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4 第6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既然要想,就想大的。
As long as you are going to be thinking anyway, think big.

 

--唐納.川普 (Donald Trump) 美國現任總統

〉〉看更多

 


資深員工休假,進度就堪憂?消滅「屬人主義」,讓豬隊友變神助手!

 

職場上難免有些「眉角」只有部分資深員工知道,而他們在教新人時卻會「藏步」。萬一遇上職務異動或休假,就使得工作停滯、團隊效率不彰 ── 這樣的現象在東方文化中尤為明顯。

「那個工作,除了她以外沒人知道。」
「你休假的話工作就停擺了。爬也要爬到公司來!」
「我來做的話比較快,這份工作就全部由我來吧!」

這就是所謂的:

「工作屬人主義」── 往往是產生「黑心企業」、「黑心職場」的根源。也是任何職場中都存在的共通問題。只要有人介入,就無法預防工作屬人主義。

人們為何會厭惡「脫離工作屬人主義」、「標準化」?


日本企業的上班族好像很想避免「脫離工作屬人主義」和「標準化」。歷史越悠久的企業中的資深員工,此傾向就越強烈。有時候資深員工在自己的工作被更換、被標準化時會作出激烈反抗。

而這種抵抗其實是非常有問題的。用心理學來說,人類有以下三種「想被認可的慾望」:

承認結果慾望:希望能讓他人認同自己行動結果的慾望
承認行動(流程)慾望:希望自己行動被誇獎的慾望
承認存在慾望:希望自己存在被承認的慾望


用「承認慾望」還以「承認慾望」


如果無視人類的承認慾望,硬要執行脫離工作屬人主義,結果也不會順利的。資深員工不會說出工作訣竅,也因而在人際關係間留下禍根。那該怎麼辦才好呢?

稱讚脫離工作屬人主義、標準化的措施
稱讚公開、共有工作訣竅及知識
授予公開工作訣竅者身為人才培育者的地位和名譽
職場的氣氛營造,和身為幕後推手的人事制度、評估制度整備非常重要。藉由在公司的人事評估項目內加入「對他人的貢獻」,只要向他人公開自己的工作經驗和知識,就可以給予該人額外嘉獎分數。

優先程度v.s.工作屬人程度象限圖

這是我在整理客戶業務時會使用的流程圖。遵循流程就可以用「工作優先度」、「工作屬人主義程度」來判斷現在這個工作「可以脫離工作屬人主義嗎」、「如果不行,要如何降低優先程度?」...詳全文

 

 

2018 元旦新制總整理!基本工資、勞保怎麼調?誰被政府加薪?

2018 年(民國 107 年)1 月 1 日起,將有多項攸關民眾權益的新制上路,包括基本工資調高、軍公教人員調薪 3% 等。以下為您整理各項與財經相關的元旦新制...詳全文

 

別耗時間一個一個點選啦!9 個超強 Excel 快速鍵,不學會後悔

用 Excel 整理各項數據報告,自從學會了這 9 個快速鍵後,效率提升、錯誤率降低,就連心情也變好了!《效率達人用的 Excel 和你想的不一樣!》一書分享了 9 個超強的快速鍵...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