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25 第6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失敗」比「成功」更具有啟發性。
Failures are infinitely more instructive than successes.

 

--喬治.克隆尼 美國知名演員

〉〉看更多

 


誰是團隊中的「潛力領導者」,可列入升遷人選?高管在用的科學分析方法

 

當你有兩位部屬,同時都有成為主管的潛力時,你會以哪些特質做為最後決定升遷的依據?多數的情況中,績效表現好的人最後容易勝出。不過,這家以數據分析為主要業務的保加利亞公司GemSeek(客戶包括飛利浦、亞培等跨國公司),可能有不同的做法。

在創辦人、董事總經理Petko Tinchev眼中,「領導能力」不能僅用過去績效和表現來判定,Pekto更看重該員工是否能融入公司文化,且懂得與別人溝通、擅長團隊合作,才能激發出創意,真正為公司創造價值。

為此,他設計出一套數據分析的技術和方法,試圖找到更好的內部升遷人選與外部招聘對象。

透過一張問卷,找出影響眾人的隱藏性領導人物


GemSeek自2011年成立,當時是10人小團隊,在近兩年已成長至180名員工。當團隊規模快速擴張,勢必需要管理階層的人選,但單純看各員工對營收的貢獻度,是很難真正瞭解其溝通和領導能力。

「我們要找到的領導者,是受其他同事需要與信任的人。」因此,Petko決定想個方法,找出「大家願意去和他討論、尋求意見」的對象,再考慮拔擢成主管,「這是做好管理不可或缺的特質。」

為了要知道誰才是隱藏在團隊中的關鍵人物,Petko先用內部問卷蒐集員工意見,問項包括「你的工作內容需要和誰匯報?」「你最常和誰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問題?」等。蒐集完每個人的回答後,就可以繪製出圖表,將作答者與回答者串連起來,愈多人選擇的員工,他的連結點就愈多,表示愈重要。

透過這張圖表,Petko能找到誰才是大家最信任的對象,可重點培植成為未來主管的人選。過去,GemSeek的員工認為管理階層缺乏女性意見,Petko就依照這張人際溝通的連結表,找到兩位特別受他人信賴的女性員工,升上管理階層。

換一個角度來看,當公司有些政策需要宣布時,除了透過正式的公告、信件,也可以先接觸這些關鍵人物、詢問建議,「他們是最常接觸基層員工的人,能提供真實的想法與回饋。」

升遷和招聘的決策可以很科學,不靠單一主管的好惡而定


Petko認為,以數據分析輔助人力資源管理,是給每位員工一個訊息:公司任何決定都是有資料依據,而不是領導者的偏好。就像是提拔女性員工,不只是要追求性別平等,就隨意拔擢她們成為主管,而是蒐集、分析資料之後,確實顯示她們在溝通上的能力,才會予以升職。

而這套數據分析的邏輯,也延伸至GemSeek的外部招募政策。

GemSeek面對新的求職者,除了會安排人資主管與相關部門主管的面談,還會有與部門同仁個別相處、聊天的關卡。他舉例,應徵數據分析師的人,在此階段可以向同仁詢問平常的工作,要處理哪些資料、負責哪些產業,比起面試時由考官回答,更為真實。同仁也能藉此機會,先認識未來可能會一起共事的人,判斷應徵者是否能融入團體當中。他們的意見,是人資決定聘用與否的重要依據,通常只要有半數以上的同仁認為不合適,就不會錄取。

這種做法能確保最後進入GemSeek的員工,有較高的機率適應公司文化,但卻會拖長面試流程。Petko為了提高招募的效率,2016年加入數據分析的方法,從履歷收件階段,就先篩選出可能適合的人選

...詳全文

 

 

讓你經營一家漢堡店,有哪些可能的賺錢方式?圖解 7 種商業模式的發想策略

該怎麼為公司想出新商業模式?《下一波商業創新模式》裡,提供了7個「靈感火花」,幫助你刺激想像力。書中用「漢堡」來比喻,先想像你是一個開漢堡店的人,該怎麼想出新的商業模式,可能有...詳全文

 

又到了考核 KPI 的時刻!除了賺多少錢,老闆還在乎的 8 個績效指標

每到歲末年初,就是各家公司編制預算、討論去年 KPI 達成度及擬定新 KPI 的時刻。除了部門的營收和獲利、這兩個直覺能想到的 KPI,老闆心中還會考量以下 8 個指標,來評斷你和你管理的部門,究竟表現的好不好...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