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16 第 928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乳癌是全球最常見癌症 乳房痛就是得乳癌嗎?定期做1件事比基因檢測更重要
   
 
乳癌是全球最常見癌症 乳房痛就是得乳癌嗎?定期做1件事比基因檢測更重要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82期 文/李政純】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布的數字,2020年全球常見癌症類型、導致死亡之癌症及癌症趨勢分析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女性好發的乳癌首度超過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

而在台灣,根據國健署公布10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發生個案數占全體惡性腫瘤個案數的12.51%,女性乳癌發生率排名為首位,死亡率則排名第2位,簡單來說,不論在國內還是國外,乳癌都是女性最好發的癌症。

許多女性感覺乳房部位疼痛時,心裡面總是感覺很慌張,也會擔心是否罹患了乳癌?相反的,有些女性雖然摸到乳房硬塊,但卻不痛不癢,就覺得不可能是乳癌而忽略,且沒有積極去做檢查,這些觀念正確嗎?

乳房疼痛恐罹患乳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部長洪進昇表示,臨床上,的確有不少女性因為乳房疼痛,就擔心是得了乳癌,但根據研究統計,大約85%的乳房疼痛與乳癌是沒有關係的。事實上,乳房疼痛與否,並不是診斷乳癌的絕對因素;簡單來說,乳房疼痛不等於罹患乳癌,罹患乳癌的人也很少以乳房疼痛作為最初的症狀表現,所以,不能以乳房痛不痛來判斷是否罹患乳癌,必須做進一步的檢查。

乳房疼痛主要分週期性及非週期性兩大類。週期性乳房疼痛約占6成,好發於20至30歲的女性,與月經週期荷爾蒙的刺激有關,如乳房纖維囊腫的變化;而非週期性乳房疼痛占3成多,好發年齡為30歲以上的婦女,通常只發生在單側乳房,常見原因包括乳腺發炎、乳房良性腫塊、服用雌激素、穿著不合身的胸罩等;或其他疾病引起的,例如心肌梗塞、心絞痛、二尖瓣脫垂、胃痛、肋膜發炎等,也常被誤認為乳房疼痛。

9成女性有乳房纖維囊腫

根據統計,到乳房外科就診的女性當中,高達9成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問題。乳房纖維囊腫是充滿液體的囊腫,形狀為圓形可移動,視囊腫內的液體量觸感堅硬或柔軟不同,最典型的症狀就是乳房疼痛,通常兩側都會發生。月經來潮之前,會明顯出現乳房疼痛和發現有腫塊,可以透過熱敷及按摩方式獲得緩解;乳房纖維囊腫在月經周期結束、懷孕期及哺乳時,不適等症狀就會消失。

摸到乳房硬塊,盡快就醫檢查

洪進昇指出,當摸到乳房有硬塊時,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多數乳癌病患都是在無意間觸摸到乳房腫塊,就醫後才確診為乳癌。乳癌好發於乳房外上側約1/4的位置,早期乳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多半也不會感覺疼痛,只有當腫塊擠壓到鄰近的神經時,才會引起疼痛。因此,摸到乳房硬塊時,千萬別自行判斷,最好是盡快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為惡性腫瘤。

其他常見的乳癌症狀包括乳頭出現帶有血絲的分泌物,約有5成機率是乳癌,以及乳房乳頭局部凹陷,乳房皮膚出現橘皮樣的變化、紅腫或潰瘍不癒;腋下淋巴腫大、乳房周圍或腋下區域摸到腫塊,或是兩邊乳房的大小或形狀有改變等,都要有警覺性,建議盡速就醫檢查。

7成患者沒有家族史 許多人認為乳癌多是遺傳而來的,因此,家族中例如媽媽、外婆或姊妹等人罹患過乳癌,就擔心自己可能也是乳癌候選人。洪進昇表示,國外研究發現,乳癌遺傳因子占比其實不高,大約只有10%左右,國內甚至不到10%;臨床上詢問乳癌患者也發現,約7成患者並沒有家族史,所以,不能單靠有無家族史,去判斷是否需要做檢查。

由於乳癌是一個多因子疾病,並不只有與基因相關,根據過去統計資料顯示,若家族中有2位直系成員是乳癌患者,罹癌風險為一般人的5∼9倍,屬於高度相關;但若僅有1位直系親屬罹癌,或是月經周期來得較早、停經時間比較晚,這種與荷爾蒙變化相關的,則屬於中度相關,罹癌風險為2∼5倍;而在飲食方面,例如經常喝茶、咖啡等行為,屬於低度相關約1∼2倍。因此,不管有沒有乳癌家族史,都建議定期做乳癌篩檢,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需要做基因檢測嗎?

由於好萊塢巨星安潔莉娜裘莉透過基因檢測發現是乳癌最高危險群,所以在還沒有罹患乳癌之前切除雙乳,消息一出震撼全球,也讓基因檢測的熱度升溫。哪些人需要做基因檢測呢?

洪進昇說明,除了像安潔莉娜裘莉家族中有2位直系親人罹患乳癌,且檢測出帶有BRCA1或BRCA2的抑癌基因外,若40歲前罹患三陰性乳癌、家族有多人為年輕型乳癌患者,皆為乳癌最高風險群,就建議做遺傳性基因檢測,可以諮詢醫院的遺傳諮詢師,再由醫師判斷是否需做預防性切除。

定期做乳房篩檢很重要

洪進昇進一步說明,為避免發現乳癌時已經是晚期,定期做乳癌篩檢是預防並早期發現乳癌的關鍵,常見篩檢有乳房X光攝影和乳房超音波兩種。其中乳房X光攝影可以用來偵測乳房鈣化點或初期乳癌,政府目前部補助45歲∼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癌篩檢(二等親有乳癌家族史,可提前至40歲)。而小於35歲的女性,由於乳腺較發達、組織較為緻密,乳房攝影的影像比較不容易判讀,敏感度也比較低,所以,建議採用乳房超音波做為診斷工具。

當乳癌篩檢報告上標示異常,就要進一步做更詳細的檢查,例如發現兩邊乳房不對稱或一側乳房有腫塊,就必須透過超音波來確認;當乳房有鈣化點,則可透過加壓放大攝影,觀察局部乳房是否有異常表現。但根據統計,高達7、8成女性乳房皆有鈣化點,可能是乳腺組織退化或良性小腫瘤鈣化後的表現,大多數都是良性的;最後一個步驟則是切片檢查,取出疑似異常的細胞來化驗,準確率幾乎高達100%。

早期乳癌活存率達9成

乳癌可說是治癒率相當高的癌症,目前零期至第2期的早期乳癌,5年活存率高達9成以上,第3、4期也有3成以上。治療方面根據癌症期別、病理診斷及腫瘤分化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及荷爾蒙療法,且隨著醫學科技進步,目前也有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可有效降低復發率及延長存活期。

預防乳癌應從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做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顯示,乳癌是可以預防的疾病,建議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尤其是多蔬果、少紅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並且維持理想體重,避免加工肉品、高熱量食物、高脂肪食物及含糖飲料,最重要的是定期做乳房篩檢。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82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