨櫃至多十二年就必須「除役」,這些貨櫃送來時還沾附著海的味道,破舊且鏽蝕,但到創作者手上卻幻化為富有新生命的藝術作品,這便隱喻策展的核心—我們能否也用更有創意的方式看待生命的老化?在形式上,則可以說是融合了多年來運用貨櫃的多元手法,邀請MICHELE & MIQUEL事務所做的《逆風》,以貨櫃材料打造藝術節視覺焦點;福斯特聯合建築事務邱維煬所設計的《扇》,除了是富含東方意象的作品,也兼具服裝設計師發表的伸展台功能;某些貨櫃則是空間載體,例如《高齡實驗室》裡的互動模擬,讓觀眾體會高齡者機能退化後的生理不便;由建築師林志峯打造的《軌道的痕跡》,以各個切面隱喻生命中不同階段的狀態與記憶,以及「生命中不能抵抗的重力與時間」,將貨櫃對折裁切成大型溜滑梯,是整個會場收集最多孩童的笑鬧聲之處,再使貨櫃作為藝廊展出關於樂齡議題的服裝、家具設計或攝影作品。在藝術節中,設計師、建築師、藝術家等領域創作者,以展場空間、裝置、雕塑等形式方法,賦予了貨櫃變化豐富的藝術表現。

集盒KUBIC 文創聚落

  高雄,港口城市的意象強烈,「集盒KUBIC」位處於規劃為亞洲新灣區的街市之中,由33個色彩繽紛的二手貨櫃堆疊組合,加上場地中央的草地,是一個複合休閒空間、商店、活動展演的文創聚落。目前共有12間廠商進駐,聚焦於技術創新、有機農業、綠能環保、跨界創意等方向,如「YOUR微型積木」是國內第一個獲得官方認證,MIT台灣製的積木品牌;「DIZO自行車」以工藝技術訂做台灣的碳纖維公路車。每週末的「long來市集」和不定期舉辦的野餐、音樂會、演唱會、戶外派對、街舞等動態活動,則使此處成為城市裡另一個人氣聚集的會所,也傳達聚落開放包容與活力的定位。

  集盒所在地原是君毅新村,過去眷村巷弄間、鄰近兵工廠所發生的故事,早已隨著時光更迭拆移隱沒在國宅社區裡,而由集盒主辦單位策劃的展覽,便試圖挖掘所在土地的脈絡,包含高雄城市裡的種種記憶,使展場成為集盒聚落裡饒富深意、值得駐足欣賞的部分。

中山貨櫃基地 創業推手

  另一個位於中山大學校園內的「中山貨櫃創業基地」,則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能。在中山校友的支持推動之下成立的基地,由貨櫃搭建而成,內部具體而微的有商品展示空間、演講暨教學教室、會議室、共同工作場域,亦貼心地備有淋浴室讓進駐團隊可在奔波之間使用。

  創業基地每半年(學期)徵選8-10個創業團隊進駐,報名資格須為在學學生或校友,累積至今已辦理至第七期、共輔導了60組創業團隊。輔導團隊稱自己是培養創業的孵育器,協助創業者從0到1、從概念到實務,將創業想法實踐。因此,他們提供的服務包含尋求補助資源或資金、將原型商品化、資源網絡交流、創業知識導引等。然而,極易倒下的創業幼苗,並不會在進駐期結束就失去援助。中山大學規劃一條龍的創業輔導資源,在此成立的新創公司,尚可被轉介至下階段的育成中心,在那裡提供行銷推廣與市場媒合機會,亦可持續鏈結由中山EMBA校友成立的「西灣天使」投資創業基金,以及申請中山大學的「一億元創新創業基金」,填補創業資金需求。

  進駐的團隊雖多是微型創業,但來自不同科系學生的創業者,使得產品種類豐富且年輕化,例如老師帶領的實驗室開發海洋系列保養品,亦有充滿創客精神的手造舢舨船或自造電子遊戲機,講求天然的食品類也不少,如優格、海鮮、酸白菜等,代理國外產品或內容服務業也十分多元。在創業基地的產品成果展示台,彷彿可預見前途可期的新創公司蓄勢待發的能量。這個輔導資源雖然僅限於中山大學學生校友,但目前創業講座亦開放一般民眾報名參加,使社會大眾與團隊之間,亦有機會交流認識。

  高雄這座透過港口與國際緊密連結的城市,隨著產業結構轉換,貨櫃乘載的內涵變成更多不可計量的智慧財產與創意,夢想亦無法被框限的堆疊著,一起自信滿滿的航進城市之中。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兩年一度,下屆為2019年舉辦)
https://www.facebook.com/KaohsiungContainerArtsFestival/

集盒KUBIC
高雄市前鎮區復興三路5號
https://www.facebook.com/KaohsiungKubic/

中山貨櫃創業基地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中山大學)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space/detail/?sId=520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8年No.05】

 
 
 
用好心 種好米——有機稻農陳毅鴻
【文/KH高雄款】
隨著農村出現年齡斷層,青年返鄉務農成為近年熱門議題,出身稻米世家第四代的陳毅鴻,原本從事醫務管理相關工作,看著父母親年紀漸長,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全職投入耕作有機稻米,如今已連續 7 屆以高雄米勇奪全國 10 大經典好米。…

 
 
 
菜雄涮嘴-高雄下酒菜料理人氣王票選開始
【文/高雄市政府】

2018高雄下酒菜料理競賽第一階段網路票選將於將自5月11日(星期五)17:00至5月24日(星期四) 17:00,進行網路人氣投票,希望粉絲們可依各店家攤商的下酒菜照片進行投票,選出你心目中最好吃的下酒菜料理,動動手指至活動官網(https://event.udn.com/ulive/2018snack/)投下中心最適合的高雄款下酒菜。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