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8 第6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提醒自己快死了,是我在人生中面臨重大決定時,最重要的工具。
Remembering that I'll be dead so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tool I've ever encountered to help me make the big choices in life.

 

--史蒂夫.賈伯斯 蘋果創辦人

〉〉看更多

 


張忠謀正式退休:台積電奇蹟絕沒停止!從星巴克、迪士尼看成功 CEO 交棒的關鍵

 

「台積電的奇蹟絕對沒有停止。」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他最後一次主持的股東會上說。他相信新任領導人和董事會,一定能順利接棒,繼續帶領這間世界半導體代工的龍頭公司再創奇蹟。

在張忠謀的帶領之下,台積電在世界舞台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沒有任何一位經理人,有辦法永遠陪伴企業。因此,想要延續奇蹟,第一步就是要做好接班制度,但找到適合的繼任者,可說是企業的重大考驗。

同時,外界的媒體、投資人以及競爭對手,也都會睜大雙眼檢視交棒的過程。只要一不符合期待,可能在隔天,就用股價來表達他們的想法。為什麼尤其是高層的接班,會這麼難以啟動,而且容易失敗?

接班好難?從任天堂、Uber 看 CEO 接班的難處

史丹佛大學商學研究所(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認為 CEO 層級的接班,困難處在於即使對方過去曾表現出良好的管理、策略能力,也不代表能適用於現任的公司。

另外,CEO 層級的接班存在很多變數,最好的情況是早已有長期規畫,像是台積電早在 2013 年,張忠謀就提拔魏哲家和劉德音為共同執行長,並於去年宣布未來會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

然而,多數情況可能是臨時上任,例如近期以 Switch 重振士氣的任天堂,2015年岩田聰驟逝時,便面臨要快速找到繼任者的情況,當時先由 2 人擔任臨時社長,2 個月後才由沒有開發經驗、卻擅長企業管理的君島達己接任。

當然,更有可能因為現任 CEO 的表現不好,或危及企業品牌時,董事會為了挽救而決定替換人選,像是去年因性騷擾醜聞處理不當,嚴重影響品牌聲譽與估值的 Uber,董事會就要求前執行長特拉維斯 • 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辭職。

別等到有需求才計畫!星巴克安排接班的計畫與做法

接班順利與否,關係到公司能否延續過往的成功,或帶領企業轉型適應下一個世代,然而麥肯錫顧問歐薩 • 永伯格(Åsa Björnberg)與克拉迪歐 • 費瑟(Claudio Feser)指出,許多企業卻仍然把接班視為「單一事件」,也就是等到有需求時,才開始擬訂計畫。

在沒有長遠計畫的情況下,即使找到了有潛力的繼任者,現任領導者可能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培養接班人具備 CEO 的能力;甚至會因為過於倉促,導致繼任者的某些缺點被忽略,進而在領導的過程中,讓公司暴露在高風險當中...詳全文

 

 

教育訓練不是「有做就好」!怎麼反應在績效上?要如何規劃?

若訓練最終的目的是為了提升績效,所有的訓練成果就該反應在績效表現。訓練的規劃與執行,必須多從員工的角度出發,從員工的真正需求考量,否則訓練與績效表現的「學用落差」就會一直存在。要如何做才能縮小這種「學用落差」,透過教育訓練真正提升績效?...詳全文

 

只會出一張嘴的人,根本不配做主管!談領導者的責任與義務

做為主管,有其職責要達到的任務目標。因此,要求部屬去做、去達成,是基本的動作。但是,我們會看到有些習慣「當官」的主管,只是「說」、只是「要求」,但很少去「教導」部屬,如何做才會成功有效的做出來...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