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0/10 第 948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結合中西醫優勢 提供全人照顧治療
   
 
結合中西醫優勢 提供全人照顧治療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87期 文/李政純】

從清冠一號在疫情期間治療新冠肺炎的角色,就可以得知在某些疾病,中西醫合力治療是未來的趨勢。從對中西醫結合的近代研究專家中研院院士林昭庚致力於針灸研究,且成果受到國際肯定,屢次獲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演講,共發表270篇SCI論文及59本專書,就能得知其重要性。

林昭庚於1982年首先透過屍體解剖,探測針灸背部經穴安全深度,並於1989年率先以電腦斷層掃瞄照相術,去探討活人胸背部各穴位之安全深度,為醫學史上首位以屍體解剖及電腦斷層掃描,來研究穴位安全深度並供臨床應用的學者。這項結合中西醫優勢的研究極具臨床實用價值,可以提供醫師參考應用。

全台北中南東,都有中西醫整合醫療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目前台灣從北部的馬偕醫院、長庚醫院、台北慈濟醫院以及台北市立聯合院,到中部的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台中慈濟醫院,南部高雄、嘉義的長庚醫院,以及東部的花蓮慈濟醫院等,都有中西醫整合醫療項目在執行。

以腦血管疾病、顱腦損傷、脊髓損傷、呼吸困難及術後疼痛等病症來說,針對住院病人,藉由具文獻依據之中醫輔助醫療介入措施,使其達到病人神經學功能進步、呼吸功能恢復、日常生活能力改善、生活品質提升、縮短住院天數以及降低醫療費用支出等為目的。另外,對於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攝護腺和口腔癌等癌症,亦有加強照護的整合方案,尤其對於癌症治療後的不適副作用或後遺症,中醫提供的治療能減緩患者的不舒服。

中醫也可看急症,暈眩占多數

詹永兆指出,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知道中醫也有急診,能幫助民眾緊急處置不適症狀,其中暈眩占最大宗,透過針灸治療,能迅速緩解暈眩帶來的不適感,另外,像是常見的肌肉痛、下背痛,甚至是嚴重的腦梗塞,也能運用中醫療解除病痛。

針對急診常見的病症,藉由中醫介入緊急處置,不但能減輕急診壅塞,還能減少病人反覆進出急診或滯留於急診觀察區。台灣向來有洗腎王國的稱號,洗腎人口相當多,早期中醫介入腎病病人,能夠減緩腎病惡化,延緩進入洗腎的時程,並提升病人生活品質,也是一種中西醫結合治療之醫療的照護模式。

中醫在輔助癌症治療成效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黃升騰表示,中醫在輔助癌症治療上的效果相當顯著,以國人常罹患的肺癌來說,與沒有使用中藥的患者比起來,當使用中藥作為輔助治療時,可以顯著提高使用EGFR-TKI標靶藥物治療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存活率,也明顯地減少其毒性的副作用;在存活率方面,使用中藥的患者的5年存活率高出了4.9%,其中最顯著的差異是2年存活率提高了12.75%。

針對也是國人10大死因的糖尿病,黃升騰透過使用中藥材來降低肝癌的發生率。與沒有使用中藥的患者相比,當使用中藥作為輔助治療,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肝癌發生率;在10種最常用於治療糖尿病的中藥,最常見的分別是丹參和六味地黃丸。

以陰陽平衡,袪邪扶正為目標

神經外科醫師、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林欣榮針對神經疾病為例指出,中藥主要是作用在樞紐基因(Hub基因),是一種多重標靶治療,是在追求身體體內「陰陽平衡,袪邪扶正」為目標。以大家最害怕的失智症阿茲海默症來說,目前常用的藥物都是以延緩記憶退化為主,例如增加神經傳遞物質或是透過抑制麩胺酸來減少神經毒性,但目前仍有許多限制及不足,需更多藥物投入幫助治療阿茲海默症。

由於類澱粉蛋白在腦部的過度堆積,以至於產生細胞毒性、電訊號及營養通路受阻;林欣榮團隊發現從當歸萃取的小分子活性藥物成分正丁烯基苯酞(z-Butylidenephthalide, z-BP,簡稱BP)透過細胞實驗、小鼠實驗,證明了小分子藥物BP具有減少類澱粉蛋白(Aβ)的堆積,降低濤蛋白過度磷酸化等阿茲海默症病徵的功能,同時還能治療惡性腦膠質瘤。

林欣榮進一步說明,當歸小分子藥物(BP)兼具抗癌和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多重標靶特性,藉由樞紐基因AMPK的調控,維持身體的平衡,正是符合中藥多重標靶治療,追求身體內部陰陽平衡、祛邪扶正的特點,此項研究發表在國際《Nature》期刊上。

中西醫合療最佳典範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何宗融表示,以花蓮慈濟醫院來說,中西醫合療提供全人照顧的治療服務為使命,將西醫與中醫的專業知識與技術相融合,致力於拯救生命和促進康復。他舉一位不間斷流鼻水一個月的女患病為例,患者只要低下頭鼻水就一直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過詳細檢查發現鼻咽及蝶竇間有約0.4公分的缺損,而他流的不是鼻水,是腦脊髓液。

何宗融透過針灸治療,先以通任脈為主,讓氣通了之後,把廢物清除,之後採針灸的補瀉以及利水手法來處理腦漏的問題,很快地改善鼻水流不停的困擾。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487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