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2/03 第 528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採買達人朱慧芳 手作前,先找好食材
   
 
採買達人朱慧芳 手作前,先找好食材
文/王瑋
 
為家人「洗手作羹湯」的目的是每一口都吃得安心,外食族毒總是吃得太多,累積在身體久了,必然會生病。不過,捲起袖子手作之前,有著「綠色採買達人」稱號的朱慧芳建議讀者,採買好食材來做食物,好的食材是有生命力的,能給予身體正向的能量。

朱慧芳挑選食材的好功力展現在幾本個人著作中,她不迷信「貴的等於好,好的也不一定貴」,而是透過認識食材特性來辨別好壞和如何保鮮,她舉例說明,採買清晨採收的竹筍是最新鮮的,因為竹筍的纖維還沒開始老化,若立即放入低溫冷藏,可以讓竹筍的呼吸作用減緩,來延長保鮮期。

金融業女強人,為兒轉換跑道

在成為「綠色採買達人」之前,朱慧芳和你我一樣,原本是個平凡的上班族,但是她很拚,曾以28歲創下外商銀行最年輕分行經理的紀錄,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可以24小時沒日沒夜地工作,個性直率、決策果斷、完美主義,十足幹練的女強人類型。

一直到家裡第一個寶貝哇哇落地,她突然有股念頭:「如此純淨的一張白紙,除了賦予他生命之外,還能再為這個小傢伙做點什麼呢?」

當看到別人家的小孩不斷按時施打各式預防針的時候,她不禁想著,健康的狀態應該是身體整體的表現,人體免疫力的強度正是疾病是否能趁虛而入的一道防線,該如何補強?還是只能依賴施打針劑?朱慧芳不是個叛逆的人,但骨子裡的思維多了些批判性的意味。

秉持著「只要當個好媽媽」的心念,她與本身就嚮往環境與大自然生態的夫婿黃仁棟,毅然決然放下手邊的工作,重新為一家子尋找新活水。於是,夫妻倆跑遍全台灣各地,深入認識農夫的耕作方式與了解農作物,認識天然植物這個上帝賜予人類最原始的禮物,更順勢投入積蓄開了台灣第一家生機健康飲食店。

採買小技巧,降低農藥毒害

台灣的農作物很難沒有餵養農藥,該怎麼採買才能降低「毒害」?朱慧芳提供幾個小技巧:

◎吃當季食材,會有較少的肥料及農藥的施用,而且也比較甜口。

◎可連續採摘的植物熟得很快,噴灑農藥後沒多久就會採收,因此,會有大量農藥殘留。例如小黃瓜、豆莢、小番茄之類。食用前務必多洗幾道水後再吃,若可以買到無農藥殘留的更好。

◎盡量挑選要剝皮的蔬果吃,表皮不平整(例如苦瓜)或是多細毛的,都容易殘留農藥,可利用軟刷清洗縫隙。

◎不要挑選太過肥美的蔬果,過多的氮肥(包括有機肥)都有可能讓蔬菜長得高大肥美,但卻會有肥料殘留的問題。

◎單一食材不要長期吃,應經常變換,也不要固定在特定商家長期購買同樣的商品。

當然,如果行有餘力,家裡也有空間,包括陽台、屋頂、小花圃,不妨當個快樂的業餘農夫,為自己的健康多一點的把關,又可以趁機勞動筋骨,一舉數得。

自己找原料來榨油,尚讚

最近食安問題頻傳,髒油風暴壟罩,對於油品的挑選,朱慧芳也有一套見解。她認為,市面上的油品琳瑯滿目,但台灣本土製油只有花生油、苦茶油和芝麻油。絕大多數的沙拉油並非台灣在地油,是進口到台灣的毛油再經過石化溶劑萃取之後取油,除了熱量之外,並沒有太多營養價值,反而可能有溶劑殘留的疑慮。

因此,朱慧芳推薦台灣在地的油品,「新鮮、沒有精煉的油品,是好油的基本條件」。目前傳統的搾油行在中南部地方都還看得到。原料的來源,例如苦茶籽、花生等,可以自行提供給搾油行,只要有設備就可以搾。值得注意的是,要確認榨油原料保存在乾燥、低溫的環境,並且盡快榨油,否則很可能受到黃麴毒素的污染,吃下肚會傷害肝臟,其它高澱粉類的穀物也是如此。

未來,以綠化環境的播種者為職志

談及未來,朱慧芳說,喜歡手作的人,多半也對綠色環境有股很深的迷戀,她願意繼續耕耘。3年前受朋友之托成立「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以關懷土地資源為宗旨,規畫出「生態生活、生態城市、綠經濟、水資源與安全糧食」等5大議題,並藉由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舉辦講座與活動,將重視生態與環境的種子落在民眾身上,「希望我們的生活環境充滿了『舒適綠化』,而不是由一堆精緻建築、假花草所塑造出來的『人工美化』。」朱慧芳如此說道。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382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