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5 第 839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全身性紅斑狼瘡好發於年輕女性 症狀百百款
   
 
全身性紅斑狼瘡好發於年輕女性 症狀百百款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59期 文/吳依桑】

在醫學發達的現在,全身性紅斑狼瘡仍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臉部皮膚會出現蝴蝶斑、光敏感、關節痛、口腔潰瘍等。醫師提醒,及早發現介入控制並定期追蹤,才能避免可能侵犯中樞神經、腎臟、心臟等重要器官而危及性命。

國軍臺中總醫院中清分院副院長&風濕免疫科主任楊登和表示,「全身性紅斑狼瘡」病如其名,有些病人初期症狀輕微時,看起來似乎不太需要擔心。一旦症狀來得又急又猛,就像攻擊性很強的狼,可能引起急性發炎反應,進而破壞腎臟、心臟、肺部健康導致尿毒症、心包膜發炎積水、肺部肋膜積水等,發病部位難以預料,不可太過輕忽。

及早治療+定期追蹤很重要

由此可見,全身性紅斑狼瘡影響身體健康絕不僅止於皮膚搔癢起紅疹,而是全身器官幾乎都可能被攻擊,是非常需要提高警覺的自體免疫疾病,且必須做好定期追蹤,才能在發病初期及早介入控制。

就人種來看,黃種人罹患全身性紅斑狼瘡的比例比白種人高出許多,且重症比例也較高,全身性紅斑狼瘡最需要擔心的就是引發腎病症候群。楊登和表示,通常會因為全身性紅斑狼瘡而死亡的案例,很多都是因病情嚴重到危害腎臟和心臟功能,除了腎病症候群、急性腎衰竭,還可能會因為心包膜積水導致細胞發炎,以及肺部積水引起胸痛不適。

針對全身性紅斑狼瘡的治療與控制,楊登和建議,一旦出現輕度症狀就必須積極以藥物介入治療,臨床上有不少案例一開始過於輕忽初期症狀,延誤治療導致嚴重到需要洗腎,及早在輕症階段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抑制體內免疫反應,若症狀較嚴重的話,就可能需要使用化療藥物治療。

楊登和強調,患者務必做到終身定期追蹤,才是最安全的自保之道。臨床上常見案例隨年齡增長症狀穩定減緩,但後來還是因為一些因素導致復發且病況不輕。就目前而言,20∼40歲確實是全身性紅斑狼瘡相對比較容易發生的年齡層,但並不保證過了40歲之後就不會再復發。因此,做好定期追蹤非常重要,從檢查數據了解是否有潛在復發的可能,才能在症狀還沒有很明顯的初期,就做到最有效的控制。

楊登和分享,曾有案例年輕時定期追蹤都還好,卻到六、七十歲才產生全身性紅斑狼瘡復發導致肺出血甚至死亡,原因往往可能是因為沒有規律服藥、壓力、感染等導致復發都有可能。

專家傳授!有效控制5原則

原則1

避免過度陽光曝曬,尤其是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外出,務必做好防曬,預防紫外線引起光敏性,導致疾病活化。

原則2

研究顯示,補充維生素D有助降低全身性紅斑狼瘡活性避免復發,也可幫助因服用類固醇藥物影響骨質疏鬆,另外,可以適度補充鈣質。

原則3

不要刻意補充增強免疫力的食補,例如當歸、靈芝、人參等,全身性紅斑狼瘡患者的免疫系統已經偏失調,過度進補反而會適得其反,也會影響免疫抑制劑的治療效果。

原則4

作息規律不熬夜、飲食均衡、排解壓力、預防感染、情緒穩定,是最基本的保健原則。

原則5

不擅自停藥,定期回診很重要,即使已經不需要藥物治療,仍建議3∼6個月定期追蹤抽血、小便檢查,可及早發現是否有潛在症狀避免復發。

全身性紅斑狼瘡症狀有哪些?

❶皮膚對光敏感,臉部出現蝴蝶斑、圓盤性紅斑。

❷突然發燒、疲倦、虛弱、腹痛、胃痛、頭痛等突如其來的不適感或精神異常。

❸關節炎相關的紅腫熱痛、肌肉痠痛。

❹不明原因掉髮。

❺小便泡泡變多、顏色變深、有點血尿,尿液檢查出現蛋白尿、血尿、腎衰竭。

❻血液檢查發現白血球降低、血小板低下、貧血。

❼發炎引起心包膜炎、心內膜炎。

❽肺出血、肺炎、肺積水。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59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